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市春茶预计增产19.3% 春茶价格还会大涨吗?
2017年03月24日 16:51:28 来源: 余姚日报

  (原标题:我市春茶实现增产增值又提质)

  近日从市农林局获悉,今年我市春茶于2月底采摘以来,开采面积达6000亩,产量为5.2吨,产值约为1020万元。目前我市茶叶总面积为6.37万亩。

  虽然受两次轻度霜冻袭击,但与去年全省性“倒春寒”严重影响而言,当前以平原为主的名优春茶生产呈现产量、产值大幅增长势头;且持续相对稳定的气温条件提升了春茶的品质,为近五年来最佳。预计2017年度春茶产量将达到4200吨,产值2.25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9.3%和7%;其中名优茶产量为760吨,产值1.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0%和6%。春茶总体呈现了增产、增值又提质的生产特点。

  近年来,我市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提高了农户从事茶产业的积极性。结合四明山生态修复和山区扶贫工作,对新种植、且面积和成活率达到标准的良种化茶园给予补助。同时,为减轻广大茶园的倒春寒损失,我市在去年开展的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的基础上,今年继续配套出台茶园低温保险措施,同时将投保受惠面从四明山区域扩大到全市范围。目前已投保的茶企和大户有30余户,投保面积1460多亩,基本覆盖了我市易受霜冻影响的特早生茶园。另一方面,今年早春时期,虽有二次倒春寒影响,但总体气温比较均匀,没有大的起伏,有利于春茶的萌芽生长,春茶长势普遍好于去年,产量提升明显。

  我市春茶主导品牌“余姚瀑布仙茗”,已获浙江名牌和浙江省著名商标称号,在省内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我市于2010年率先在全省成立余姚瀑布仙茗品质与管理服务中心,对使用瀑布仙茗品牌的茶企采取每批次样品审评和品牌商标授权管理制度,严格把好质量关。同时随着我市广大茶企质量意识不断提升,积极推进厂房标准化改造和设备自动化连续化升级,已有6家茶企列入了浙江省标准化名茶厂。不少茶企拥有了80型电磁杀青、川崎精揉等高档茶机设备,生产出来的茶叶身形饱满、色泽鲜活、香气怡人、口感鲜爽,深受广大客户喜爱。

  市茶促会、瀑布仙茗协会也结合茶文化“四进”活动,在我市大型广场和重点产茶乡镇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茶文化宣传和名优茶品牌展示活动,通过市民参与、客商接洽等方式,促进我市茶叶宣传推介。同时加大在网络平台的宣传推广,采取企业直销模式,既方便广大客户选购,也减轻了茶企宣传成本,提高了我市名优茶的销量。

标签: 春茶;茶叶;产值;产量;茶园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