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户人家每月吃掉10升油 宁波有人因为爱吃油吃进了医院
2017年05月10日 11:23:25 来源: 都市快报 徐晨燕 庞赟 诸芸

  一家四口每月吃掉10升油

  如果把我们身体里的主动脉想象成像长江黄河这样的河流,那么一条健康的河流应该是通畅的,血液如江水在光滑柔软的河道里输送。但一旦河道发生淤堵,就可能导致下游发生崩堤。同样主动脉被堵住了,后果也会很严重,甚至导致死亡。

  宁波的李女士,这次就碰到这样“生死一劫”,因为吃菜重油,把自己吃进了李惠利医院,因心肌梗死差点危及生命。

  快报记者了解到,在李惠利医院,30年前,医院里一年也就2到3例急性心肌梗死,医生们甚至把这当做是极其难得的临床学习机会。然而现在,一天就能遇到好几例。

  常吃重油的饭菜,导致血管里的脂肪越来越多,也容易把血管堵塞。让人忧虑的是,吃菜重油导致发病率变高的同时,患者年龄也在趋向年轻化。

  医生说,做菜时,还是少放一些油。

  番茄蛋花汤都要过油 吃菜重油的李女士遭遇“生死一劫”

  血管堵塞很严重了,也感觉不出任何的异样。在医学上,有一个标准,医生判断是否放支架,就要看血管管腔面积是否大于70%。但血管堵塞并不是越严重就症状越明显。

  所以平常生活中的自查非常重要。

  陈治奎说,国际上所有心内科医生的共识:急性心肌梗死,时间就是生机,时间就是生命。早一分钟挽救,就多一分钟机会。心肌梗死有个黄金时间:90分钟。这意味着:一旦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到开通血管,最好在90分钟内完成。

  “现实情况是,从病发到医院、准备手术事宜、和病患谈话、进行手术等等事情,都要90分钟内进行,真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要抢。但现在瓶颈往往卡在和病患谈话的过程中,急性心肌梗死和昏厥休克不能画等号,有些症状并不明显,可能就是胸痛,病人一听人还感觉可以承受突然要做开通血管手术,往往不能接受,要打电话和家人商量或是拒绝手术。我们真的很着急,因为你无法预知,也许几分钟后,也许下一秒就可能出现非常严重的心脏功能衰竭,血压下降,最严重的后果就是猝死。”陈治奎也反复强调,一旦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一定要明白,手术是最好的介入方法,一定不要耽误时间。

  胸闷、胸痛

  这6种情况一定要小心

  平常看新闻,经常听到猝死这样遗憾的事件。从心内科医生的角度来看,急性心肌梗死最严重就是猝死。很多人也都知道,哪怕平时体检都没什么问题,出现胸闷胸痛也不能忽视,要及时就医。

  但急性心肌梗死所谓的“胸闷、胸痛”,到底是个什么痛法?

  这6种情况一定要小心了:

  1.部位是胸骨中下段位置,巴掌大小。最方便的寻找方式,就是两乳头中下方一点。很多人有个误区,以为胸痛、心绞痛就痛在心脏位置,其实不是

  2.痛起来的时候不是点状的,所以一般你指不出痛在哪里(特定位置)。痛的区域是片状或块状的。

  3.痛的时间:不会一天到晚持续痛。一般3到5分钟痛一次,然后缓解,反复痛,中间有缓解和间隔时间。

  4.痛的性质,像压榨一样,打比方就是有块石头压着,透不过气来。如果痛得像针扎刀插,一般都不是。

  5.出现的时候一般和运动有关,运动过程中痛。而且运动量和开始痛的时间很精准。打个比方,有些人每天买菜走同一条路,走到同一个位置就开始痛了,差几步都不同。这是因为一定的运动量达到了心脏的负荷,就开始痛了。

  6.还有一个特点是放射痛,比方说胸痛的时候牙齿也疼,肩部、背部也痛,特别是左上部放射痛也要留神。

  李女士49岁,上周末休息在家,凌晨两点她就因为胸痛醒了过来。胸越来越痛,难以忍受,到医院看急诊。

  宁波李惠利医院心内科的姜庆军和陈治奎医生判断李女士是急性心肌梗死,马上给她做了急诊心脏介入手术。

  手术中,医生发现李女士供应心脏血液的多条血管已经多处狭窄,最严重的一处狭窄已经达到90%,不得不植入了支架,以此支撑血管使血液畅通。

  度过危机后,医生告诉李女士,她是冠心病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病情紧急,如果救治不及时,很有可能死亡。

  经过了解,原来这场凶险的遭遇,原来起源于李女士平常的饮食习惯。

  李女士来自湖北,口味一直习惯重油,平常在家里做菜,也大多是油炒或是油焖,连做个番茄蛋花汤都要过一下油才觉得有滋味。

  粗粗一算,李女士一家四口人,每个月要吃掉两桶大桶装的油,算起来有10升!

