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患者出院家里人不能及时来接 医生开着私家车送她回家
2017年04月17日 14:51:4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 叶萌茗

  赵医生给病人看病 通讯员陈珂摄

  两位读者推荐同一位好医生,他却说很多医生都会这样做

  在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这样一位医生,他脾气很好,被患者骂也不翻脸,还经常帮助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曾为“空巢老人”免费出诊大半年,老人为表示感谢送给医生宝宝一颗黄金“长生果”,最终还是被退了回来。他就是赵杰,是一名骨科主任医师。这一期的“医者仁心·好故事”,两位读者不约而同地都推荐了他。

  被推荐人:宁波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科主任医师赵杰

  ●讲述人:郭玉英

  他有一身好脾气

  病人对他骂骂咧咧

  他还耐心地进行解释

  2012年初,61岁的郭阿姨因右脚踝骨折到宁波市南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在候诊时郭阿姨看见赵杰医生满面微笑地给一位老太看病,老太拿着处方去药房配药,不一会儿便转回质问医生,说是药费超出她理想价位,要求换药。

  赵医生依然微笑着解释说,她的病情需要这些药治疗,钱不够的话他可以帮她支付一部分,老太听后十分生气,还对医生骂骂咧咧,“你是看不起我吧!”

  但眼前的赵医生却没有翻脸,而是很平静地跟老太解释,这种病必须得用那样的药物才行。如果实在信任不过他,可以找其他医生看看,如果有需要回头再找他。

  当天,经赵医生诊断,郭阿姨骨折严重需住院治疗,当即就办理了住院手续。下午,赵医生来病房分析病情时,上午那位生气而走的老太又来了,要求赵医生给她补开药方,赵医生则很耐心地帮她补开。

  “看到这些让我感到赵医生的微笑像一丝暖流,这一丝暖流,在赵医生给我治疗的过程中变成了一股股暖意时时地温暖在我的心头。”郭阿姨说。

  他有一手好医术

  以前只能躺着吃饭

  现在能适当做些家务

  赵医生不但给予病人亲人般的关怀,而且有精湛的医术。在这之前,郭阿姨因腿疼,曾就医大医院的骨科专家,按腰间盘突出症治疗,治了很长时间,吃了很多药,但效果并不明显,没想到这次骨折却“因祸得福”。

  赵医生给郭阿姨确诊为骨质疏松症,在治疗骨折的同时,为她医治骨松症。治疗这样的骨松症需要三年的时间,每年注射一次治疗药物。而每年到时候了赵医生总会及时告知郭阿姨,并帮忙安排好床位。

  就这样,郭阿姨由一个身体极度虚弱,浑身疼痛,翻一次身都要挣扎几次,只能躺着吃饭,连一块砖的高度都迈不上的病人,在赵医生跟踪治疗下,现在不但生活能自理,还能适当做些家务。

  令郭阿姨特别过意不去的是,由于郭阿姨家住农村,每次出院时,家里人不能及时来接。赵医生只要有时间,都会用私家车送她回家。

  ●讲述人:蒋奶奶

  他有一副好心肠

  为“空巢老人”出诊大半年

  从没收过一次“出诊费”

  无独有偶,家住澄浪社区的蒋奶奶也给记者打来电话,讲述赵医生“医者仁心”的故事。

  刘奶奶和老伴夏爷爷都90多岁了,子女常年在外打拼,极少有空回家,二老也算是“空巢老人”。

  去年9月12日,蒋奶奶在家里不慎跌倒,经李惠利医院诊断为左股骨下段粉碎性骨折,医院考虑到老人年迈,不易手术,打了石膏,便嘱咐其回家静养。

  那天晚上九点多,蒋奶奶疼痛难耐,正当不知所措时,看到桌上有一张赵医生的名片,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打通了赵医生电话,赵医生询问病情后,安顿好家中怀孕的妻子就立即往蒋奶奶家里赶去。

  到了蒋奶奶家,赵医生仔细查看了她双腿情况,耐心地告知蒋奶奶如何看护,又怕她记不住,就自己工整地写了一张纸条贴在蒋奶奶床头。

  临走时,赵医生还再三嘱咐,有什么事情无论多晚,请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就这样,一周两次的出诊,一直坚持了大半年。说是出诊,但却从来没有收过一次“出诊费”。

  他有一个好人品

  老人为表谢意送“长生果”

  最终还是被他退回

  老两口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一天,夏老先生拄着拐杖,出现在了赵医生的门诊,硬塞给赵医生一个“红纸包”,说是送给他刚满月儿子的一点礼物,转身便离开了。

  中午下班,赵医生便将那个“红包”上交了中心党支部。下午,中心党支部书记和赵医生一行人来到老人家里,退还“红包”,老人嘴里一直念叨:“这个不是‘红包’,真不是‘红包’,这个黄金长生果手链是我们两个阿太给小宝宝的一点心意。”老人饱含热泪,情绪很激动。

  “您二老的心意我们收下了,长生果真不能收,我们做医生的本该治病救人……”赵医生的一番话,才让老人收回了这个“特殊的红包”。

  昨日,当记者跟赵医生提及这些事时,他有些惊讶,“其实,这种事情很多医生都会这样做的,但想不到患者还这么有心,谢谢你们大家对我的信任。”  

标签: 医生;奶奶;出诊;老太;骨折;治疗;红包;空巢老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