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奉化新建村因花成"网红" 游客多了也带来不少烦恼
2017年03月27日 08:31: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王璐 记者 叶佳

  黄灿灿的油菜花田,吸引了大量游客

  新建村的志愿者在花田边捡游客丢下的垃圾

  梅花、油菜花、桃花、格桑花……最近,奉化溪口镇的新建村因为花成了“网红村”。每逢周末,这里就会涌来浩浩荡荡的自驾车队伍,动不动一天上万的游客进入花海。

  在人流量井喷之后,当地村民也得以借花季,在家门口就实现了收入增长。

  不过,由于大量游客涌来赏花,停车难、如厕难、垃圾满地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

  发展中的阵痛需要发展来解决,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这个村庄,发现一些变化正在悄悄发生。

  现场 大片油菜花田,引来上万游客

  新建村位于溪口镇南侧,农民主要收入来自水蜜桃和雷笋,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特色村,享有“中国水蜜桃之乡第一村”的美誉。

  今年以来,这里因为花而火了。新春以来,村附近一处山坡上的大批红梅怒放,春意盎然,吸引了四方游客。最近,大面积的油菜花向阳而生,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拍照采风。到这个月底,最有名的桃花会到最佳赏花期。

  因为花,新建村成了“网红村”。

  昨天,记者一行来到新建村时,发现漫山遍野黄灿灿的油菜花,吸引了众多的游客驻足拍照,好一派热闹的景象。

  新建村村委书记唐敦大介绍,最近几周,每逢周末,每天都有过万的游客量。

  欣喜 人气旺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

  成为“网红村”后,村民们最直接的感受是村里人气旺了,个人收入增加了。

  在油菜花田口子上,有几个在卖茶叶蛋、土豆、清明果、油豆腐等的摊位。

  “这个茶叶蛋怎么卖呀?”

  “5元2个。”

  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咨询完后,分别买了两个蛋和一大碗土豆。记者看到,在他们身后,还有好多游客在排队等待购买。

  单亚萍是新建村人,她在花田外摆了个卖茶叶蛋的摊位,生意非常之好。“我们新建村因为花火了,人气增加,对我们村民来说,真的是好处多多。现在,我们家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上800个茶叶蛋呢。”记者算了一笔账,光卖茶叶蛋,她收入少时一天也有500元,多时超过1500元。

  赏花人群增多,还促进了新建村原有的主打特产,如竹笋的销量。

  唐敦大说,每到花期,他们都有相应的时令特产推出,游客赏完花后,还能收获满满的特产回家。如梅花季节,村民们就卖竹笋,油菜花季节,村里草莓大棚有草莓可以摘,格桑花开季节,有桃子可以摘,桃花季节,有春笋可以采。

  村民唐海云的母亲今年60多岁,她在梅花开的季节,自己制作了好多的油焖笋,20天不到的时间内,被游客抢购而空。“一个花季就赚了1万多块,很满足,很满足了。”她说。

  唐敦大介绍,他们村里投入资金88万元建设了瓜果采摘大棚20亩,并利用果蔬生长时间间隔规律,相继种植草莓、甜瓜等果蔬,对外开放观光采摘,为村集体也增了收。

  影响 游客多了,各种问题随之而来

  当成为了“网红村”,除了带来好的一面,相应地,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

  首先,停车有点耗时。昨天,记者一行来到新建村时,单行线的道路边,全部停满了自驾车,从进入新建村开始到停好车,差不多经历了20分钟。记者发现,村子附近没有大型的停车场,进村道路也不宽敞。如果大型公交车路过,开得也是小心翼翼。

  除了停车难,如厕更是不容易。在梅花基地,是有公厕的。但是,在有着上万游客的油菜花地,记者看到,仅仅只有两个流动厕所,同时只能容纳两个人如厕,记者打开厕所,发现卫生并不太好。一位游客开玩笑似的告诉记者,男的么,根本不会去那个厕所,直接找个偏的地方就地解决了,就当给油菜花田施肥了。

  各种问题中,记者发现,最不和谐的是,游客的文明素质还有待提高。沿着油菜花田的小道,记者加入了步行去赏油菜花的队伍。一路上,看到了不是特别和谐的一面,不少游客一边走,一边将矿泉水瓶、橘子皮等垃圾扔在路上甚至油菜花地里。另一边,穿着新建村志愿者服装的老人,拿着钳子和大麻袋在捡垃圾。

  60岁的志愿者董阿姨告诉记者,她从早上7点半就出来捡垃圾,一直捡到下午4点。“我一天下来,捡了四个大麻袋了。我们一共有20个志愿者在花田里来回捡垃圾,大家都希望花美,环境也美。”

  “这个赏花的景点虽然是免费的,但是游客也要讲文明呀。随手能带个垃圾袋的话,多好。这样老人志愿者们,也不会这么辛苦了。”在现场,一位60多岁的游客看到花田边扔着一些橘子皮,连连摇头,说罢将垃圾逐一捡走,扔进了不远处的垃圾桶。

  应对

  改造旅游配套设施

  增加志愿者

  面对这些问题,村里有相应的措施来解决吗?

  昨天,记者感受最明显的是,一路上,都有志愿者在指挥交通或者清理垃圾。唐敦大说,他们一共安排了近百名志愿者,其中,超过半数是指挥交通的。“我们全民参与创建。村里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创建过程中实施的项目、举办的活动都经过党员、村民代表甚至户主代表大会进行反复商讨论证,让老百姓切实体会到主人翁的身份,激发了其参与村庄建设积极性。不管是桃花节举办期间还是花海盛开季节,新建村广大党员群众都是‘志愿服务、低价投工’,为各项活动成功举办添加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我们也注意到了接待能力的不足,旅游配套设施有待完善。”唐敦大说,确实,随着知名度提高,游客量大增,村口停放的汽车多时停了数百辆甚至上千辆,村口就会出现拥堵现象,所以他们在抓紧规划停车场,游客如厕难也是他们急迫解决的。

  唐敦大说,市里和镇里面都非常重视乡村旅游,如今,镇里已为新建村造了2条旅游专线,马路宽度从4米宽增加到13米,这样,不仅路两边能停车,中间也能顺畅开车。而“梅花谷”山脚下的村道正在改造中,届时会造一条宽8米的柏油马路,而且是环村而过,可以大大缓解村里的交通压力。

  “我们村还考虑着手打造一座建在山上的梅园,不过在土地征收、项目资金以及政策上还有待解决。”唐敦大说。

  此外,唐敦大还介绍了他们成为“网红村”的成功经验。建设生态观光道路。投入30万元在原临时停车场建设了精品花草基地,主要种植有格桑花、向日葵、马鞭草等,吸引了大批游客观光游玩,由“梅花-桃花-花海”演变的流转花季模式初步形成,投入128万元完成瓜果采摘园至精品花草基地生态观光道路1.5公里,并在花草基地沿线投入90万元建造移动小木屋16间,主要用于水蜜桃、甜瓜等果蔬销售,进一步提升了生态观光道路沿线整体形象。

标签: 生态观光;垃圾;游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