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年后宁波"外卖小哥"严重缺人 月薪还可以 但应聘者不多
2017年02月09日 10:34: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张培坚 通讯员 张淼

外卖员蔡先生在送餐路上

这位小哥骑车还看手机,这样不好哦

  很多人,都点过外卖,熟悉“外卖小哥”。但是,为我们送来热饭热菜的“外卖小哥”有多难招,大家可能还不清楚吧。

  昨天,春节后的首场综合性招聘会在宁波人力资源大厦举办。美团宁波的三个站点包了两个摊位大量招人,无奈应聘者寥寥无几。

  现场负责招聘的王先生解释说,送外卖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冬腊月都要在外面跑,非常辛苦。宁波的外卖员队伍基本上是外来务工人员。春节后,很多外卖员不准备回到宁波,而是选择在老家就业。再加上这一行本身流动性很大,外卖员队伍正遭遇严重缺人。

  “外卖小哥”月薪4500元起,有晋升路径

  美团外卖工作人员在摊位前放了一个黄色的易拉宝,非常醒目。

  易拉宝上的口号也非常诱人,很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口味:“时间自由选择,薪酬自己决定”。他们叫外卖员不叫“外卖小哥”,而是称为“骑手”。易拉宝上,应聘要求、待遇等情况介绍简洁明了。

  任职资格很简单:会用智能手机,会用手机地图,会骑电瓶车,年龄在55岁以下。

  薪酬也还不错,分成三档。轻松干:月薪4500元以上;努力干:月薪6000元以上;拼命干:月薪7000元以上。

  “骑手”整天骑电瓶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危险系数还是有一点的,公司考虑到这一点,为他们提供保额在10—50万的商业险一份。

  送外卖并不会永远地送外卖,公司也为“骑手”提供了晋升路径:骑手——组长——站长——区域经理——合伙人。

  工作时间分兼职和全职:兼职:早上11点—下午2点,下午5点—7点;全职:早上9点40分—晚上8点30分,其中下午2点—下午5点可安排轮休。

  看到记者在招聘信息前停留下来,工作人员主动上前介绍:“像你这样来做兼职其实很好,你看,早上11点才开始上班,下午5点开始上班,兼顾家庭又能赚钱。”

  看到记者和工作人员聊了起来,旁边一个穿着红色马褂的人才市场工作人员却说:“这个工作刮风下雨都要在外面跑,没你想的那么简单,你一个女孩子不好做的。”

  年后特别缺人,好多人回老家送外卖了

  尽管招聘广告很诱人,开出的薪酬也不错,可是现场来应聘的人却很少。上午快11点了,负责招聘的王先生才收到五六份简历。可能正如旁边那位人才市场工作人员所说的那样,这份工作风里来雨里去不好做。

  王先生说:“外卖员这一群体流动性很大,尤其是这年一过,很多人回家都不准备回来了。而最近天气阴冷,外卖订单在持续上涨,供需不平衡,人员严重紧缺,所以需要大量招人。这不,年一过就来招人了。现场招不到,我们还会继续在网络上招。”

  “送外卖很辛苦,一线员工中几乎没有宁波本地人。外地员工送了一段时间,慢慢地熟悉了这个行业,就想着回老家去做。因为现在有网络的地方就有外卖,回家做,不用房租,孩子上学也方便,还能和家人在一起,薪酬也不会差很多,就是差千儿八百的,人家也愿意。所以,每年过年后,我们就特别缺人。”

  据王先生介绍,送外卖也有季节性。炎炎夏日和寒冬腊月是一年中的两个高峰。一年中天气最热和最冷的时候,大家都喜欢窝在家里或者办公室不愿意出去。对外卖员来说,这两个季节也是最忙最辛苦的时候。这一特点也导致了这份工作的短暂性,很少有人会持续做上好几年的。在外卖员队伍中,一部分是刚从学校出来准备闯荡社会的大学生,他们基本上都把这一行当做踏入社会的跳板;还有一部分是临近退休的中老年人,没有什么技能,但是有吃苦精神,想多赚一点。

  说着说着,王先生还动员记者帮忙找找身边的亲戚朋友,看看有没有想干这份工作的,兼职、全职都可以。“人勤快一点,一个月赚五六千元还是可以的,我这边有一个人做了很多年,每个月薪水都在一万元以上。”

  王先生还给记者讲了一个他身边的励志故事。“有个40多岁的中年男子,下午下班后兼职送外卖。而且是挑一年中最热和最冷的时候送。过了两年,他在舟孟北路上开了一家餐馆,当起了老板,现在店里的外卖就是我们送的。”

  前段时间,一个男性外卖员因为迟到在电梯里被急哭的视频,让大家对这份职业又多了一份理解。王先生说:“这个情况他们也会经常碰到。送外卖不一定送得很远,在宁波市区平均下来,送一单的距离是1公里多,但是对时间是有规定的,一般是下单后30—45分钟送达,如果超出时间,就会扣钱。”

  很多90后有工作来招聘会找找机会

  节后首场综合性招聘会,一些应聘者是抱着“领市面”的心态来的。他们本身其实有工作,但想在新年换份更好的工作,如果遇到好的就辞职跳槽,如果碰不到好的就继续干原来的。

  在一家专业做管道的企业摊位前,一个个子高高的小伙子停留下来,拉开双肩包拉链准备拿出简历。

  小伙子90后,是水电施工员,在一家建筑工地上班。

  人还没坐下,小伙子就问对方负责招聘的主管:“工资是多少钱一个月?”

  “差不多是3500元。”主管回答。

  “我之前是一个月一万多,3500元,我还来你这边啊!”小伙子立马拉上拉链,背起包走人。

  “你一万多一个月,还换什么工作?”对方主管追着问,但小伙子没有回应。

  记者也有这个疑问。

  小伙子悄悄对记者说:“一万多一个月是我随便说的,但是四五千元是有的。实话说,我是嫌原来的工作没有双休日。昨天项目经理还打电话过来让我去上班。今天我过来看看,如果碰上好的,我就换一份,如果没有好的,我就回单位继续工作。”

  记者现场和几位应聘者聊了之后,发现这样“骑驴找马”的人挺多,他们多数是90后,从事服务性行业较多。

  据宁波人才市场统计,昨天的招聘会有226家企业参加,推出岗位1323个,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业、金融业、贸易进出口等,需求人才5292名,近2000名求职者入场洽谈。

  和3日的节后首场劳务技工专场招聘会相比,求职场面热闹了很多,但是离企业的人才需求还有不少差距。

  据悉,10日,第28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将在国际会展中心7、8号馆一楼举行。


标签: 外卖;应聘;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