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吃货有福啦!宁波超高压技术让血蚶易剥且原汁原味
2017年03月16日 09:08:4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宣晓婷

  图为实验人员正在做超高压处理血蚶的实验。

   血蚶是不少宁波人爱吃的生鲜,但是烫血蚶是个“绝活”。马大嫂们知道,烫太熟了会失去血蚶的鲜味,而烫太生了壳不好剥不说,还会担心微生物残留导致吃后拉肚子。记者昨日从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了解到,科技人员已用超高压技术,解决了血蚶剥壳难和微生物处理等问题,为马大嫂们彻底解决这个难题。

  据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科研人员俞静芬介绍,前不久,她带领惠贞书院的赵晗宇、向往、邵怡嘉、李之悦、董士楷、陈初阳这6名学生,做了通过超高压技术处理血蚶的生活实验。在实验中发现,通过超高压技术处理的血蚶的闭合器被破坏后,血蚶可以完整地剥出,而且其鲜度和安全度都在安全范围之内。人们再也不用通过滚水烫、煮沸等方法处理血蚶了。

  俞静芬带领学生从农贸市场买来血蚶,进行脱壳实验。实验组挑选大小相似的10个完整血蚶,放入超高压专用袋中,同时注入纯净水,排除空气密封进行超高压处理。结果发现,经过超高压处理的血蚶剥壳变得轻而易举,而且,蚶肉可以完整地被剥离。

  但是经过超高压处理后的血蚶的品质又是如何呢?俞教授又带领学生做了“超高压处理对血蚶品质的影响”的实验。他们选择血蚶为原料,探究超高对血蚶品质,包括pH值、电导率、水分含量、持水性的影响。

  实验发现,通过超高压技术可以将血蚶开壳时间缩短近一半,并且血蚶的“得肉率”提高了一半以上,可以完整地得到血蚶肉。超高压处理后的血蚶仍然保有大量水分。此外其pH值和电导率等理化品质并没有发生显著劣变。这表示,通过超高压处理的血蚶,既容易剥壳,又保证了充分的鲜度,品质也很安全。

  俞静芬教授对这次实验的结果十分兴奋,因为通过超高压处理后的血蚶变得既容易剥,又味道鲜美而安全,再也不需要用开水烫血蚶了,可以给市民省掉不少麻烦。

  而据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所长凌建刚介绍,超高压处理血蚶是结合市重大公益专项课题“日加工10吨虾贝超高压首套超高压装备示范样机关键技术研究”的其中一个课题。经过反复实验后他们发现,实验结果给大家带来了惊喜。通过超高压处理的血蚶将更方便人们食用。目前,他们正跟一家科技食品加工企业联系,想将通过生鲜超市让这些经过超高压处理的血蚶上架,尽快让市民能够尝鲜。

  相关链接

  传统的血蚶食用方法

  1.把刷洗干净的血蚶放在盆子里,然后将刚刚烧开的滚水倒入盆子里,水要没过血蚶。倒完水就赶紧再把热水倒出来。记住,第一遍热水必须是100℃的开水。

  2.另烧一壶90℃以上的热水,就是煮开以后关火再稍微等一会。

  3.将洗好的香菜放在血蚶上面,把90℃以上的热水浇入盆子里,水量也要没过血蚶。此时,一道美味的开水烫血蚶就算完成了。

标签: 血蚶;消毒;高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164136539407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