  这个数字,也让陈治奎医生吃了一惊。要知道,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烹调油每人每天不超过25到30克,李女士家里的用油量明显超标。

  陈治奎医生是医院心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对于李女士的病情,从业多年的他特别有感触。他说,这样的病例,现在一天都能遇到好几例,他们科室每年的冠脉介入手术行支架植入多达700余台。

  而且让人忧虑的是,发病率变高的同时患者的年龄也在趋向年轻。

  “我收治的一个最年轻的心肌梗塞病人,只有18岁,非常年轻。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个20岁的小伙子,职业是厨师,体重有200多斤,也是因为持续胸痛没有缓解到医院,诊断为心肌梗死,好在他就医及时,手术后康复过来了。”陈治奎说。

  怎样选择合适的食用油

  其实蛮有讲究

  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周亦秋给了不少挑油建议。

  首先,食用油尽量买小瓶装,不要买大桶装。因为食用油开封后时间一长,会氧化和酸败。油成分会改变,对健康不利。所以像橄榄油用的瓶子很多都是深色,为了避光。

  其次,每天食用油的量要控制好,国际标准25克左右,就是两汤匙的量。但经常一家人的菜量用油很难掌握,所以有个原则,尽量少油就行。

  再次,市面上食用油的品种非常多。有大豆油、玉米油、亚麻籽油、花生油、橄榄油等等。但油种类再多,只要把握一个原则就好:选择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一些的,比如玉米油、橄榄油、菜籽油等,可以看油的成分表,如果含有奥米茄-3脂肪酸就更好了。有条件者可选用橄榄油、茶籽油、深海鱼油。

  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是要限制的,植物性和动物性食用油,都会有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过高,会导致血胆固醇、三酰甘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从而引起动脉管腔狭窄,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

  也有一条标准:选择饱和脂肪酸占据总能量在7%-10%以下的油。现在一般大家动物油吃得很少了。但如果多吃肥肉、煎牛排用黄油、早点里面用猪油,都会有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而选择一般植物性油,要比动物性油的饱和脂肪酸低。

  烧菜的时候油也不要烧太热,不要冒烟。因为高温会让油发生变性,不饱和脂肪酸有可能变成饱和脂肪酸甚至是反式脂肪酸。

  另外,反式脂肪酸也要尽量避免,少吃。反式脂肪酸多出现在人造奶油、油炸的薯片、比萨、面包里。所以过量摄入零食也是导致血管堵塞的一个重灾区,买的时候要看成分,选择总脂肪量低最好不含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食品。

  如果平常摄入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多了,膳食纤维也要跟上,多吃粗粮和蔬菜。

  动物性和植物性油里面都可能含有胆固醇。有关油里面的胆固醇含量,要适量摄入,因为胆固醇也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物质。并非零胆固醇的油就一定好,曾经有种说法,胆固醇每天的摄入量小于300毫克,但目前国际上也没有定论,胆固醇的摄入原则,就是不能放开吃,可以适当摄入。动物性油胆固醇,要高于植物性的油。

  急性心肌梗死有个黄金90分钟!

  平常生活自查非常重要

  从浙江省范围内来看,饮食习惯重油的地区,宁波还不算严重。因为宁波属于靠海城市,多吃海鲜,海鲜的烹饪手法还是以清淡为主。反而是浙江中部和西南地区,口味相对偏重,重油习惯的人也不少。

  而吃重油的饭菜,确实会导致血管里的脂肪越来越多,也容易把血管堵塞。通俗说,就是我们平时经常说的“三高”问题,其中高血脂就是指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或极低密度脂蛋白增高(专业说法是脂质代谢异常)。这是引起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而且血脂越高,发生冠心病的概率和死亡率越高。

  陈治奎说,大多数脂质代谢异常和后天的饮食习惯有关,很少和遗传相关。越来越多的不良饮食习惯,导致人们的脂肪及胆固醇摄入增加,冠心病的发生率也在不断攀升。

  冠心病可以诱发心肌梗死、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

标签: 责任编辑: 蒋敏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05247907419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