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国税局局长牟可光:税收引擎驱动“宁波制造”走向世界
2017年05月02日 08:49:0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施斌 包晓芸

  国税工作人员了解制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董娜 吴利祥 摄)

  郑勇 制图

  “高端制造业已经成为推动宁波经济发展最强劲、最活跃的因素,在税收贡献、产品辐射、技术示范、知识输出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核心引领作用。我市第二产业税收贡献更是超过70%。”市国税局局长牟可光说,在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发展机遇面前,国税部门将以一系列政策红利和全面优化的税收服务助力高端制造业“走出去”,并做大做强做优。

  去年全市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企业有114家,减免企业所得税额2.8亿元。

  我市将有约2000家制造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免税额12.8亿元左右。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网上办税厅、手机APP等多种办税渠道,推行涉税事项预约服务,实施发票申领和代开的网上办理模式,引导企业使用快速便捷的办税模式,减少办税等候时间,提高办税效率。

  日前,我市国税部门正式发布《关于落实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有关税收政策的若干意见》,包含税务部门支持制造企业研发投入与技术改造、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与发展、鼓励企业投资与资产重组等六大类24项具体政策和举措,旨在推进我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帮助精英制造业持续提高研发水平与产品品质,更好地走向世界一流市场。

  “高端制造业已经成为推动宁波经济发展最强劲、最活跃的因素,在税收贡献、产品辐射、技术示范、知识输出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核心引领作用。我市第二产业税收贡献更是超过70%。”市国税局局长牟可光说,在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发展机遇面前,国税部门将以一系列政策红利和全面优化的税收服务助力高端制造业“走出去”,并做大做强做优。

  优化服务

  护航甬企“出海”

  通过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宁波均胜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了产品更新换代和产业转型升级,并牢牢把握住劳斯莱斯、保时捷、宝马、奔驰等全球一流品牌客户,去年销售额已达200亿元,成为国内唯一的全球高端汽车电子供应商。

  均胜汽车电子在国际市场上的“风光无限”,与国税部门“保驾护航”密切相关。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方面,均胜汽车电子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国税部门以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助力企业增加资本积累、扩大产业规模;鼓励企业加大研发费用投入,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产生的研发费用可加计扣除;对购进固定资产产生的增值税进行进项税额抵扣,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升级……

  另一方面,为推动均胜汽车电子“走出去”,国税部门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出口退(免)税风险控制体系。根据《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和相关规定,评定均胜汽车电子为一类企业,出口退(免)税手续5日内办结,助力均胜汽车电子驶入“中国制造2025”快车道。

  据统计,去年全市享受税收协定待遇的企业有114家,减免企业所得税额2.8亿元。

  今年,市国税部门将鼓励引导制造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力度,提高核心竞争力。深化部门合作,建立企业特殊性重组、股权激励、技术入股等信息共享机制,发挥第三方信息作用,掌握具有股权投资相关情况的企业信息,筛选符合转型升级要求的企业名单和基础数据,为企业提供精准的税收法律、投资建议、“走出去”税收协定等实用政策参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增强技术优势,培育国际竞争力,从而不断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

  “在我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新蓝图下,国税部门将进一步创新优化精英制造业的服务体系,做好多元化、个性化、‘零距离’服务,推进精英制造企业的培育和发展,为宁波制造走向国际市场贡献力量。”牟可光说。

  减税降负

  “输血”创新研发

  中国何时能造出和德国一样的好笔?为解答这个“总理之问”,宁波贝发集团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投入巨资,加大笔尖不锈钢材料、笔头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的研发攻关。去年的G20峰会上,贝发集团自主设计研发的“G20元首笔”首次亮相,获得各国领导人认可和喜爱,并摘取中国工业设计最高奖“红星奖”。“通过机器换人、技术革新、两化融合等手段,我们努力提高制笔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制造’将会改变全球高端笔尖的制造版图。”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说。

  研发技术快速突破的背后离不开降税减负的支持。仅研发费用税收优惠一项,去年贝发集团13个研发项目就享受减免税额470万元。今年,贝发集团新增14个研发项目,研发预算在3000万元左右,预计减免税额超过400万元。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据测算,我市将有约2000家制造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减免税额12.8亿元左右。除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外,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等在我市精英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输血”功能,让企业在工艺技术、生产设备等升级换代过程中免除后顾之忧。

  牟可光表示,全市国税部门将进一步做好优惠政策的宣传、服务和跟踪,确保制造企业应享尽享,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将更多精力投入创新研发,让宁波制造业更好地走向国际一流市场。

  简政放权

  助企办税无忧

  “简政放权,既节约了企业的时间成本,又能及时化解企业问题和矛盾,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帮助企业专注创新发展。今年,国税部门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并涉税资料报送,简化办税审批流程,让市场在竞争中发挥基础性、决定性作用。”牟可光说。

  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网上办税厅、手机APP等多种办税渠道,推行涉税事项预约服务,实施发票申领和代开的网上办理模式,引导企业使用快速便捷的办税模式,减少办税等候时间,提高办税效率,帮助企业专注创业,坚守实业。

  让诚信者一路绿灯。国税部门将联合市发改委、地税局、市场监管局等多部门加强纳税诚信体系建设,通过搭建税银通线上信息交换平台,积极引导企业诚信纳税,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缓解制造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建立完善出口退(免)税风险控制体系。引导企业诚信纳税取得一类出口企业资格,享受极速退税服务,减少企业资金占用成本,增强宁波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优势,为宁波制造业的国际化发展注入“强心剂”。

标签: 宁波;制造;税收;引擎;宁波制造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