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个宁波诺丁汉毕业生不简单
2017年02月14日 08:15:0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胡敏

  吉利(右二)和同学们。          (宁波诺丁汉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2月14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胡敏)“我是吉利,宁波诺丁汉大学中英高级翻译硕士毕业生,祝大家新年快乐!”昨天是新年上班第一天,来自乌克兰的吉利(Kyrylo Chuyko)就给母校师生送来问候祝福。

  吉利这位毕业生可不简单,不但会讲乌克兰语、俄语、英语、中文、德语、波兰语、土耳其语这七门语言,而且通现代舞、民族舞、华尔兹、踢踏舞、芭蕾舞这十八般舞艺。

  生长在乌克兰的吉利,有对说俄语的父母,因此天然拥有乌克兰语和俄语“双母语”。吉利从3岁开始学英文,9岁自学德语。高中毕业后,吉利被基辅国立语言大学录取,开始学习中文。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东方语系。拼音、汉字,还有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学习起来真的非常困难。”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吉利铆着一股劲,有时从早上6点一直到凌晨2点,他都扑在中文教材前,一遍遍地练习着发音与语法。

  大学里,吉利还自学了土耳其语。但是,他最向往的,还是到中国沐浴东方文化。终于,在2014年,吉利进入宁波诺丁汉大学攻读翻译硕士,也真正意义上接触到了中国文化,切身感受到中西思维方式的不同。

  “语言的功力就体现在对文化、对思维模式的细节掌握上。在这里,我的老师都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我有机会跟着他们去做笔译、做同传,这些技巧训练和实践让我受益匪浅。”吉利说。

  以宁波诺丁汉大学为根据地,吉利还积极参加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游历中国大好河山,对不同地域和民族的文化也有了接触和了解。

  经过学习,吉利考取了汉语水平考试六级(最高级),并在“汉语桥”全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毕业后,吉利留在中国从事翻译工作。在一次出差过程中,他又对波兰语一见钟情,开始第七门语言的学习。

  七门语言,在吉利的口中能够“自由切换”,但他并不是一个古板的学霸,现代舞、民族舞、华尔兹、踢踏舞、芭蕾舞他都能轻松“玩转”。

  原来从6岁起,吉利就开始接受专业舞蹈训练。在学校里,他从来都是舞蹈队的绝对主力。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他主演的音乐剧《僵尸新娘》,更是惊艳四座。这个集才华和舞艺为一身的帅哥很快就被各大电视台盯上了,他受邀参与多个电视节目录制,电视中的他载歌载舞、能言善道,“吸粉”无数。

  此外,去加纳做四语互译、到斯里兰卡当志愿者、飞布拉格参加国际文化交流……吉利还有很多独特的经历。在他看来,这些有意思的事都是因为学语言才可能发生。

  “国际化的世界里,我们会遇到新语言环境、不同的文化,与不同的人交流沟通。而语言则让我在这种纷繁复杂中,拥有了自由。”吉利说。

标签: 诺丁汉;宁波;语言;乌克兰;华尔兹;大学;踢踏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42900011179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