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小伙唱RAP版《我的祖国》花式宣传家乡
2017年02月07日 08:24: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陶倪

秦涛(左一)和小伙伴在歌曲录制过程中

  今年春节期间,一个宁波小伙演唱的RAP版《我的祖国》MV被共青团中央、紫光阁、环球时报等官方微博相继转发,仅原视频点击量就直逼500万次,吸引了众多网友的评论、点赞。除了对伟大祖国的赞颂外,MV中还融入了鲜明的宁波元素。三江口、鼓楼、天封塔、天一阁等地标性建筑以影像的方式先后呈现;王阳明、邵逸夫、包玉刚、屠呦呦等宁波人物则在歌词中被一一历数,道出作者浓浓的家乡情怀。近日,记者探访了这首歌曲背后的团队,听他们讲述创作的那些事儿。

  既是爱国情,也是思乡意

  演唱这首RAP版《我的祖国》的小伙子名叫秦涛,今年31岁,是土生土长的宁波本地人。他告诉记者,这首歌是他和团队在郭兰英演唱的《我的祖国》旋律上,加入说唱的部分改编而成的。前半段的说唱围绕新中国诞生后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展开,饱含对祖国的殷殷深情;后半段列举了宁波的著名人物,显示对家乡的自豪与热爱。

  “一条大河波浪宽,每个人无论家在何方,都有自己心中的一条大河,对于我们宁波人而言,可能就是姚江、甬江、奉化江。”秦涛告诉记者,大河不仅仅是条河,它包含着人们对脚下这块土地最深沉的爱,是用再快的饶舌也唱不尽的爱。

  “因为正值新春佳节,是亿万华人回家团聚的时刻,我们就创作了这首歌曲。既是爱国,也是思乡,更是借此宣扬宁波著名人物的事迹,宣传我们美丽的家乡。”秦涛说。

  用RAP“说出”宁波人物

  秦涛所在的创作团队一共由7人组成,于去年5月份正式成立。团队的名字与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的名称一致,就叫“宁波人物”。

  秦涛告诉记者,其实RAP版《我的祖国》中所提到的王阳明、邵逸夫这两位宁波人物,团队在去年年底,就已经制作完成了同名的说唱歌曲,并通过公众号做了推送。

  记者完整地听完了《王阳明》,歌词把这位心学的集大成者从出生至57岁逝世,其每个年龄段的特殊经历,均用一句简洁明了的话概括并串联起来。

  “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歌曲的最后,王阳明毕生追求的人生境界,就通过活泼的RAP一一道出,原本艰深晦涩的心学内核也蕴含在了其中。

  说起以宁波著名人物为题材创作说唱歌曲的初衷,既是写词人,又是演唱者的秦涛侃侃而谈:“拿王阳明来说,普通民众可能只知道他是宁波余姚人,或只听说过‘心学’这个名词,对他的一生和‘知行合一’的思想并没有深入的认识,而如果去阅读相关书籍的话又很深奥、很费力,所以我们想降低受众的门槛,用说唱这样一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方式,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诸如王阳明、邵逸夫这些了不起的宁波人物。”

  创作过程不易,但反响不错

  无论是《王阳明》还是《邵逸夫》,由于要把人物的生平尽可能地融进歌词中,两首歌中必然包含较大的信息量,那么作词的过程又是怎么样的呢?

  秦涛说,在每首歌创作之前,他都得花上好几个星期的时间翻阅各种资料,筛选其中的有效信息,先写出一个精炼的人物生平,之后推敲歌词的韵脚。基本押韵后,再一遍遍地练习说唱,直至将词唱顺为止。

  “一般来说,每首RAP从查找资料的前期准备,到歌曲的后期制作,都要花上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秦涛表示,自己在大学期间曾是Hip-hop的半职业舞者,对说唱一直保持着由衷的热爱。而幸运的是,从第一首歌推出开始,收到的反响就很不错。

  “有个本地的朋友还很意外地跟我说,以前只知道台湾艺人王阳明,却不知道我们宁波古时候还有这么一位同名同姓的厉害人物,我听了真是哭笑不得。”秦涛笑着告诉记者,恰恰是这样的反映激励了他继续创作,“在第二首RAP《邵逸夫》推出之后,就已经有人开始留言预测我们下一个宣传的宁波人物是谁了。”

  平凡人物的故事同样很精彩

  而对于“宁波人物”,秦涛和他的团队有他们自己的见解。

  “从古至今,宁波虽然有许多著名人物,但这些大人物毕竟有限,所以我们并不会局限于这些名人,也会采访一些宁波的平凡人物,例如像企业家、老师、地铁司机、快递员等来自于各个阶层的人,听他们讲述背后的故事,这同样可以很精彩。”

  另外,他们还表示,宣传宁波人物的形式并不止RAP说唱一种,也可以用文字、影像等等。

  “总之,无论形式如何,最重要的还是言之有物。”秦涛和他的小伙伴们说。

  专家声音

  爱国爱家情怀

  经青年才俊演绎更有活力

  这样的以爱国思乡为主题的RAP说唱歌曲,为什么能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且被众多官方微博转发呢?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艺处处长陈延群说出了他的看法。

  “其实当下大部分歌颂祖国、家乡的歌曲还是比较庄重肃穆的,一般都是采用民族唱法、交响乐演奏这样较为恢宏的表现形式,青年群体对此的兴趣度相对较低。”陈延群分析说,“但是这个团队却运用了RAP这种既接地气,又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歌唱形式,使‘爱祖国爱家乡’的主题在新的时期变得更加轻松、活泼又饱含正能量,我想这就是歌曲大受欢迎的原因。”

  此外,陈延群告诉记者,宁波已将“东亚文化之都”建设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将围绕“文都”计划,打造“一都三城”,即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影视之城。

  “其中的‘音乐之城’建设正需要像秦涛这样的年轻人加入到其中,用积极活泼、丰富多彩的音乐表现形式,为这座城市的建设焕发更多的青春与活力。”


标签: 家乡;RAP;我的祖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