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可陪聊、查天气...微信机器人助手"一衣"捧回全国特等奖
2017年05月10日 08:45:06 来源: 宁波日报 蒋炜宁 陈静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陈静) 昨天在深圳举行的“DFRobot杯”第五届全国中小学机器人教学暨创客教育展评活动传来喜讯: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中专一年级的尤波、周蒲同学设计的创客作品微信机器人助手“一衣”荣获了特等奖,裘成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旨在推动全国中小学机器人教育的普及,促进机器人与创客教育的教研经验交流。

  微信机器人助手“一衣”用Python基于微信的网页端通信接口聊天收发,用关键词触发功能操作,用第三方语义库进行聊天应答。作为一个通用性的助手平台,可借助“一衣”完成多种功能,查询天气、火车票、飞机票、电影信息、讲故事、聊天以及PDF、Word等文件互转等功能。

  “一衣”的创作构想来源于学生。听障学生有时候会觉得很孤独。为了排解孤独,裘老师和校创客社团尤波、周蒲两名学生萌生了做一个聊天机器人的想法,师生三人就进行资料收集和技术选型,最终以正在学习的Python语言作为主要技术手段,通过网上第三方的微信接口接入完成聊天并在此基础上给这个机器人增加更多的功能,就有了现在的“一衣”。

  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是市首批智慧校园试点单位。学校努力打造智慧化建设校园,每名学生都有智慧校园卡,教师、家长能同步接收学生进出校门等信息;教职工办公、教学启用云桌面项目,在家也能同步分享教学信息;学校建立创客空间,开设创客社团课,研制新颖的创客作品。

标签: 机器人;创客;聊天; DFRobot杯;特殊教育中心;助手;宁波市;学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