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年薪20多万元的总经理助理 生完二宝回去工作薪资被减半
2017年03月28日 08:15: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婧 劳育聪 实习生 陆青青

  在职场中,“生育”一直是影响女性就业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女性在求职时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这种压力不仅影响准二宝妈妈,也波及未婚未育女性。有的女性在初次就业时就遭遇“隐形门槛”;有的女性正处于事业上升期,在“生”与“升”之间纠结;还有的女性生完二宝后,因为无法兼顾孩子和工作,压力巨大。

  女性就业遭遇“隐形门槛”

  小李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应届生,春节过后,迎来职场的“金三银四”,她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好几场招聘会。“想提前试试水,看看自己找工作难不难。”小李说,就算面试不成功,积累经验也是好的。

  可是在应聘的过程中,她遇到了不少的尴尬。“面试的时候,很多公司最先问的就是我有没有男朋友,打算什么时候结婚之类的。我一个室友就因为回答有男朋友,并且表示毕业以后就结婚,结果被拒之门外了。”小李说。因为被询问的次数多了,她干脆在自我介绍板块直接写上了“本人目前单身,并且四年内不打算结婚”。

  黄女士生完大宝以后,因为孩子没人照顾就辞职做了全职太太,现在孩子上学了,她有时间了,想着再出来工作。可是从春节后一直找到现在,工作还是没有着落。

  “每次去应聘,企业就会问我会不会生二宝,即便我很肯定地说不会生二宝了,企业还是有顾虑。”黄女士无奈地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潜在的二宝准妈妈求职不顺,已经生了二宝的妈妈们也遇到了求职困难。

  市民陈女士去年生育了二宝。“当时因为一时冲动就裸辞了,现在经济压力有点大,还是想出去工作。”陈女士说,3月初,她参加了一场招聘会,投了不少简历,但是却一直未果。陈女士询问了几家用人单位,才知道企业担心她生完二宝后,可能工作的投入度会不够。“其实,我已经把要求放得很低了,薪资都放在次要位置,只要求少出差,并且离家近和时间相对自由,但即便如此依然很难。”

  “要不要生二宝”左右为难

  在采访中,也有在职女性抱怨会面临“职业瓶颈”。市民吴女士去年生了二宝,她目前是一家企业的中层,她在微信朋友圈感叹道:现在是半夜3点多,刚给大儿子喂完药,二儿子又咳嗽醒了,明天还要上班,职场妈妈真心不容易,尤其是生完二宝的职场妈妈更不容易!

  吴女士告诉记者,自从生完二宝后,因为要照顾小孩,睡眠一直不好,“我现在至少老了5岁。因为孩子还小,做不了太多工作,升职更是没份,不给我降职,说明单位已经很仁慈了。”

  “要不要生二宝,我已经从去年纠结至今,依然左右为难。”今年36岁的叶女士是一家商业银行的中层领导。她说,职场女性想要兼顾事业家庭,却又分身乏术,放弃事业又不甘心,而不生二宝又羡慕有两个孩子的家庭。

  宁波云隆进出口有限公司行政总监蒋飞燕告诉记者,公司在招聘时,确实会比较关注女性是否生过孩子,不过有没有生二宝倒不是很关注,但是会了解是否有人会帮忙带孩子。

  “面对‘升’还是‘生’的选择,我觉得女性要自己考虑清楚,到底是孩子重要,还是事业重要。”蒋飞燕坦言,她自己则选择了事业,“我也犹豫过,但是生二宝可能会失去升职的机会,我还是放弃了生二宝。”

  企业为何排斥“育龄女性”

  “在招聘当中,我们会考虑到女性的年龄,如果这个女性刚从学校毕业,一般来说不太会考虑她的生育问题,因为她离结婚还早。但是如果说在外面已经工作过一段时间,或者已经结婚,快到生育年龄了,还有打算生育二宝的女性,一般来说,企业就不会招聘了。”高新区一家外贸出口型企业的人事经理坦言:“因为在女性怀孕期间,不管她工作做得好不好,公司是不能辞退的。”

  该人事经理还表示,对用人单位的来说,希望劳动者能提供正常劳动,创造相应的价值。但如果一个女员工刚来一两个月,就要去生小孩,还是涉及产检假、产假和哺乳假等问题,这不得不让用人单位顾虑,因此很可能会将符合生育资格的职场女性排除在外。

  宁波泰英德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葛海平说,现在很多公司在招女员工的时候会非常关注生育问题,毕竟现在很多85后怀孕不容易,大多以孩子为重,而从公司方面来说,公司的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特别是那些专业性强的岗位,员工突然说不干了要回家生孩子对公司的冲击会很大,因此公司会顾虑重重。

  葛海平表示,两孩政策放开后,他确实发现,女性就算已婚已育也不占优势,公司会考虑你要不要生二宝。“前段时间负责一家银行的人员面试,在面试阶段是一男一女,但老总就跟我说,这两个应聘者在条件同等的情况下,选择男生。”他说,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经常会看到女性因为生孩子问题而失去升迁机会,反而降职甚至被迫离职。

  葛海平说,他认识一个女性朋友,生二宝前是某上市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年薪20多万元,生完孩子回去就降职了,薪资只有原来的一半。

  专家建议

  企业应担起“平衡就业与生育”社会责任

  “二孩妈妈脱离职场一两年,缺少对职业、社会的接触,在就业前是很需要心理方面的疏导和职业生涯咨询,但目前国家在这方面做得并不是很完善。”葛海平表示,二孩妈妈职场竞争力下降,可以先选择顾问、咨询等弹性的工作,可以在家里完成,不要求坐班。这就需要企业人性化,但目前宁波这样的企业不多,缺乏对二孩妈妈的人文关怀。

  针对以上问题,宁波万里学院文传学院副教授郭鉴认为,“生二宝”对女性而言的确是一个风险巨大的事情,除了生理和心理的影响外,生育二宝不仅会造成职业中断,还将面临择业过程的被歧视。“单独两孩”政策出台后,许多地方对女性生育二宝的意向调查显示,不少女性的意愿冷淡,这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女性的担忧。

  那么,如何帮助女性解除后顾之忧呢?郭鉴认为,为平衡女性就业与生育之间的关系,分担女性的生育负担,国家可以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减少生育对女性就业的束缚。首先,可以建立育儿社会化支持系统。“在传统性别角色分工观念的影响下,女性是家务劳动的主要承担者,并担负着生育与养育职责。如果婴幼儿主要由家庭提供照料,会给女性造成沉重负担,阻碍其就业或事业发展。重视托幼保育,建立育儿社会化支持系统是很多国家促进女性就业与生育平衡的重要举措。

  其次,鼓励男性分担养育责任,设立男性带薪“育儿假”。强化男性在家庭中的作用,并且使父亲和母亲在家庭和工作方面享有平等的机会并分担同样的责任。

  最后,推行家庭友好政策。女性担心生育会影响就业或事业发展,很大程度上源于劳动力市场的性别歧视。因此,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推行家庭友好政策,消除性别歧视,对育儿职工实行人性化措施,可以帮助职工缓解部分育儿困境。


标签: 薪资;女性;职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