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上林湖后司岙窑址 发现大批秘色瓷
上林湖越窑已列入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名单
2017年02月27日 08:30:0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这次发掘出来的秘色瓷八棱净瓶

  

  上林湖遗址航拍影像图

  中国古代瓷里,有一种名为秘色瓷的瓷器极为神秘。由于传世极少、文献记载不详,千百年来,对于秘色瓷的定义众说纷纭。有一首唐诗曾描绘过它:“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

  2月25日,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公布了浙江上林湖后司岙窑址考古发掘研究的重大成果:

  “后司岙窑址是上林湖越窑遗址中最核心的窑址,也是晚唐五代时期秘色瓷的主要烧造地,代表了9至11世纪中国青瓷烧造技艺的最高成就。”

  这一发现,对于浙江上林湖越窑的申遗工作,具有很重要的学术推动价值。

  首次运用探地雷达水下考古 发现大批秘色瓷遗存

  宁波慈溪上林湖,烟波浩渺,对于上林村村民来说,这是个神秘的地方,过去常有捡漏者光顾这里。

  为配合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5年10月-2017年1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后司岙窑址及包括该窑址在内的上林湖水下遗存,进行了考古发掘与勘探工作。

  后司岙窑址位于慈溪市桥头镇上林湖中部的西岸边,是上林湖越窑遗址中最核心的窑址。

  水下考古活动的领队、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林国聪介绍说:“根据当地的历史文献和古旧地图,我们出动了多旋翼飞机进行低空航测。

  “我们通过三维激光雷达扫描,精准获取了后司岙地形地貌与上林湖水底地形地貌,藉此初步发现了各类疑似水下遗存。

  “这其中所运用的水下考古新技术、新方法,在我国水下考古均属首次。比如:探地雷达、手持声呐及水陆一体化的地理信息系统。”

  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郑建明告诉我,这次发掘面积近1100平方米,发现窑炉、房址、贮泥池、釉料缸等在内的丰富青瓷作坊遗迹。

  “通过清理厚达5米多的废品堆积,又发现包括秘色瓷在内的大量晚唐五代时期越窑青瓷精品。”

  秘色瓷是越窑青瓷巅峰期极品

  但烧制技艺已失传

  相传在唐代,有种叫“秘色瓷”的瓷器,除皇室成员外,其他人无权享用。有幸见到“秘色瓷”的人,无不为它的美轮美奂所倾倒。

  但记者查阅资料,几乎找不到任何关于秘色瓷的市场拍卖信息。

  唯一一条相关信息,是2016年上半年,重量级国博文物“唐代六瓣花口秘色瓷盘”被从海外抢救拍卖回归祖国,但成交价格依然成谜。

  郑建明研究员说,“这正说明秘色瓷非常稀少和珍贵!”

  传说要烧成秘色瓷瓷器,必须使用一种秘密配方。然不知从何时起,秘密配方和这种瓷器一同消失,此后再没人见过“秘色瓷”。

  直到1987年,陕西法门寺的唐代宝塔地宫,首次出土了秘色瓷,震惊国内外学术界,陶瓷发展史上一直缺乏实物证据的“秘色瓷”历史悬案,终于真相大白。

  郑建明说,秘色瓷被认为是中国越窑青瓷发展到巅峰期的极品瓷器。

  “这次在窑址中发现的秘色瓷产品种类相当丰富,以碗、盘、钵、盏、盒等为主。还有执壶、瓶、罐、碟、炉、盂、枕、扁壶、八棱净瓶、圆腹净瓶、盏托等,每种器物都有多种造型。

  “出土的秘色瓷胎质细腻纯净,釉色呈天青色,施釉均匀莹润,达到‘如冰似玉’的效果。”

  这里是当初烧造宫廷用瓷主要窑场

  代表了当时最高制瓷水平

  越窑青瓷的诞生需要两种稀有“材料”:瓷土与釉石(青釉原料),俗称中国陶瓷的东方神土,这也是越窑青瓷的“DNA”。

  秘色瓷除这两种DNA,它的烧制工具与烧制方法,也是历史之谜。

  本次考古工作的成果,还包括解决了一桩历史悬案:秘色瓷究竟用什么工具烧制而成?

  考古人员在窑址堆积中发现了带有“大中”“咸通”“中和”年款窑具的地层,其中有不少青瓷烧制工具:匣钵。

  郑建明认为,从装烧工艺来看,秘色瓷与瓷质匣钵的使用密切相关。

  “瓷质匣钵的胎与瓷器基本一致:细腻坚致,匣钵间用釉封口。这种瓷质匣钵被一直使用到五代中期。

  “可以说,瓷质匣钵及由此带来的秘色瓷生产,是后司岙为代表的上林湖地区窑场的重大发明。”

  郑建明认为,后司岙窑址出土的秘色瓷产品,不仅与唐代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秘色瓷在器型、胎釉特征上十分接近,而且装烧方法几乎完全相同。

  由此可以基本确定:晚唐五代时期,后司岙窑址是烧造宫廷用瓷的主要窑场,代表了这一时期最高制瓷水平,晚唐五代时期绝大多数秘色瓷器出产于此。

  “这一窑址开创的秘色瓷产品,不仅是制瓷史上一大飞跃,也让秘色瓷此后成了高级青瓷的代名词。

  “这也影响到后代包括汝窑、南宋官窑、龙泉窑、高丽青瓷等一大批名窑生产与整个社会的审美取向。”

  上林湖越窑遗址被列入申遗名单

  一旦成功会带来丰厚的旅游回报

  “后司岙窑址作为上林湖越窑遗址中最核心的窑址,其烧制的秘色瓷比例高、质量精、种类丰富。”

  郑建明认为,这对上林湖的申遗工作,具有一定学术推动意义。

  上林湖越窑遗址是我国现存青瓷遗址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烧造时间最长的窑址,是国内外陶瓷专家公认的“母亲窑”。

  去年上半年,国家文物局确定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我国2018年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由于唐宋时期,越窑青瓷就从海上丝路起点之一的明州港(今宁波)出发至广州,再由广州远销世界各地。所以,宁波上林湖越窑与永丰库遗址、保国寺、天童寺,一起成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四个主要遗产点。

  以前申遗,前期准备工作的时间很长:杭州西湖准备了10多年,冲刺阶段至少也要3到5年。

  但海上丝绸之路申遗,从准备到冲刺只有一年——今年7月国家文物局将考核验收,8-9月将接受国际专家现场评估。

  为达到申遗的严格要求,慈溪市正在遗址及周边区域开展环境整治与建设工作,对区域内坟墓进行迁移,对50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同时推进上林湖越窑博物馆的建设,并对荷花芯窑址、竹园山窑址、后司岙窑址三个展示店增盖仿古保护棚,建设游步道,为申遗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一旦申遗成功,上林湖将对外开放,在吸引外资、扩大旅游的同时也会带来其他消费项目,拉动世遗所在地的经济效益。

标签: 瓷器;遗址;烧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