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共享单车大战升级 摩拜、ofo同时宣布3天内免费骑车
2017年02月25日 09:08:2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范洪 实习生 陆青青

  前天深夜,一条摩拜单车发来的短信让喜欢骑共享单车的小伙伴兴奋不已,摩拜宣布:从昨日0点起至26日24点,这3天内免费骑车。而ofo的做法更进一步,干脆宣布从当天7点就开始就能免费骑行至26日24点。两家几乎是同时宣布免费骑行,在记者印象中,这似乎还是首次。

  两大共享单车企业打出免费牌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两家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和ofo的举动颇有些单车大战升级的意味,而他们的方法也并不陌生:免费。联想到之前风起云涌的外卖、团购、打车软件也是靠拼命烧钱吸引用户,最终走上多数平台倒闭,少数平台相互吞并的道路,那么共享单车也会走上这条路吗?

  相关报告显示,到2016年底,国内无桩式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经达到了2000万人左右,这种使用手机解锁,随借随还,收费低廉的共享单车模式开始深入人心,各路资本也蜂拥而至。

  不久前,摩拜单车宣布再次获得D轮后的新一次融资,新引入淡马锡的股权投资,同时领投摩拜C轮的高瓴资本再次追加投资,而竞争对手ofo,也在去年9月获得来自滴滴的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预计今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而国内也初步形成了摩拜和ofo两强并立,外加其他平台共享单车的战国时代。

  最近,两家公司有了竞争的苗头:春节期间,ofo曾宣布在全国的百万辆单车全部免费骑行;上周末,ofo也推出了免费活动,进行直接的地面推广。到2月20日,摩拜也在上海跟进了“0元出行”活动,可以不限次数地免费骑行;同日,ofo再次跟紧步伐推出了“任性特惠,充值最高返现100%”的活动……直到昨天,两家几乎同时宣布免费3天。

  押金风险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共享单车行业的激烈竞争,对用户来说是有实惠的。不过,与其他互联网经济不同,共享单车存在押金问题。有人做过统计:如果摩拜有1000万个账户,那么按照每个账户299元的押金计算,摩拜的押金收入可能有近30亿元的规模。

  据央视财经测算,摩拜单车去年12月的活跃用户量达313.5万人,每月活跃用户押金总额超过9亿元。这又让小伙伴们不免担心:一旦烧钱大战失控,平台会不会连这笔押金也一并烧掉,甚至失败一方干脆卷款跑路,毕竟这样事,在缺乏监管的行业并不是没有出现过。

  对此,摩拜单车和ofo本周均澄清:目前平台押金可实现“秒退”。记者昨天也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进行测试后发现,押金确实是“秒退”。摩拜方面更是表示,他们专门开立了存放押金的银行账户,百分百确保押金的资金安全,专款专用。

  但用户担忧共享单车押金可能带来风险也并非没有道理。业内人士表示,押金形成了一个“资金池”。当“资金池”达到一定规模后,即使平台不跑路,它也能给平台带来巨大的收益。而按照人头而非车辆收取押金,存在一定的非法集资的可能和风险,这些都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引起重视。

标签: 单车;押金;共享; 0元出行;用户规模;跑路;摩拜单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