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心情焦虑、工作效率低…如何摆脱“节后综合征”?
2017年02月04日 14:07:11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叶萌茗 章萍

  “怎么办?还没从年假回过神来,又要起早贪黑,工作没完没了的无限循环……”正月初七,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上班,吴先生就心情沉重、焦虑,工作效率也很低。他在自己朋友圈里这样吐槽,他怀疑自己得了所谓的“节后综合征”。昨日,记者做了一番小调查,发现有八成以上的人,都不同程度出现吴先生这样的情绪,甚至有人出现失眠、茶饭不思的症状。那么,该如何应对这种春节节后综合征呢?

  症状一:厌倦上班提不起精神

  调查对象:85后都市小白领

  记者联系上了在朋友圈吐槽的吴先生,他在鄞州南部商务区一写字楼上班,老家在江西。吴先生说,一周前背着行囊,吃了一天的方便面回到老家陪父母过了个新年。春节期间同学聚会、走亲访友、带着父母外出郊游,一家人很是热闹。

  2月1日,正月初五,吴先生回到宁波,原本想着休息一天,让自己缓一缓尽快适应上班的节奏。没想到,2月3日去上班,整个人还是提不起精神,莫名其妙地就产生一种厌倦上班的情绪。对此,吴先生也谈了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

  “说真的,一个人来这边打拼,心里还是会想老家。在家里衣食不愁,热热闹闹的,一个人回到宁波的出租房里,感觉心里空落落的。过年期间爸妈和亲戚也是一直催着让我找对象,让我明年过年一定得带个对象回去,但是,现在就靠着每个月几千块钱固定工资,在宁波根本买不起房子,找对象何谈容易。”

  “春节走亲戚、访朋友,然后同学聚会,反正是各种玩,不规律。刚回来,整个人从热闹的氛围跳到一个空虚冷清的环境中,脑子会想特别多,加上父母寄予的希望与现实骨感渺茫的差距,会使得情绪上出现抑郁失落的感觉。”

  “回来的火车上一路都在刷手机,上班了也时不时拿出手机看看微信,心神不定的,脑海也会时不时出现春节期间的情景,做事情无法集中,抑郁失落,甚至是睡不着觉,还时不时地想着同学群或者同事群里有没有微信红包可以抢,总之无精打采。”吴先生袒露心声。

  症状二:老人舍不得子女离开

  调查对象:留守在家六旬老父亲

  随着假期结束,儿女们各奔东西,有一些老人也在这个时候出现了很明显的情绪变化。来自山东的母师傅是一名货运司机,母师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节是一个让他很矛盾的节日,之所以有这种感触,也是有原因的。

  母师傅的母亲在三年前过世,家里留下60多岁的老父亲,母师傅和弟弟都在外打工,一年到头,除了清明节和春节才会回家,可以说是聚少离多。

  这几年春节,父亲都盼着母师傅兄弟俩回家过春节,两兄弟一回老家,父亲非常开心,还亲自动手做腊肉,包饺子,酿米酒给儿子喝。父子爷孙有说不完的话,可春节一过,两兄弟都分别回到自己生活的地方打工,老人家却突然的失落了。

  “我们回来那天,我老爸眼睛都红了,看着他孤独的背影,心里真的特难受,这两天打电话回去,能听得出来,他的情绪是比较低落的,他就是希望我们有空了就回去看看他。”母师傅说,每年春节回去,父亲总是会张罗一大桌子菜,可他们一走,父亲基本上就吃剩菜吃个十天半个月的。

  把老父亲留在老家,兄弟俩虽然有不舍,但也有苦衷,在老家农村没有企业,除了种田没有活干,为了家庭,兄弟俩都到江浙打拼。

  母师傅说,他也有想过把父亲接来宁波生活,但父亲不愿意,一来不想给儿子增加负担,二来,人生地不熟的,宁愿孤独一人留在老家,“有一种乡愁会让人觉得,春节后来上班的前几天真的不是滋味,在外打拼的人,应该是会感同身受的。”

  症状三:孩子没人陪玩就哭闹

  调查对象:4岁小男童

  “节后综合征”不仅仅是上班族和老人的“专利”,热热闹闹的春节过后,生活突然寂静下来,这让孩子们也承受了心理和身体上的落差。

  小雷今年四岁,正月初六,他被爸爸妈妈从温州带回宁波。身边没了小伙伴,没有了爷爷奶奶,小雷一到宁波就撅起了小嘴。

  “妈妈,我不开心;妈妈,我想回温州,我想和爷爷奶奶在一起;妈妈,要不我去上幼儿园吧,我想我的同桌小伙伴了。”一到宁波,小雷就开始闹了。

  昨天一早,原本八点才起床的小雷早早就起床了,从自己的小床一溜烟坐起来,然后钻进了妈妈的被窝,撒娇说:妈妈,你今天能不能不去上班啊,我想去游乐场玩呢。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小雷转过头小声哭起来。

  “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因为我和他爸爸是真的要上班了。不过等下,他外婆就会来带他玩。”小雷妈妈说,“这是小雷第一次有那么大反应,难道这么小的孩子,也有节后综合征吗?其实我在假期里,已经非常注意他的作息了。早上带他出去走亲戚逛公园看风景,午饭后要么回家要么在亲戚家里哄他睡觉,他也挺乖的了,都是乖乖配合的。可能还是玩得太兴奋了,而且习惯了热闹,还没有从欢快的气氛里走出来。那么,现在我该怎么办呐?”小雷妈妈很是困惑。

  我们该怎么办?

  心理专家帮你解析应对

  针对“节后恐惧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波大学兼职硕导、宁波教育学院科研处专家徐晓虹给出了应对方法:“其实方法就一个,大人与儿童一样,要及时补充睡眠、调好生物钟。”

  徐晓虹指出:长假过后的一两天里出现厌倦、低效率甚至焦虑等状况很普遍。独居老人节日期间儿孙满堂十分热闹,但节后生活恢复平静,也会产生强烈孤独感。

  空巢老人在节后要摆正心态,不要过多地期盼或者过度消沉。不要把子女当成是精神世界唯一的寄托,毕竟有很多子女也是由于工作原因,迫不得已才不能陪在老人身边。子女回来过年,老人的心情也千万不要因为团聚而大喜,更不要因为节后离开而大悲,还是建议老人对孤寂感采取主动权,去冲淡这份孤单。可以找社区的老人一起聚一聚,下下棋、喝喝茶缓解孤单。总的来说,老人过年过节期间一定要有一颗平常心,并积极充实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对于宝宝的假日综合征,可能和睡眠饮食没有太大的关联,更多的是心理因素。假日里,宝宝难免成为焦点,那么一旦假日结束,离开了很多人的关注和目光,宝宝自然会有失落感。这个时候父母只要做一件事,就是给予宝宝安全感。

  “可以对宝宝说‘妈妈要去上班了,但是妈妈依然很爱你。’,爸爸妈妈趁着中午休息,可以给宝宝打个电话,告诉宝宝很想他。那么,宝宝想粘着你的状态过两天就会慢慢消失,生活就会恢复平静,这种综合征就消失了。”


标签: 节后综合征;焦虑;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