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80后王玉柱:不会针线活,照样当裁缝
2017年03月24日 11:15:38 来源: 鄞州日报

  宁波书城附近、靠近江东北路的沿街店面上,有一家西服店。店面不大,装修却特别精致。老板名叫王玉柱,一个80后小伙,奉化人,毕业于中国美院,2005年接过家族事业,成为红帮裁缝第五代传人。

  作为红帮裁缝第五代传人,王玉柱不会针线活,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出色的传承人。

  2007年,他创立了“郡狮”全手工定制服装品牌,并在圈内有了一定知名度,有数千名顾客享受到了他的优质服务。

  美院学生改行开西服门店

  从中国美院毕业后,王玉柱开过企业形象策划公司。但广告行业没有想像中景气,2004年,王玉柱开始谋划新的路子。几经转折,最终选择了一开始就抱有抵触心态的裁缝行业。

  “爷爷就自己一个孙子,父亲又是一名教师,如果我再不去继承的话,就会成为家族的‘罪人’。”王玉柱这样解释他选择的理由。2005年,王玉柱前往上海潜心学习裁缝的经营理念和手工技艺,之后又到姑公创办的裁缝铺里锻炼了一段时间。

  王玉柱说:“我们家族里有学工厂和学店堂,学工厂就是学做衣服的手艺,而学店堂就是学做掌柜,我传承的是后者。”

  2006年3月,王玉柱在海曙孝闻街上开出门店小试身手。2007年6月,王玉柱在宁波天一广场的天一豪景写字楼里,开出了“郡狮”全手工个性化定制服装公司。2010年2月,在江东北路开设“郡狮”全手工高级私人定制服装展示门店。

  顶着压力实行改革

  但之后,王玉柱发现了一个问题:店里出品的手工西服因为裁缝手艺的不同,和客户的需求大相径庭。“传统手工西装全靠裁缝的技术和经验,裁缝用心,西装工艺肯定好,如果散漫,工艺肯定有瑕疵。”王玉柱决定对工厂进行改革,实行全新的手工标准化工序。改革遇到了很大阻力,很多人指着王玉柱骂,“忘恩负义、数典忘宗……骂什么的都有。”

  但王玉柱顶着压力坚持了下来。在他看来,红帮裁缝为一个人所定制的衣服只能适合这个人,就算同样身材的人,也不见得适合这件衣服。而这就是红帮裁缝毕生修炼和追求的全手工高级私人定制服装的精髓所在。

  把西服的138道工序提升到385道

  除了继承当年红帮裁缝的生意经,王玉柱还把红帮精神中的创新、诚信作为自己的根本。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王玉柱发挥自己的艺术专长,在原有红帮裁缝的设计理念上,加入了色彩搭配,根据客人的职业、肤色、形体等涉及50多个方面的信息,为客人选择和设计满意的面料和服装款式。

  “红帮裁缝流传下来138道西服工艺,全凭裁缝手感,不同的裁缝缝制,穿在身上的舒适感是不一样的。”很多顾客向王玉柱反映过这个情况,经过考虑,王玉柱决定制定每道工艺的标准。多次试验后,王玉柱将传统的138道工序提升到385道全手工标准化工序,并对每道工序提出了全新的标准。“工艺革新后,一件西装比以往轻了近一半。”王玉柱说。

  王玉柱表示,下一步,他将考虑在宁波地区再开设多家门店。谈到将来,王玉柱显得有些“野心勃勃”:“我的目标是,创立一个定制服装的奢侈品牌,平均价位或在10万元/件上下。”

标签: 红帮裁缝;通讯员;门店;裁缝;西服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