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家族记忆也是民族记忆的一部分
2017年02月14日 08:14:5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爱红

  陈家麟老人在老宅前展示华侨房屋产权证。

  老宅局部。记者 胡龙召 摄

  浙江在线杭州2月14日讯 鄞州区姜山镇陈鑑桥村民国老宅阿房,具有独特的文化保护价值(本报2016年10月25日第4版曾做过详细报道),阿房的实际管理者陈家麟一心想把它交给国家管理。昨天,陈家麟老人邀请鄞州区文管办工作人员到老宅进行具体协商,并移交了房屋的相关资料,这幢有80多年历史的老宅有望焕发新的生机。文保部门也希望通过尝试,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历史文化遗存。

  老宅管理者与文保部门协商让渡使用权

  昨天下午,阳光斜射在阿房的院墙上,小花园里花木整齐茂盛,老宅里洋溢着春天的气息。

  81岁的陈家麟先向鄞州区文管办工作人员介绍了阿房的继承人情况。阿房有20多个继承人,除他和一个妹妹在国内外,其他人都在国外。作为实际管理者,他希望阿房能够相对完好地保存下去。今年年初,他起草了一份向国家让渡阿房使用权的协议,希望文保部门代表国家来管理阿房。在协议中,他明确要将阿房的30年使用权让渡给国家,希望阿房能保持原貌并被用于公益事业。

  鄞州区文管办的工作人员和陈家麟就具体细节进行了协商,对某些条款进行了修改和细化。陈家麟还提供了阿房的相关资料:发黄的房产证原件、房屋的继承人名单、房屋的建筑图纸等。鄞州区文管部门下一步将对原件进行扫描后归还陈家麟,并将为阿房建立电子档案。

  八旬老人大年初一到南京说服妹妹

  阿房的继承人有20多个,陈家麟一个人有权处理阿房吗?陈家麟说,不同的继承人有不同的想法,在作出将阿房交给国家管理的决定之前,他咨询了很多律师,并征求了部分继承人的意见。

  阿房曾经被收为国有,在1987年作为侨产还给了陈家,当时陈家麟和其他继承人一起签署过一份协议,核心内容是阿房不能出售出租。现在如何处理阿房?四分之一的继承人同意交给国家管理,四分之一的人希望将阿房出售,另外二分之一的人对此不置可否。

  陈家麟在南京的妹妹陈裘丽,原本是希望将阿房出售的。鸡年的大年初一,陈家麟买了去南京的火车票,在南京的火车站里和妹妹、妹夫长谈了两个多小时,讲了他维修祖屋的经过,分析了祖屋的未来,他说家族记忆也是民族记忆的一部分,他想让国家来管理祖屋。妹妹经过认真思考后同意了他的意见:“这是一件好事情,我同意。”

  探索非国有文化遗存保护的有效方式

  鄞州区文管办的负责人说,阿房是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的房子,和大部分砖木结构的民国建筑不同;一般民国建筑的屋顶是传统的斜坡,而阿房的屋顶是平的;阿房的装饰有些是中国传统花纹,有些是西方风范。此外,阿房还带有园林,是十分独特的民国建筑。文保部门通过前期的调研,准备提请区政府将阿房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让阿房得到有效合法保护和利用。

  鄞州区文管办负责人还表示,在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中,很多非国有文化遗存因产权问题无法得到有效保护。文保部门想把阿房作为一个试点,探索非国有文化遗存保护的有效方式,同时也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历史文化遗存保护。

  据了解,在姜山镇有一批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民国建筑,仅陈鑑桥村就有四五处。各个房子的主人之间也有密切联系,他们从最初的学徒做起,到最后富甲一方,都离不开互相帮助。建筑是有文化灵魂的,这些建筑也是宁波帮精神的一个缩影。鄞州区文管部门正在推动一项名为乡愁记忆的文化保护工程,把更多的古建筑古村落保护起来。

  新闻链接

  阿房及其主人

  建造阿房的是双胞胎兄弟陈成德和陈成能。在上世纪20年代,陈成德和陈成能跟随叔叔到上海做建筑生意,两人后来成立了成泰营造厂,一起在上海承建了很多建筑。最为人知的是承建当时亚洲最大的体育场馆——上海市体育场工程(现江湾体育场)。上海市体育场在抗日战争期间遭到严重破坏,后来由原上海市工务局组织修复,成泰营造厂获得修建权。上海解放后,成泰营造厂承建了上海的北站铁路局大楼。1952年,陈成德联络了复兴新、陆生泰等7家营造厂合资成立七泰营造厂,赴北京承建了外经部、建设部大楼。

  1932年,在上海发家后的陈成德和陈成能,在家乡为母亲建造了阿房。阿房建筑面积有近900平方米,除了一幢两层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洋房外,还配有花园、水池。宅子建造时配置了四个抽水马桶,可以说是宁波最早的抽水马桶。

  阿房一度被收归国有,在1987年又被归还给了陈家后人。现在的实际管理者陈家麟是陈成能的儿子。

  据陈家麟说,父亲1978年在上海去世了,伯父也于上个世纪80年代在香港去世,而陈家的后人,在改革开放后大多数到了美国和香港定居,他也曾在美国居住。2012年,他放弃了美国绿卡,回国长期守护老宅。他和妻子除了购买生活必需品外,基本上足不出户,把大量时间都花在老宅的打理上。

标签: 鄞州区;继承人;文保部门;管理者;妹妹;历史文化;文化遗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