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美丽资源与社会资本对接“旅游+体育”助推 江北美丽乡村建设
2017年04月26日 08:39:2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 欣

  荪湖花海旁迷宫主题乐园迎客。(徐欣 摄)

  细心的市民朋友发现,如今的江北环境美了,民宿靓了,游客多了。每逢周末节假日,市民、游客纷至沓来。若是赶上“山马”、登山节等活动,江北更是车水马龙、游人如织。

  宁波“首马”是北山游步道迎来的一大体育盛事,赛事当天,近7000人齐聚北山。赛事实现了旅游业和慈善公益、体育的有机融合。今年的宁波“山马”又掀起了一场“体育+”浪潮。

  本报记者  徐 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通讯员   邵家艳

  四大篇章,打造美丽乡村游

  “在江北·享江南”,江北区发布的2017年都市休闲四季游活动线路中,紧扣时令特色,突出农旅融合,全年分“春赏花、夏摘果、秋健身、冬品味”四个篇章,策划系列活动60多场。

  近年来,江北区重点打好农旅融合、城乡一体“两张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游。既有串起鞍山村、保国寺、都市农业园的观光体验游,也有以慈江和慈城古县城为核心的文化休闲游,还有串起北山游步道、灵山、荪湖的生态健身游。

  暖风熏得游人醉,正是踏青赏花时。“春赏花”篇章推出了樱花节、荪湖花海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夏采果”篇章围绕水果采摘、清凉度假等主题,将举办慈城杨梅采摘节、森田蓝莓采摘节等活动;“秋健身”篇章围绕北山登高、美丽乡村探访主题,推出江北国际休闲徒步节、灵山丹桂闻香之旅等;“冬品味”篇章将围绕年糕美食、年节年味等主题,推出慈城年糕美食之旅、慈城年俗文化之旅。

  此外,江北区还大力推进一轴两带六区十集群的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以江北大道为轴,打造北部乡村慢生活休闲带和南部都市休闲农业体验带,实现十大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集群错位发展……

  体育休闲,为乡村注入激情

  加快发展乡村游、住、行无疑是破解江北农村发展矛盾的“妙招”。

  在江北208平方公里的区域面积里,山地面积多达6万亩,群山连绵,绿意盎然。随着休闲生活理念渐入人心,广袤的山林正成为江北满足市民休闲娱乐需求的绝佳场所。

  2013年9月,北山游步道全线贯通。这条起于庄桥灵山村,终至慈城五星村的“百里休闲绿道”,将沿线美丽村落串珠成链。行走于此,可饱览慈城古县城、保国寺、绿野山居等3个国家4A级景区的靓丽风光和美丽的城市风貌。每到周末假日,5万亩郁郁葱葱的山林,总会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涌向这一离城最近的“天然氧吧”。

  精品民宿,装点美丽乡村

  一棵古树、一座古亭、一片果园都是旅游资源;一把菜、一筐鸡蛋、一头土猪都是旅游商品。

  “山马”举办前,沐浴明媚的春光,笔者来到北山游步道脚下的鞍山村。沿着小河闲逛,“四海一家”民宿老板陈寅昂正在家中制作时令菜肴——凉拌香椿。他告诉笔者,所有房间都被马拉松的跑友预订光了。3月中旬开始,电话就陆陆续续打来预定房间了,主要集中在4月15日和4月16日两晚。”陈寅昂说。

  村落另一边的“老樟树”民宿里,26个房间也被预订光,店主王少华精心布置的悠闲田园风格深受游客喜欢,自开业以来一直是鞍山村最热的民宿之一。另外,位于保国寺的桂苑小厨也为此次马拉松跑友献上精心烹调的套餐。

  慈城镇毛岙村开出“茶语山庄”“茂湖山庄”等民宿,凭借村里树木葱郁、空气清新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市民不断前来休闲养生。

  江北的乡村通过马拉松打响了乡村旅游知名度,通过大力发展民宿经济,牵住了乡村旅游的“牛鼻子”,乡村旅游成为江北乡村的支柱产业之一指日可待。

标签: 乡村;体育;乡村游;乡村旅游;花海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