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杭州成功的电商经验对宁波有哪些借鉴意义?
2017年03月30日 08:46:46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马佳丽

  一说起电商,很多人总是会自觉不自觉地将宁波与杭州进行比较。那么,杭州的电子商务为什么可以领跑全国?除了阿里巴巴等电商巨头扎根杭州之外,杭州的“草根”又是如何成长的?杭州培养电商人才的模式怎么样?这些,对宁波又有什么借鉴意义?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度调查。

  杭州“草根”电商是怎样发展的?

  懂得资源共享,学会抱团“战斗”

  杭州的梦想小镇里,有着数百上千的创业企业,这些企业主要以互联网、电商为主。昨天,记者走进梦想小镇,体验了一把“头脑风暴”的感觉:一个不大的会议室里,坐满了年轻人,“我们都是从事电商行业的,但是来自不同的公司,经常聚在一起搞沙龙,交流平时遇到的困难,探讨好的解决办法。”说话的是这次沙龙的发起者,杭州子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张大树。

  张大树的公司是2014年创办,一开始做一些简单的淘宝店经营,后来发现业务太单一,这才开始谋求变化。背靠着强大的淘宝,给各大天猫商家、全球购商家做运营方案设计和管理,按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属于白手起家电商企业的典型代表,从当初的光杆司令到目前的14个人、年营业额达到4000万元。说到为什么会选择在杭州创业,张大树笑了:“杭州的电商资源、氛围、信息都是得天独厚的,我们背靠‘电商巨头’这座大山,自然能茁壮成长。”

  “电子商务的竞争从一开始就是突破地域限制的,你的对手并不是入驻你公司旁边的同行,而是来自全国乃至全球你不认识的任何人。”张大树告诉记者,也正是这样,同在一个园区或是一个城市的电商从业者会比其他任何行业都懂得资源共享、交流,抱团“战斗”的情况也很多,所以大家都爱在电商资源和企业集聚的地方,而杭州正好就拥有这样的资源。

  杭州人才培养方面是如何做的?

  电商企业和高校参与人才孵化计划

  从目前来说,电子商务仍然是严重依赖人才和团队的,而这两方面杭州确实有优势。“电商企业所需要的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很大一部分需要通过培训和实践来达成。”某人力资源集团杭州客户总监蓝成辉告诉金报记者,电商仍是朝阳行业,人才缺口巨大,哪怕是“走在前面”的杭州,人才缺口还是巨大。

  据商务部门不完全统计,有超3成电商企业有大规模招聘需求,而运营是电商企业最急需人才。那么,杭州在人才培养方面是如何做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杭州启动了跨境电商人才港建设,重点实施了杭州市跨境电商杰出人才培育计划、建立跨境见习、实训基地、开展跨境电商企业高端培育工程、联合阿里巴巴启动“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项目、与亚马逊培育高校师资力量等13个项目。

  而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7所高校更成为了首批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基地。

  举办电子商务大赛,培养实战人才

  不仅如此,杭州还经常给电商人才添加活力,比如刚刚举行的浙江电子商务大赛,旨在孵化10000个“小马云”,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浙江电商发展总体还是走在了全国前列,电子商务对浙江经济的发展贡献日益提高,提升了流通效率,扩大了消费需求,促进了消费方式转变和消费升级,“电子商务大赛,助力电商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实战人才的历练,也点燃及掀起了更多的电商创业热潮。”

  此外,杭州还依托政府优势和浙江外服30多年涉外服务的经验,通过联合培养、孵化培训、调研咨询、人事管理、猎聘测评五大功能的打造,创建具有杭州特色的跨境电商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人才服务平台,形成杭州跨境电商人才特区。

  杭州电商的扶持政策又如何?

  力度并不是最大的,但已抢了先机

  2016年下半年,浙江省商务厅发布了一份有关全省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的资料,该指数是全国省级层面第一个正式发布的电商指数,主要包括产业发展指数、应用普及指数、基础配套指数等6个方面,并最终评定出一个总指数,对浙江省的各市县进行了电子商务发展的全面解析。不出所料,杭州市以良好的电商基础和发展势头取得了总指数全省第一的好成绩。接下来,分别是金华位列第二,温州位列第三,宁波位列第四。

  不过,其中有一项指标,杭州并没有拿到第一,那就是政策环境指数,这是什么原因呢?一位从事电商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金报记者,杭州的电商政策已经较有优势,但确实在省内并不是最好的,特别与金华、温州相比,确实力度稍逊于它们,“不过,杭州的电商政策走在前面,出台得比较早,早已占了先机。”

  对此,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也有同样的看法,该负责人解释:“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杭州的电商发展得已经相当成熟了,而其他市意识到自己需要迎头赶上,因此在政策上做了较大力度的倾斜,推出了不少优惠措施来促进当地电子商务的发展。”

  思考

  “杭州经验”对宁波有哪些借鉴意义?

  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产生,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在宁波,再复制一个阿里巴巴的可能性并不高,那么,杭州的电商经验,对宁波到底有什么样的启示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政府和企业要营造比较好的电商生态环境,比方说:宁波可组建更多孵化的项目,提供政策和资金,或者为电商高管人才提供创业机会等,也可以依托港口开展一些特殊的电子商务。当然,也可以根据宁波的特色开辟自己的电商道路,如依托宁波加工型企业多,做一些大单品电商模式,也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来人才,并留住人。

  “企业创业的生态环境,一定需要有比较好的资本市场,如果好的项目和初创期的企业比较容易获得风险投资,那么其发展就会相对迅速。”该业内人士指出,宁波的电子商务要迅猛发展,就需要一大批电商企业,只有企业足够多,才可能冒出几个尖子,从而吸附到更多人才加盟。再加上政府相关扶持政策的配套,假以时日,才能引来人,留住人,企业发展了,从而引来更多的人,形成良好的循环。


标签: 电商;杭州;经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