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九成外贸报检“最多跑一次”
2017年02月25日 08:23: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李华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李华 通讯员 董平) 2月20日,作为全国版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推行的首批四个试点区域之一,宁波完成了与全国版无纸化系统的正式对接,实现跨区域无纸化互认,为全国口岸通关便利化提供了解决方案。

  2016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报检通关的速度和便利性,成为影响港口综合实力的重要因素,也成为影响长江经济带几万家外贸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宁波在口岸报检无纸化上取得的成果,为全国口岸通关便利化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浙江样板。

  “以前报检员就是单证跑腿员,一批进口货物通关至少要跑四五次,窗口排队七八次。”回忆起当初的工作状态,宁波外运国际集装箱货运有限公司进口部报检员冯一戈感慨不已。而如今,冯一戈只要在公司电脑上提交进口产品的报检信息,两个小时后,系统流程就提示这批货物已经完成通关放行。

  业务办理窗口从大厅搬到线上,报检凭证从纸张变成网络数据,2015年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率先开发的无纸化系统,去年已经实现超过94%的进出口报检批次全程无纸化,有34.25万批次的报检,企业无需到检验检疫部门或者“最多跑一次”,就能完成全部手续,实现通关和签证。

  “按每个报检批次为企业节约时间成本0.5天、交通人工费100元计算,仅2016年一年,全程无纸化申报模式就为相关企业和社会部门节约经济成本3425万元,时间成本17万天。”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钱显明说,以往一批进出口货物从报检、缴费、通关,到闸口放行、查验、领证,平均需要递交约30份纸质单证,其中递交单证、缴费、小提单盖章、领取通关单等环节需要企业到窗口才能办理,现在除了废物料等部分特殊监管货物外,全部实现了无纸化线上办理。

  除了线上办公,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依托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移动端在线政务探索。如通过集业务查询、政务公开、检企互动等功能于一体的“报检通”,企业可以随时随地获取检验检疫流程信息和物流信息,实现“一机在手,报检无忧”。

标签: 宁波;外贸;报检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