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治水,不能少了“小微行业”
2017年04月06日 09:38:22 来源: 宁波日报 凌 波

  据前几天的《宁波日报》报道:上半年,鄞州区将完成钟公庙(含长丰区块)、潘火、百丈、东胜4个街道和鄞州经济开发区内的全部汽车维修企业污水管网排查、截污、雨污分流整治与排污许可申请工作。对于今后新申请的一二类车辆维修企业,需在行政许可事项中增加排污许可,以预防新短板。

  一些汽车维修企业在废油回收过程中,不同程度存在滴漏现象,废油随污水流入雨水管或直接渗入地下现象比较普遍,洗车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往往未经处理直接排入雨水管,极易造成水环境污染。相比化工、印染、造纸、冶炼等这些污水产生多、环保压力大的行业,汽车维修企业可能就容易被遗忘,今年鄞州区将治理污水的目标盯上汽车维修行业,实施污水排放许可制度,是消除污水治理盲区的有效举措。

  多年来,作为工业强市的宁波,以水为镜,坚持绿色发展。经过数年的“五水共治”,一些污染型、高能耗型产业被严加整治乃至于关停并转,而餐饮、洗车店、家庭作坊等“小微行业”的污水直排问题,在某些地方还未引起足够重视,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事实上,这类“小微行业”污水排放点多面广,以鄞州区为例,仅车辆维修企业就有864家,这么多企业产生的污水可想而知。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车辆维修企业只多不少,如果不未雨绸缪,环保压力会越来越大,该出手时就该出手,不然会贻误时机。

  当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行动已经全面打响。剿灭劣Ⅴ类水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污水零直排区”,就是断劣Ⅴ类水体的根,具体讲就要打通排水“经络”体系,不让污水直排入河。宁波计划通过“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实现辖区污水全收集、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排水全许可、村庄全治理,沿河排口晴天无排水,地表水环境功能达标率100%。

  尽管经过多年治水,视觉可见的污染的消除百姓看得见,但水质类别的提升,还需要经得起质量标准的检验。不必讳言,我们周围的江河、湖泊、溪流还有劣Ⅴ类水。产生劣Ⅴ类水的根源多样,既有截污纳管不到位、产业整治不彻底的原因,也有污水整治没有全覆盖,存在盲区等问题,治理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剿灭劣Ⅴ类水必须讲究科学,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实行“一点一策”,切实提高治理科技水平。

  治水需要政府花大力气主抓,这是政府无法逃避的责任,但同样离不开全民的参与。作为企业,要做环境的维护者,不做污染的制造者,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治水当作分内事;作为公众,要从身边事做起,杜绝乱丢垃圾、乱倒污水、侵占河道等行为发生,要做环保人,多为美丽家园添绿,不为美丽家园抹黑。

  治水面前,没有旁观者。这不仅因为政府的举措需要得到民众的支持,更因为每个人在污染问题上都有自己的一分责任。正如雾霾问题一样,政府的整治只能干涉系统的生产问题,但污染并不仅仅由生产方式所决定,人类个体的生活方式同样是导致污染乃至生态失衡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从近年来的数据可以看出,城镇生活污水的排放远远超出工业废水的排放。而餐饮、洗车店、家庭作坊等“小微行业”与民生息息相关,每个人多少会与它们有联系。我们少开一天车、少在外用一次餐、少干洗一件衣服,都会直接减少污水的产生,是对治水的贡献。治水固然需要政府重拳整治化工、印染、造纸、冶炼等行业,而一些“小微行业”污水的整治更需要公众的参与。

标签: 凌波;污水;整治;汽车维修企业;车辆维修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63579536489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