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鄞州“互联网+医疗”模式在全国崭露头角
2017年04月06日 15:02:25 来源: 鄞州日报

  昨天一大早,家住姜山的王大妈在鄞州人民医院做了核磁共振,这是前一天社区医院帮她预约的。王大妈说:“这个系统太方便了,节约了排队时间不说,还让我看对病、看好病。”

  记者从区卫计局获悉,让王大妈看病更方便的全科签约和分级诊疗信息系统在2017年全国基层卫生信息化应用创新大赛上获得大赛三等奖。这是鄞州继去年获评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区(县)级单位后,获得的又一个卫生信息化荣誉。

  鄞州全科签约和分级诊疗信息系统自2016年4月1日启动运行来,已覆盖3家区级综合性医院(含1家民营综合性医院)、1家妇幼保健所、1家骨伤科医院、24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下属28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鄞州全科签约和分级诊疗信息系统是浙江省五个分级诊疗信息化试点地区之一,以区域卫生平台为基础,最大限度整合区域内现有的各类医疗卫生资源,在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基础上,进行医疗资源再分配,发挥医疗资源最大效用。

  同时,该平台提高了医医协同、医管协同、医患协同与医卫协同,使基层全科医生最终成为各类医疗资源的协调者和管理者。“基层全科医生成为医疗资源的调配者,患者与基层全科医生之间的粘性度提高了,对分级诊疗的依从性也就更高了。”鄞州三院社区医生杨微波说。

  截至去年年底,全区共有991例住院申请,其中同意上转住院799 例,同意率80.63%;提交预约检查申请1400条,完成检查1213条,完成率86.64%;完成诊间预约1739条,出院随访推送5375条;完成出院随访4365条,出院随访完成率81.21%。

  “鄞州基于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全科签约和分级诊疗信息系统的应用,真正做到了有序分流,按需就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区卫计局党委委员朱宇说,系统运行至2016年年底,已累计减免签约患者一般诊疗费656万元,签约居民的签约机构首诊率达到87.42%,明显高于我区的基层首诊率,为医保节约了大量资金,也降低了个人负担。

标签: 分级;诊疗;信息系统;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