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三百多个剿劣工程集中开工 宁波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
2017年03月27日 05:52: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裴建林 应磊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 裴建林 应磊) 3月25日,宁波市举行全民剿灭劣Ⅴ类水攻坚行动出征仪式。当天,全市300多个剿劣专项工程项目集中开工,百余名治水专家、千余名机关干部、万名大小河长、十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奔赴治水一线。至此,宁波已安排剿劣工程项目达1533个,总投资221亿元,并在全省率先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宁波立下军令状,今年7月底前,消除市控劣Ⅴ类水断面;10月底前,消除县控劣Ⅴ类水断面;年底前,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

  这几日,宁波中心城区的月湖公园迎来一场全面的改造,我省首个湖泊治理PPP项目开工。几十台大功率强排泵正在抽干40万立方米的月湖水,此后将对湖底全面清淤。治理后,月湖水质将由劣Ⅴ类水变成Ⅲ类水,整个公园也将成为一个“城市海绵体”。在象山县晓塘乡的母亲河九龙江岸,200多位乡、村两级干部和群众奋力清淤,这一投入资金800多万元的清淤工程将在10月底前完成,一个岸绿水清的九龙江将再现晓塘。

  剿灭劣Ⅴ类水,让水清起来、流起来、活起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重要抓手。目前,除11个市控、县控劣Ⅴ类水断面外,宁波还排查出劣Ⅴ类小微水体1210个。“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就是断劣Ⅴ类水体的根,具体讲就要打通排水‘经络’体系,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入河,加大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与运行管理力度,继续推进雨污分流改造与截污纳管,以彻底改善全域水环境质量。”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表示。

  “用3年时间,投资超500亿元建成‘污水零直排区’,意味着宁波治水工作已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宁波市环保局副局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郑玉芳告诉记者,宁波力争实现“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100%”目标。

  按照计划,今年宁波34个乡镇(街道)将率先建成“污水零直排区”。早在2015年,宁波就开始探索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建成一批示范样板区。北仑区摸索出“主管道先行,精细化截污,最后50米纳管”的方法,使生活污水不落河、不落地。目前,北仑区已在中心城区100余处片区实施“最后50米”截污纳管工作,54个城中村已有46个完成截污纳管工程,初步实现生活污水“零直排”。

标签: 污水;宁波;治水;水体;排水;工程项目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73344121159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