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开打四大攻坚战剿灭劣V类水
2017年03月26日 10:25:30 来源: 余姚日报 记者 朱从谷

  “以前阿拉荡荡痰盂也不要用江里的水呢,经过前几年的整治,侬瞧现在,这水变清了,水面也变美了……”昨天上午9时许,家住低塘街道低塘村大沽塘江边的干大姐,指着江面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在大沽塘江,五条小木船载着十来位工作人员正往水面种植燕尾草。“这种来自西伯利亚的水草,可以吸附氨氮、磷等污染因子,能净化水质,还能美化河道,一举多得。”市“五水办”负责人吴建军说。

  我市境内现有河道2333千米,河面约40.3平方千米,纵横的河网和众多的溪流,为山水余姚增添了灵性和神韵。然而,数据显示,我市县控以上断面有3个劣Ⅴ类,220个小微水体为劣Ⅴ类水质。根据剿灭劣V类水的总体部署,今年我市共安排38个治水项目,总投资额达21.9亿元,合力打好源头治理、河道清淤、截污纳管、生态修复四大攻坚战,一水一策,确保三年内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大沽塘江是姚北一条骨干河道,其中低塘段长7450米,是余慈交界河。2014年年初,我市把大沽塘江低塘段列为重点治理河道。经过两年多的整治,累计清理垃圾650吨、安装防护网100多平方米、打捞沉船6只、封堵排污口4个、拆除违章建筑750平方米、清淤疏浚7000多米。2015年底,大沽塘江低塘段被市民评为“最美生态治理河道”。眼下,我市启动第二轮大沽塘江清淤疏浚工作,实施大沽塘江历山段生态浮床景观工程。

  在昨天开工的剿灭劣V类水工程项目中,长泠江综合整治手笔不小。南起马渚镇奖嘉隆江、北止朗霞街道后横江的长泠江,全长13.01千米,为我市“五横、五纵、七支”河道框架中的骨干河道之一,也是我市北排第三通道的组成部分,其中长泠江朗霞街道段全长6.03千米,平均宽度24米,区域地势相对较低,防洪能力较弱,洪涝期极易受污水侵袭。

  对此,我市分两期实施长泠江朗霞段堤防加固工程,其中已完工的一期工程总投资1627万元,主要是对长泠江及沿线斜白江、油车弄江堤防进行加固加高。长泠江堤防加固工程二期总投资8670万元,分两个标段实施,主要包括生态土坡护岸、防浪墙加高、水闸、涵闸、机埠、桥梁及绿化等。目前已完成标准断面约3500米,占总工程量的70%,景观绿化同步跟进,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0%。整治后,长泠江河面拓宽到50米,堤顶高程为3.63米,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

  我市还花大力气开展河道清淤疏浚,让水“活”起来,流得动。昨天,在低塘街道三多桥江双板桥以西的河道中,十来位“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在没膝的淤泥中用高压水枪冲洗河床。“清淤工程共2000米,将累计清淤两万多立方米。”该工程负责人董云猛说,此前,他们已对河道两岸违章建筑、乱占、乱堆、乱倒、乱搭建及“断头河”为主的河网水系畅通进行专项整治,其中双板桥以东已进行了清淤疏浚、绿化护岸、生物处理、生态化改造等。

  截污纳管是我市剿灭劣Ⅴ类水的又一重要抓手。昨天,在我市同时开工的还有朗霞街道朗霞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据悉,该村自2015年纳入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以来,到2016年已完成村域面积90%的管网覆盖,接入农户1530户,受益率达82%。

  “像朗霞村这样的生活污水扩面提升在建村,我市还有70个。”吴建军说,今年,我市要在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继续按照村点覆盖全面、群众受益广泛、设施运行常态、治污效果良好的要求,滚动安排建设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努力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应纳尽纳、应集尽集、应治尽治、达标排放,全面消除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对环境的影响。

标签: 河道;农村生活污水;沽塘;整治;沽塘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64126607112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