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报告出炉
2017年04月06日 15:02:26 来源: 鄞州日报

  我区一季度就业形势分析报告昨天出炉。一季度,鄞州就业总态势呈现总规模继续扩大、企业用工需求数不断攀升的特点,其中124家重点用工监测企业平均每家用工需求达到32.7人,创近三年新高。

  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增幅显著

  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区新增就业7298人,比去年同期的6599人增长了10.6%。1~3月份,全区招用68128人,终止63010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4%和下降了6.1%。截至3月底,全区就业登记有效人数51.02万人,环比增长1.21%。

  用工监测数据显示,受行政区划调整影响,1月起,全区重点用工监测企业数由原先的188家,调整到目前的124家;截至3月底,全区重点用工监测企业从业人数为3.89万人。受春节因素影响,1~3月份,124家企业人数变动较大,职工变化率基本维持在2.5%左右。

  用工需求持续攀升,技能人才紧缺

  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重点企业用工监测数据显示,全区在监测企业数减少64家的情况下,用工需求数仍维持在3759人的高位,比去年第四季度的3152人增长了19.2%;平均每家企业用工需求为32.7人,比去年同期的24.3人增长了34.5%,用工需求上升趋势明显。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分析,出现这一情况,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市场求职人数减少、订单增加使生产扩大、技能人才缺乏等多种因素影响。“企业在招人用人方面一直面临很大困境,传统的住宿餐饮、物业服务业长期缺少一线员工,而进入机器换人时代的制造业,对各类技能人才的大量需求,也让市场面临技能人才紧缺的窘境。”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如何在市场求职人数减少的大环境下,保障企业的各类用工需求还需要继续探究。

  登记失业率有所变化,失业风险继续可控

  报告显示,一季度城镇登记失业人数0.9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1.78%左右,基本保持了去年同期水平。

  “从失业保险金发放情况看,受城乡一体化户籍政策调整影响,一季度新增领取失业保险金1474人,同比增长37.5%;截至3月底,仍在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有9167人,同比增长13.8%。一季度农民工领取一次性生活补贴3187人,同比减少26.4%。从失业预警情况看,一季度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仍处于安全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

  创业创新环境优越,创业人数再创新高

  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区新增创业实体6818家,带动就业人数159270人,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20%和24.8%。另外,农村电商创业人数不断增加。

  报告分析认为,总的来说,当前我区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就业质量明显提升,用工需求持续攀升,创业创新氛围浓厚。

  下一步,我区将立足于当前的就业创业工作新特点和变化,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网络招聘等各类招人途径,积极搭建有效的供求平台,帮助企业和个人实现就业效用的最优化,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标签: 就业规模;增幅;需求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