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壁葬+二维码祭扫 鄞州引领节地生态葬新风
2017年04月05日 14:23:15 来源: 鄞州新闻网 记者 鲍婷婷 蔡梦珠 通讯员 王荔 朱韩燕

  昨天,位于五乡镇的同泰嘉陵举行节地生态葬仪式,铜制生态壁龛“佛莲映梅飞仙图”揭幕,壁龛上镶嵌了二维码,扫一扫就能实现在线追思和文明科技祭扫。据了解,该陵园整体推出的壁葬与铜制二维码祭扫牌,在省内尚属首次。

  壁葬是将骨灰盒嵌在墙壁内的丧葬方式,一堵壁葬墙可安置几十个至几百个骨灰盒,存放量较大,是节地生态葬的一种形式。此次壁葬将铜工艺品和互联网科技结合起来,是创新的表现。

  浙江省殡葬协会常务副会长、同泰嘉陵负责人沙力说,逝者家属可以通过扫描墓碑上的二维码,进入人文纪念馆。在此平台上,可以看到逝者个人简介、墓志铭、人生时间轴、照片、视频等内容,随时随地追思缅怀。“我们力争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生命传记,让每个生命都被尊重、被纪念。”

  该壁葬还融入了更多的“智慧因子”,可以实现预约服务、穴位定位并导航、在线为亲人送上鲜花水果等祭品、诞辰祭日短信提醒等,还有家谱树,可让后人更清晰地了解家族成员,寻根、建谱更加方便。

  “之前以为节地生态葬是很简陋的,到了现场才知道原来很现代化,有‘高大上’的感觉。”一位徐姓市民说,壁葬与海葬、花葬不同,可以保留骨灰,老人更容易接受,而且陵园内绿树掩映、鸟语花香,环境优美,作为最终归宿是不错的选择。

  近年来,花葬、树葬、塔葬、壁葬、廊葬、海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就在去年,中央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鼓励和引导人们采用树葬、海葬、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进行安葬,使安葬活动更好地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在鄞州,这些节地葬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乡村公益性生态墓园建设十年来,目前全区共有公益性生态墓园26家,已建生态墓8.7万穴,入葬6.5万穴。区民政局数据显示,共有16447人选择节地生态墓葬,在公益性生态公墓较为集中的东吴镇,生态入葬率超过95%,沿海的瞻岐镇生态入葬率达到80%,共计节省殡葬费用超过2.6亿元。

  在沙力看来,节地生态葬可以有效化解“墓地危机”。“探索现代公墓新形态,凸显节地效应,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沙力说,墓园在绿色葬式产品上创新,提升其人文含量、记忆含量,感受到强烈的生命礼仪感,这样才能让更多人接受节地生态新风尚,倡导和推进生态葬。


标签: 殡葬;生态;二维码;文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