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沈家洋:小村庄牵手大公司 农民变身企业人
2017年04月25日 09:36:15 来源: 今日象山 记者 张瑶瑶

  上午7时,贤庠镇沈家洋村村民柯忠财骑着电瓶车从家门口出发,两三分钟就到了工作的公司——枫康石斛基地。像柯忠财一样,沈家洋村目前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村民在枫康上班,一天8小时工作制成了这些农民的标配工作时间。

  沈家洋村是个人口不足200户的小村庄。近年来,与别的村庄依托乡村旅游富民增收不同,沈家洋村独树一帜,依傍落户企业,按部就班地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新农村发展道路。

  “我现在主要是干点浇水、拔草、施肥料的工作,跟以前的活相比,的确是轻松多了。”柯忠财告诉记者,“现在上班时间是固定的,每个月工资2900元,再说离家里近,一个月还有两天可以休息。”做了半辈子农民的柯忠财,做梦也没有想到已经69岁高龄的他还能成为一名“农业工人”。在没来枫康上班前,柯忠财跑过工地打过零工,闲暇时就指着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吃饭,而成为枫康石斛基地大棚的管理员后,不仅干的活轻松了,赚的也比以前更多了。

  据介绍,在沈家洋村,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至二三十岁的青壮年,超过三分之二的村民都在枫康工作。一些曾经在外打工多年的村民,如今也纷纷回到村里,在枫康公司做起了管理员、技术员或是长短工。不少妇女本来在家务务农、带孩子,现在也在枫康基地当起了“农业工人”。

  村民富了,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也节节攀升。自2013年起,枫康和沈家洋村签下了550多亩流转土地的租赁合同,仅年租金这块,村集体经济收入就从原来的8000元增长至7万元,翻了将近十倍。目前,枫康基地已经形成了1800多亩的种植规模,除了500多亩主题精品铁皮石斛园,还建成了精品果园、环湖养生体验区、枫康养生园农家乐等项目。枫康基地的快速发展为村民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

  近年来,沈家洋村与落户企业共同成长,先后获得县土地流转先进村、充分就业村以及产业发展融合村等多项荣誉。而随着特色村建设项目标的陆续完成,沈家洋和枫康的产业融合趋势也将进一步加快,实现乡村美丽度、农民幸福感“双提升”。

标签: 村民;基地;上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