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紫菜塑料做?不可能!宁波象山紫菜 真正东海出产
2017年02月26日 09:12:56 来源: 新蓝网

  最近,我们常吃的紫菜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网上热传“假紫菜由塑料袋制成”的视频,一度引发公众对紫菜食用的安全恐慌。象山是全国坛紫菜主产区之一,北魏时已有紫菜记载,1987年版《象山县志》云:宋代列为贡品,“象山紫菜”原野生于渔山、檀头山、南韭山等岛向东岩礁上。象山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人工养殖坛紫菜。截至目前,全县紫菜养殖面积已达3万余亩。从事紫菜栽培人数2000余人。去年至今年的紫菜收获季,全县年产干紫菜预计在4000余吨。

  紫菜生长在潮流畅通、风浪适中、海水营养盐类丰富的自然环境中,藻体薄细长,味纯爽口。象山居浙江中部沿海,象山港与三门湾之间,三面环海,两港相拥,浅海滩涂养殖资源丰富,非常适宜紫菜生长。

  如今,在象山广阔的滩涂、浅海上都是黑紫色的紫菜,犹如海上牧场,尽收眼底……具有极其独特的地理特性及品质使“象山紫菜”成为家族中的优质上乘产品。

  紫菜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23℃左右,采割后还能继续生长。因此,每年的10月底到来年的2月,都有新鲜的紫菜。冬末春初的红卫塘,末水紫菜的收获战役,打的正酣。一公里外的海洋牧场上,挂满了黑黝黝的紫菜。这个海区里,共养殖有3.5千亩的紫菜。

  2月25日清晨,象山红卫塘紫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奚美钱来到南田峙码头,等着涨潮出海,收割紫菜。哒哒马达声中,驾着特制小板船,我们向近海紫菜林进发。奚美钱拉起一个棚架的网帘,撸下一把鲜紫菜,色泽黝黑油亮,长度最长有20厘米以上。摊开一片,半透明状的紫菜,韧性较足,一股大海特有的咸鲜味随着海风涌入鼻端。

  象山的紫菜收割早在2002年起就迈入了机器时代。机器收割的范儿,有点像收割稻谷。小板船载着专门的采收机器,穿行在一垄垄网帘间。养殖户配合有序,拉起网帘,让收割机器穿过,紫菜就到手了。

  经过船载吊装车运,这批刚收获的鲜紫菜第一时间送入合作社加工点。这里,拥有全县最大规模的机械一次加工流水线。鲜紫菜经过清洗、调和、浇饼、吸水、蓬松、制饼、烘干、剥菜、打包等多道加工程序,被制成一片片黑亮的紫菜小圆饼,薄如纸翼,鲜香扑鼻……

  据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象山紫菜”主产县东南沿海西沪港、象山港、大目洋、南田涂及高塘岛一带,以南田涂、高塘岛、西沪港所产质量最为上乘,具有紫黑色光泽,片薄,口感柔软、芳香鲜美,火烤后呈青绿色,清洁无杂质。

  关于网上流传的“塑料紫菜”,红卫塘热心的养殖户们非得现场做个实验,让大家好好看看,啥叫真品质!

  他们热心演示,头刀,三刀,末水菜的品质区别,更特意购买市面上最贵的塑料袋,进行比较实验,用事实打消广大消费者的疑虑。

  结果出来啦!

  品质上,头刀紫菜产量少,口感最为细嫩,鲜香气浓,之后随着刀数增加,紫菜越粗越绿,口感相对粗糙。

  至于紫菜真假,撕点紫菜放碗里加上开水就一目了然了。

塑料不吸水,不会变色;紫菜吸水膨胀,颜色由黑变绿再慢慢转紫。

  还可以用火烧着试试:紫菜不易燃烧,稍后成黑炭状;塑料易燃烧,先烧成油状,后成一团。

  眼见为实了吧!养殖户们说啦!咱们象山紫菜,真正东海源头出产,安全可靠妥妥哒!!!

  高塘岛乡珠门村莫宁森家庭农场有限公司,末水紫菜生产流水线加工繁忙。

  负责人胡祖广是985高材生,人称“紫菜先生”,2015年,在杭事业有成的他,毅然回乡组建团队,成立了莫宁森,创建了“紫菜先生”品牌。莫宁森是morning sun谐音,寓意着早上的太阳。

  同时,公司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创新营销方式,先后在淘宝网、百度外卖搭建销售平台,创立微信公众进行市场推广,还在县外开设线下销售门店,让家乡普遍大众批发的紫菜变身“网销宠儿”。据统计,2016年,该公司单紫菜的销售产值就达到了1200万元。

  最近几天,胡祖广正积极与三江超市对接,不久的将来,莫宁森“紫菜先生”有望进军超商。他认为,作为紫菜主产区的高塘岛乡珠门村人,自己有义务有责任让象山紫菜再放光彩,当然,未来的路还很长……

  说起紫菜,健康营养数不完!坛紫菜被誉为藻类“黑金”,它含有高达30~35%的蛋白质以及碘、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类,味鲜美,除食用外还可用以治疗甲状腺肿大和降低胆固醇,可佐餐、配菜,也可入药,具有独特的保健价值。

  1、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紫菜中的微量元素与磷脂可以软化血管,加快血液流动。同时紫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可以降低胆固醇,排除导致血压升高的钠,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防治甲状腺肿大

  紫菜中碘的含量非常高,常吃紫菜对于治疗因缺碘而引起的甲状腺肿大十分有效。

  3、治疗水肿

  紫菜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是一种很强的利尿剂,有治疗水肿的作用,也可辅助治疗其他郁积结块病症。

  4.提高免疫功能

  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5、增强记忆

  核糖核酸是维护大脑记忆的主要物质,而紫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镁,它能促进大脑吸收核糖核酸。同时,紫菜中还含有较丰富的胆碱,它对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大有好处。

  6、预防肿瘤

  紫菜的有效成分对艾氏癌的抑制率53.2%,有助于脑肿瘤、乳腺癌、甲状腺癌、恶性淋巴瘤等肿瘤的防治。

  7、提高免疫功能

  紫菜所含的多糖具有明显增强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可促进淋巴细胞转化,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8、护目润肤

  紫菜中富含维生素A可维持正常视力,防止眼睛干涩与疲劳,维生素C有助皮肤健美。

  9、促进生长发育

  富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妇幼贫血、促进骨骼、牙齿的生长和保健。

标签: 紫菜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