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窗受理”改革首日运行平稳 不足之处正在改进
2017年03月28日 08:15:0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殷聪 实习生 孙佳丽

  “只用20多分钟就办完了不动产登记手续,七个工作日内就能收到房产证。”昨日,与卖家、中介一同前来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蒋小姐享受到了“一窗受理”改革带来的便利。昨起,“一窗受理”改革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试运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部分窗口的办理量爆棚,但首日试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市民办事方便多了

  “以前网签、缴税、办证需要跑三个部门,现在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完相应手续,方便多了。”从事房产中介的吴女士,一早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二手房不动产登记。她告诉记者,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的办理量大,以往需要连续排三次队,花半天时间也未必能走完整个流程。现在,只要取一个号,排一次队,时间自然节省了。

  “一个窗口内,有三个工作人员帮我办理手续,服务很周到,这个改革值得点赞。”在市行政服务中心1楼的不动产登记综合办理区,来自江北的孙先生办完手续后直夸“一窗受理”带来的变化。

  办事群众少跑腿是“一窗受理”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除了办事更加便捷,记者发现,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第一次来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身穿红马甲的引导人员还没等我开口就迎了上来,并为我指明了窗口的具体位置,感觉很贴心。”来自海曙的郑先生告诉记者,行政服务中心服务水平的提升,拉近了政府与市民的距离。

  不足之处正在改进

  “原先跑熟了的窗口换了位置,好不容易才找到”“不动产登记处排队的人多,等待的时间仍然较长”……“一窗受理”改革试运行首日,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了一些意见。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坦言,改革正处于起步阶段,部门间的磨合、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整合仍存在不少问题。目前,各部门正在努力改进。

  “针对市民提出窗口难找的问题,市审管办在试运行首日便派出了3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引导。”该负责人说,每个综合服务区设有咨询窗口,市民如有需要,可找引导人员或咨询窗口进行咨询。其中,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区设置了20名引导人员,协助市民完成不动产登记的办理。

  “目前,8个综合服务区均设有叫号机。取号时,市民可根据要办理的事项选择叫号机上对应的按钮。”该负责人说。

  办事时请带齐资料

  “‘一窗受理’改革试运行首日,我们发现仍有部分市民办事时携带的资料不全。”市审管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最多跑一次”的前提是市民办理的资料齐全。如果携带的资料不全,仍需要来回跑,颇为折腾。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单个事项的审批流程及审批时所需的材料均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宁波平台的“行政审批”栏目查询。该栏目已梳理所有审批部门审批事项的流程及所需材料。


标签: 改革;办证;宁波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