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人选择海外自助游需谨慎 建议寻找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
2017年03月30日 08:46:3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毛雷君 谢舒奕

  昨日,媒体刊登了《宁波一群大爷大妈自助玩转印尼》一文,讲述了3位大爷带着一群年纪相仿的老伙伴,自助游印尼的故事,引起读者强烈反响。文章见报后,很多老年人打来电话,询问相关情况,本报微信后台也有不少人留言,打听陈信德的联系方法。其中部分老年人向记者表示,他们也想加入这几位大爷的团队,一起参加海外自助游。

  不过,在记者昨天的采访中,无论是陈信德还是其他旅游界资深人士,对这些老年人的热情,还是有一些话要说。

  老年自助游不是主流,参与要谨慎

  面对众多读者,特别是老年读者的高涨热情,陈信德也有话要对大家说。他认为,像他们的这种玩法,不是主流方式,并不适合每个老年朋友。陈信德认为,要参与这样的出国自助游,首先要满足几个基本条件:有钱有闲,身体健康,心情开朗,善于沟通。

  一般来说,老年人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来进行较长时间的旅游。虽然号称“穷游”,但是也需要一定的经济基础,有时候自助游中会遇到很多预料不到的情况,这时候不但需要消耗时间,也需要经济上的支持。比如,去年他们在印度自助游的时候,发生了护照丢失的情况,当时就往返新德里的大使馆好几次,要填写各种表格,办理临时证明文件,费时费力。类似的不可控因素,对于老人的身体和心理会有很大的考验,如果没有好的心态和良好的身体状况,很可能产生一些意外,所以在参与类似的活动之前,一定要做好各种准备和应急措施。包括国内的紧急联络人以及前往国的领事馆和大使馆电话等。他也特别提醒老年朋友,一定要记得带上平时常用的药物,比如控制血压和血糖的药物。另外,出国旅游会遇到时差,可能对睡眠有较大影响,需要做好积极的自我调节。

  陈信德觉得,类似的出国自助游最好先从国内游开始,打好了基础才能更进一步。而且团队的组成也很重要,他的经验是人数不能太多,大家要志趣相投,避免在旅途中发生不必要的争议和矛盾。所以,这样的团队也是通过多次的磨合才形成。他也建议想参与国外自助游的老年朋友,可以先寻找身边的朋友一起从短途自助游开始,慢慢积累经验,最后迈出国门,去看看更加精彩的世界。“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大家觉得麻烦,我觉得还是跟团比较合适,起码你不用操心很多事情。旅游方式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不合适的区别,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陈信德对记者说。

  老年人出国团队游占多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老年人希望走出家门,看看世界。”来自宁波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鸡年春节期间,有80多架次航班往返宁波至泰国、韩国、越南、日本、新加坡等国家,自去年寒假起,全市出境约5万人次,同比增长10%左右。而在这些数据背后,老年群体占将近一半。

  春季,则是老年群体出游的“爆发”时期,“3月初到‘五一’前夕,会迎来一波老年人出游潮,是一年当中,老年人群体出游最密集时期。老年团队在总的出国人数中占了大多数。”不少业内人士都这样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时下,尽管许多旅游机构都推出了老年群体专属的旅游产品,如性价比较高的“夕阳红专利”“银发包机”等,还会组建老年俱乐部作定期互动,“但慢慢会发现,不仅价格优势趋弱,而且就整个老年跟团群体而言,国内团的人数在减少;此前一些高端客群中,出现了不少结伴采购境外自由行产品的现象。”市内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随着出游经验的日益丰富,越来越多老年人的胆子放大了,“起初都是跟团,现在更希望跟要好的朋友结伴,坐飞机还是火车,赏花还是爬山,吃中餐还是西餐,都商量着决定,很自由!”自打9年前从国企退休以后,陆续学会使用QQ、微信,又在老年大学培养了英语和摄影兴趣,以“资深驴友”自居的张阿姨告诉记者,目前,她已组建七八个旅游群,“大概五六百人,清一色老头老太,年纪最大的有79岁。”他们经常自发组织远游,跨洲出境穷游的次数也不少,“韩国和新马泰几乎每年都去,每次人均开销都在一两千元。”她说。


标签: 自助游;老人;旅行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