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最多跑一次”
2017年04月10日 08:42:59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黄合 张黎升 黄成峰 杨磊

  【核心提示】

  只要群众办事资料齐备,符合法定要求,相关手续就能一次办结——这是“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的明确目标,也是我市以民为本、简政放权的改革导向。无论是来自机关高校,还是来自企业村社,与会代表委员纷纷就此话题展开热议,建言献策。

  【人物名片】

  王明波 市人大代表,海曙区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公共资源交管办)党组书记、主任

  单谟君 市人大代表,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仲岐 市政协委员,宁波市中桓知识产权有限公司董事长,市个体劳动协会副会长

  “请一定要写写我们企业家的心路历程,写出我们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心期待。”办了20多年的企业,单谟君代表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有着更为直观的感受,政府工作报告里“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加法’”的语句,被他用笔特意圈了出来。

  2013年,单谟君代表决定扩大再生产新建厂房,但光为了完成相应的审批环节,他就前前后后跑了近两年时间。“老实说,一开始心里还是热乎乎的,到最后各个部门跑下来,自己都冷了心,觉得再也不想来第二次。”单谟君代表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年底,浙江率先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目前,宁波已公布了两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等方面,实质性地推动“最多跑一次”的目标落地。

  作为海曙区审管办的负责人,王明波代表表示,宁波有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良好基础。通过审批事项标准化制定、行业联合审批方式推出、开展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的第三方测评,宁波一步步进行审批事项“瘦身”。以海曙为例,目前已实行组团式的“一窗受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综合窗口与专项窗口相结合,最大程度地方便办事群众。

  对于这些可喜的变化,单谟君代表言语中满是欣喜。“不少朋友告诉我,现在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了,隐形审批、变相审批也少了。特别是‘一窗受理’‘容缺审批’的审批模式,都变得更加人性化。大家都感觉很振奋,也更有信心。”

  不过,改革尚处于探索推进阶段,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王明波代表表示,当前“最多跑一次”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实现不同部门之间数据资源共享,打破数据壁垒,提高办事效率。李仲岐委员则指出了服务人员的素质问题。他说,目前不少窗口是临聘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难以有效对接“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后提出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全才型服务队伍。

  对此,代表委员们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有十多年工商登记窗口服务经历的李仲岐委员表示,可以借助市场的力量,让一些服务走向市场,完成从“重审批”到“重监管”的转变,同时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减少“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办事的成功率。王明波代表则呼吁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一方面政府应该“放”“管”结合,不能“以批代管”,另一方面每个市场主体、社会成员都应该增强守法意识、信用意识,营造更好的社会发展环境。(宁波日报)

标签: 代表委员;热议;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