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构建立体菜篮子“地图”
2017年03月24日 11:15:41 来源: 鄞州日报

  从田间地头到居民菜篮子,一条看似简单的路径,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日常民生,这背后也包含了政府和市场对生鲜肉菜销售的探索和尝试。在鄞州,如何让马大嫂们拎好菜篮子,有很多种方式,从菜市场、生鲜超市到生鲜连锁、智能冷链柜,从社区菜篮子便民店到蔬菜平价供应点……一幅立体构建的菜篮子民生“地图”正逐步丰满成型。

  每天清晨,家住都市森林社区的马阿姨都会拎着菜篮子,出门采购一家人一天所需的食材。社区附近的三江超市、M6生鲜店是她每天必逛的采购点,在这些生鲜连锁超市内,家常需要的鸡鸭鱼肉蛋和蔬菜样样不少,可选择的余地很多。有时家里来客人,马阿姨才会去离家稍远一些的钟公庙菜市场选购。

  马阿姨的女儿王女士也住在鄞州,不过和母亲不同,由于工作忙碌,她并没有时间天天去菜市场选购。她习惯的方式,是打开手机用“互联网+”的方式点菜。王女士所在的南部商务区写字楼里,有M6生鲜冷链智能柜,只要打开手机客户端点菜,每天下午,新鲜的蔬菜和肉品就会躺在智能柜里,等待主人下班。

  这一家人的买菜模式,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鄞州家庭餐桌消费的模式。小菜不出社区,家门口选购,大件上菜市场补充,时间紧迫互联网点菜。近年来,鄞州在菜篮子民生工程上着力构筑新模式和新体系,消费者日常买菜渠道更多、模式更新、方式更便捷。

  食品安全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食品安全建设上,鄞州从源头扎紧“篱笆”。早在2015年,我区就开始了农产品“放心柜”建设,去年基本实现全覆盖。超市经营的鲜肉、蔬菜、水产、禽蛋、水果等“五大类”农产品,必须达到质量安全放心、鲜活程度放心、卫生条件放心、价格计量放心、售后服务放心的“五个放心”标准,保证生鲜农产品安全。

  “放心柜”工程实施后,经营生鲜农产品的超市中,实行统一配送的超市龙头企业要有检测室,独立门店要有快检设备;超市中的生鲜农产品都是检测合格的产品,凡是进入销售环节前没有经过检测的,超市对每个批次的产品都要进行检测,把好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经营的生鲜农产品都要有“检验检测合格标志”。

  参与创建“放心柜”并已经实现全覆盖的M6生鲜超市负责人叶维水透露,目前所有门店已经建立了食品安全检测中央实验室,所有检测数据直接上传服务器,消费者可以扫码或要求打印查看检测结果。

  此外,鄞州还积极参与肉菜追溯体系建设。只需在区内超市门店里举起手机,扫描生鲜商品追溯码,近500种生鲜商品的信息一目了然。目前,全区7大流通节点、43个子系统单位的追溯体系已经覆盖近百家实体市场、门店和商铺。一个小小的二维追溯码,记录了食物种类、来源地、供应商、配送单位、重量、农残检测值等各种“身份”信息,生鲜食品“大数据库”正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费琛琛/文

标签: 菜篮子;超市;检测;生鲜农产品;菜市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