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江北教师团队三年志愿送教上门
2017年02月25日 09:08:26 来源: 宁波晚报

  江北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覃昊韵等4位老师,春节后来到送教上门的服务对象小洁家中时,意外收到了小洁亲手为他们制作的一面锦旗。老师们的内心,瞬间被眼前这位身残志坚的12岁小姑娘给融化了。

  4位老师组成辅导队送教上门

  见到了面熟的老师们,小洁格外兴奋。为了感谢老师们3年来对她的耐心教导,她自己精心策划,工工整整写了一面锦旗,上书“义务教师,爱心教育”。

  小洁是江北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直接送教上门的12位服务对象之一,也是从2014年开始,江北区在全市率先实施特殊儿童送教上门服务的第一批受益者。小洁从小就患上了一种特殊的疾病,无法进入普通学校接受教育。在没有“送教上门”之前,小洁一字不识,连最简单的“1+1”都难以回答,日常生活中甚至难以进行流畅的口语表达,但她对于上学却始终抱有期待。

  为了圆这个女孩的学习梦,2014年初,江北区教育局就将其列为首批“送教上门”的对象之一。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组织了4名优秀教师组成志愿者辅导团队,于同年3月正式对小洁送教上门。

  在细致深入了解小洁的各方面情况后,老师们经过一番探讨,制定了个性化教育计划。其中,费赛茹、成昂老师负责文化学科整体教学,覃昊韵老师负责认知与语言训练,潘泓伊老师则负责心理辅导、社会交往。

  孩子3年时间取得长足进步

  由于小洁从小生活在不识字的爷爷奶奶身边,从未接受过幼儿教育及家庭识字计算教育,学习之路得从零开始。老师们回忆起第一年的时候,孩子学得格外吃力,学习进度非常缓慢,甚至几个月都停滞不前。

  孩子很沮丧,老师们也挺无奈,送教之路困难重重。但是,老师们并没有气馁,小洁也自强不息,终于在大家一起坚持下,小洁的学习开始有了起色。三年时间转瞬而过,小洁从不识字,不会拼音、写字,到如今能流畅地写一篇短文;从不知道“1+1”为几,到如今能进行乘除法计算;甚至偶尔还能脱口说出几句英文。

  教小洁认知和语言训练的覃昊韵回忆道:“就在年前快放寒假的一天,她突然笑着跟我说了一句‘Thank You’,着实把我惊了,打心眼里为小洁感到高兴。”潘泓伊随后还补充说,小洁天生爱画画,最近这几个月,她几乎每次下课休息,总要拿出画笔,在纸上涂涂画画,还为4位老师一一送上贺卡,用工工整整的字一笔一笔写下对老师的感恩。

  获评我市“最具影响力助残项目”

  据悉,早在2013年,江北区特殊教育工作就率先起步,建起配有各类先进设施设备,集随班就读学生康复训练、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为一体的特殊教育资源中心。2014年,江北区在全市率先实施特殊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如今,该中心的送教团队日渐壮大,送教时间也逐步增加。去年,江北区特殊教育的“送教上门”项目获我市“最具影响力助残项目”称号,受到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表彰。

  目前,江北区的特殊教育体系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轻度残障儿童可参与随班就读,中重度残障儿童可入读特殊教育学校,重度残障儿童可享受免费送教上门,特殊儿童群体享受优质教育服务已经实现了全区全覆盖。记者 吴震宁 通讯员 顾筠 方维炳

标签: 老师;江北区;小洁;特殊教育;残障儿童;特殊儿童;画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