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爵溪一对夫妻回家重拾老手艺 生煎店成了夜宵摊主角
2017年05月03日 09:42: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东南商报记者 谢昭艳 通讯员 林爱雪

  刘春亚和她的生煎。

  “来象山采访吧,晚上一起去爵溪吃生煎小笼。”近日,象山的朋友“麻利头”发来邀请。巧的是,记者上月去象山采访时,另一位好友张女士也说起,夜宵一起去爵溪吃生煎,因为赶时间而未去成。

  生煎小笼是传统早餐中的上品,怎么成了夜宵摊的主角?记者臆想:海边乡镇的美味,多多少少总带着海味,难不成此款生煎是海鲜馅儿的?挡不住好友的“忽悠”,近日记者特意前去探访。

  一晚上可卖出七八十锅生煎

  从象山县城出发,开车15分钟就抵达目的地。

  爵溪针织行业发达,聚集了来自各地的务工人员,加上离县城近,人气很旺。傍晚,华灯初上,这一带街上车水马龙,餐饮店、杂货铺林立,城镇味十足。

  晚上6点半左右,记者找到这家传说中的爵溪生煎店——有银家生煎坊。和很多乡村餐饮店类似,店铺不大,装修简单而实用,用餐环境干净。顾客三三两两光临,而店铺门口的锅正在蒸小笼包子,热气腾腾。

  老板娘连忙解释:“店里的生煎一锅40个,一晚上可以卖出七八十锅,都是顾客到后现煎现吃,两三个人吃刚刚好。如果一个人光临,建议吃一笼小笼包。”“店里的小笼包和生煎包食材一模一样,只是煮法有区别,一个水蒸,一个油煎。顾客可以根据人数和口味来挑选。”

  朋友点单后,老板提着一口小铁锅开始现煎。十几分钟后,香味飘出,一锅焦黄的生煎撒上芝麻和小葱,顿时颜值飙升。

  端上桌后细瞧,一锅共有20个小笼包和20个饺子。老板娘解释:“一锅总数为40个,小笼包和饺子的数量顾客可以自由选择。对半搭配,口味可以丰富些。”

  生煎包底子略微焦黄,面皮不厚不薄,发酵也恰到好处,松软而有嚼劲。而馅料如同朋友描述的,完整而结实,还夹带些葱花。值得一提的是,馅料肉质鲜美又纯正,除了葱香和肉香再无杂味。

  记者和朋友一致认为,这家店里生煎包子比生煎饺子口味更好,因为生煎的皮子经过发酵口感较软,而生煎饺子的面皮略嫌结实。

  店里和生煎搭配的汤水也有好几个品种,包括豆浆、红豆汤、木耳羹等,料理都放得足足的,如果作为单独的小吃也相当不错。

  春节早餐荒让这家店脱颖而出

  生煎店厨房属于开放式,大盆的馅料、皮子,顾客进店时都可以看到,而剁馅、包裹、煎煮等工序都在食客的眼皮底下进行。

  老板娘刘春亚在招呼顾客的间隙,就会忙不迭地包几个小笼包。为了保证口味,店里的小笼都是现包现煮现吃。

  刘春亚说,每天晚饭后是最忙的时候,都是现做的,还要收拾碗筷。一般傍晚五六点钟,多数是父母带着放学的孩子来吃的,晚上十点之后才是真正的夜宵时间。夜宵生意好,夫妻俩忙不过来,店里请了厨师和帮厨,一般要忙到下半夜一两点钟。

  这家店其实开业时间并不长,2015年才开的。老板夫妇都是正宗象山人,年轻时,老板跟着师傅学了一手做包子的手艺,然后夫妻两人在温州、鄞州等地开过早餐店,后来还做过其他生意。两人忙忙碌碌,在各地奔波,辛苦半辈子后,感觉生意场风险太大,最终还是决定回到家乡,开一家早餐店,这样日子过得平淡,不过也更稳定更温馨。

  刚开始只做早餐生意,而且生意清淡,来光顾的多数是附近的居民。到了下半年,很多在爵溪开早餐店的外地居民都回老家过年。爵溪街头一时显得冷清,很多本地居民找不到吃早点的店铺。

  而刘春亚夫妇是本地人,店铺常年经营。于是,很多食客涌到了他们的生煎店。不吃不知道,一吃就忘不了。这家店的名气很快在爵溪传开了,生意顿时火爆。很多丹城的食客也赶来品尝。

  春节后,有银生煎的名气一发而不可收,而夜宵生意尤为火爆。因为爵溪企业多,夜里很多工人下班后,都有夜宵的需求。而且离县城不远,很多城里的居民夜晚也会赶来。

  美食配方兼顾各地饮食习惯

  这次重开早餐店,老板夫妇总结了在各地开店的经验,老板赵有银的体会是:“各地居民的口味不一,对于包子的品种、馅料配方都做了周全的考虑。店里的肉馅都由上好的后腿肉为主要食材,然后添加少量的猪板油,再加点葱花、海盐、料酒。”

  “后腿肉很瘦,适合本地人口味,稍微加点猪板油,更香也更适口。”老赵说,肉馅一定要新鲜,都是当天购买热气猪肉,而且夜宵用的肉馅都是下午才准备的。肉馅时间略长特别是在冷柜里保鲜后,小葱的味道会变得刺鼻,而影响生煎的口感。肉馅切成小块后,一定要手工剁碎,这样更能保留肉的原味。另外,皮子都是手工现擀,当然煎也很有讲究,火候和时间掌控得好,皮子略微焦黄,而包子刚刚熟透,外焦里嫩,非常适口。

  刘春亚补充说,小笼包的“卖相”也很重要。她现场包了几个示范,小笼均匀、圆润,尤其是小笼的褶非常流畅。她认为,包得好看食客就更有食欲。

  忙碌了半辈子,做了很多种行当,如今重操旧业开起餐饮店,得到食客的认可,夫妇俩打心眼里高兴,他们现在的心愿就是开好这家店,保证美食的品质,这也是他们今后最大的生活保障。

标签: 夜宵;老手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