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夏天来了 蚊子也活跃了 专家:驱蚊手环和驱蚊植物不靠谱
2017年05月11日 08:32:31 来源: 现代金报 薛曹盛

  向左走?

  向右走!

  这两天的宁波气温节节攀升,一言不合就上30℃。今天,市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3℃。图为5月10日,宁波天一广场,市民贴着墙根的阴影赶路。记者 张培坚 摄

  ●宁波城区天气:

  今日晴到多云,夜里有阵雨20℃-33℃

  明日阴有阵雨或雷雨

  18℃-23℃

  ●宁波空气质量等级:轻度污染Ⅲ级

  还没有好好感受春天的烂漫,夏天似乎已经近在眼前。

  这两天,宁波的气温节节攀升,完全是夏天的感觉。昨天,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1.3℃,北仑更是高达33.3℃。今天,市区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3℃,明天将回落到23℃。

  本周时晴时雨,加上气温偏高,这样的天气最适合蚊子繁殖。不知不觉,蚊子“耀武扬威”的日子已经开始了。

  5-6月和9-10月蚊子最活跃

  盛夏季节蚊子反倒挺“消停”

  一到夏天,一怕热浪滚滚,二怕蚊子嗡嗡。

  全世界有几千种蚊子,我国就有近400种。在宁波城区,主要活跃着三种蚊子:淡色库蚊、白纹伊蚊和三带喙库蚊。

  其中,数量最多的就是淡色库蚊,俗称“家蚊子”。这种蚊子一般喜欢待在室内,胃口比较小,往往白天出门,晚上回房吸血。

  大家口中的“花蚊子”,其实是白纹伊蚊,叮咬起来特别狠,让人深恶痛绝。白纹伊蚊常在白昼活动,雌蚊嗜吸人血,是非常活跃的吸血者,大多在户外侵袭人体。

  “这段时间,宁波的气温普遍较高,而且时晴时雨,给蚊虫孳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接下来宁波的蚊子就多起来了。”海曙区爱卫办副主任庄鲁若说,一年当中,有两个阶段蚊子最为活跃。一个是5-6月份,一个是9-10月份。这两个阶段的气温适合蚊子生长,而且雨水充沛,给它们提供了孳生的“温床”。

  一般来说,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是25℃-30℃,低于15℃,蚊子不吸血,高于40℃成蚊就会死亡。在最热的7~8月份,蚊子反倒有些“消停”,因为它们同样怕热。

  今年的蚊子多不多?“蚊子密度的预测,目前技术尚未成熟。”庄鲁若说,影响蚊子数量的因素有多种,单从天气角度来说,雨水量是影响蚊子密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今年夏天高温天气多,雨水不多,蚊子反而不会多。

  驱蚊植物和驱蚊手环受热捧

  专家直言:这些基本不靠谱

  天气渐渐热起来,在宁波的花鸟市场和超市,一些驱蚊植物常常被摆在显眼位置,“驱蚊”字样的牌子总能吸引很多目光。

  “家里养几盆驱蚊植物,夏天蚊子就不敢来了。”这样的推销方式挺管用,有个年轻妈妈一下子入了两盆。“家里有小孩,化学驱蚊肯定不合适,买两盆回家试试。”

  记者看到,市面上常见的驱蚊植物主要有薄荷、香叶草、猪笼草以及驱蚊草等,价格大多在10-20元左右,挺受市民欢迎。但是,驱蚊植物真的能驱赶蚊子吗?

  庄鲁若解释说,诸如薄荷、香叶草和驱蚊草主要依靠其所散发的气味驱蚊,薄荷中薄荷醇和薄荷酮,有一定的驱蚊作用,而猪笼草则主要依靠捕虫笼进行捕虫。但是,他直言,不管是哪种类型的驱蚊植物,驱蚊效果都非常有限。“家庭驱蚊,单靠放置几盆驱蚊植物是不靠谱的,关键要注意清洁卫生,物理防蚊。”

  这两年,打着“驱蚊”功能的手环挺流行,一到夏季,佩戴五颜六色驱蚊手环的孩子不在少数。但是,防蚊手环靠谱吗?

  “驱蚊手环中的成分不得而知。如果是纯天然的,依靠的是驱蚊植物的气味,那么作用自然有限,和驱蚊植物一样基本不靠谱。如果闻起来有刺鼻的味道,更要警惕是否有化学物质,儿童佩戴尤其要谨慎。”庄鲁若说。

  庄鲁若还告诉记者,驱蚊手环属于新型产品,目前并没有针对驱蚊手环的检测标准,因此没有得到农业部农药登记证的这类产品的安全性并没有经过验证,其驱避效果也没有统一的标准进行判定。

  如何防蚊?专家推荐灭蚊灯

  家有宝宝挂蚊帐最健康安全

  现在开始,就已经进入蚊子活动的高峰期了,和蚊子“战斗”的日子就算开始了。最近,群里的各位宝妈开始四处打听驱蚊产品。那么,到底如何驱蚊最有效?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庄鲁若建议,家庭防蚊要慎用蚊香、气雾剂等化学品驱蚊。常见的喷雾剂、蚊香和驱蚊液这些产品都含有化学成分,蚊香里面含有菊酯,对婴儿会产生危害。

  最好采用物理方式驱蚊,比如纱窗纱门,电蚊拍以及灭蚊灯。纱门、纱窗必须与其框架匹配、相互吻合,与门窗间的缝隙不可过大,以防蚊子进入。

  家有宝宝的,夏季防蚊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家里挂蚊帐,安全健康。“现在,灭蚊灯种类繁多,家庭首选光触媒吸入式灭蚊器,效果较好。”

  被蚊子叮咬后,如何止痒?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林蕾医生建议,被蚊子咬后,如果不挠不抓,肿包可以自愈。如果奇痒难忍,可以用肥皂水等碱性物质涂抹在叮咬处。肥皂水是碱性的,能有效中和蚊子的酸性毒液,有止痒效果。最简便的方法是,用冷水或冰块敷几分钟。

标签: 蚊子;驱蚊;宁波;薄荷;驱蚊植物;蚊香;白纹伊蚊;最高气温;蚊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