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海曙“十佳海尚最美家庭”:播撒“最美”因子浸润万千家
2017年05月15日 04:39:13 来源: 浙江在线 汪倩文

CshKFlkYkcmAW9KuAAKh9HTW1fg055.jpg

“十佳海尚最美家庭”颁奖

  浙江在线讯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前夕,宁波海曙区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今年刚评选的海曙区“十佳海尚最美家庭”倾情参与,更引起了极大的关注与好评。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们敞开心扉的港湾,传递温情的起点,和睦共处的基石。近年来,海曙区妇联深入开展“和美家风·文明海曙”系列活动,播撒“最美”因子,弘扬时代新风,浸润了万千家庭。

  尤其是2016年8月起,海曙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妇联,共同发起了评选2016年度“海尚最美家庭”活动。海尚,取“海纳百家,共引风尚”之意,期以海曙小家文明构筑大家风尚。活动迅速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热潮。寻访“最美家庭”,分享他们成员和睦、精彩生活,诗书传家、明礼知法,邻里团结、守望互助,敬业奉献、造福社会的“最美故事”,展示家风家训,让人备感温暖。

  据统计,活动共吸引了70多个社区、4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190户家庭报名,十几万市民网友参与点赞。最终,结合专家评委打分与网上点赞数量,10户“十佳海尚最美家庭”和10户“海尚最美家庭”提名奖全部揭晓。

  “最美家庭”究竟美在哪儿?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怡人芬芳?

  孝悌传家久,诗书继世长

  孝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家道兴盛的根本,古林镇仲一村的郑建光一家深谙这个道理。这个三世同堂的大家庭,长幼有序,兄友弟恭,妯娌相亲,成员关系十分融洽。郑建光的父母一直保持着克勤克俭的农民本色,虽年事已高,仍经常到田头耕作忙碌,言传身教。两个妯娌,更比亲姐妹还亲,她们一起打理家庭企业、照顾老人、教育子女。和睦的家庭氛围,引得乡邻们艳羡不已。

  幸福的家,不仅要有融洽的家庭关系,更要有共同的爱好。南门街道马园社区的陆庭祥、陈珠妹老两口就因画结缘、以画相守,绘画是他们五十多年携手风雨的“爱情保鲜剂”。在他们60余平方米的房屋内,墙上、柜顶、床头,摆满了画作,俨然一间私家美术馆。陆庭祥说,他与妻子都毕业于中国美院,退休至今19年间,他俩相伴走遍了祖国的山川大河,将一路所见所感全部描绘在画布之上,圆梦人生。

  一家人共同筑梦、追梦、圆梦的,还有集士港镇的教师夫妻蒋云标、陈慧燕。在集士港镇成校任教的蒋云标悉心专研版画、线描画、彩铅画,累计出版了26本美术教材。妻子陈慧燕不仅是集士港中学的教学能手,还利用业余时间上网写作,出版了《碧血红妆》等12部小说,成为浙江省作协会员和宁波市网络作协副主席。他们以专业之好,实现了工作之美,演绎了家庭之秀。

  懂生活、爱生活,才能将平凡日子过得充满期待。这是每个家庭共同的心愿,也是杨爱华一家努力的方向。杨爱华的丈夫,是摄影爱好者,风趣幽默,他也是“狮子会”成员,热心公益,经常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传递爱和希望。杨爱华喜欢烘焙、烹饪,兴趣广泛。他们的儿子阳光、朝气,担任着班级团干和校篮球队主力,深受老师和同学们喜爱。一家人其乐融融。

  崇文尚德,以书香传递正能量。在鼓楼街道孝闻社区居民徐敏和她的家人看来,选择了读书,就等于选择了快乐,生命也将更有意义。徐敏自年轻起就酷爱阅读,她的老伴更是一名文学爱好者,诗歌、散文、小说,涉猎广泛。在他们的熏陶下,女儿女婿、小外甥都成了书迷。他们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读书计划,每人每天都要挤出时间阅读,他们还常常聚到一起畅叙读书心得,交换所思所想。书,成了一家人共同的情感载体,暖暖小家,溢满书香。

  热血建功业,丹心报桑梓

  好的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内在的精神传承,而且能外化为每个人创业创新的蓬勃干劲。海曙公安分局民警周震寰、傅玲一家,是一个典型的双警家庭。人民警察工作神圣,责任重大,周震寰一直恪尽职守,公正执法。由于工作需要,周震寰经常加班出差,奋战一线。妻子傅玲则一边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一边默默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任,踏踏实实,毫无怨言。儿子虽仅上小学,却也懂事乖巧。家人的体谅与帮助,成为周震寰最大的支持与动力,工作至今,他多次获得嘉奖,2014年荣获个人三等功,2015年荣获个人二等功,2016年荣获“全市人民优秀警察”称号。

  同样爱岗敬业的,还有高桥镇宋家漕村社区医生徐孝伟。在社区工作40多年来,徐孝伟兢兢业业,乐于奉献,全心全意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赢得了无数赞扬。社区里的老年病患比较多,徐孝伟就分别熟记下每个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病人情况,为他们针对性服务,对孤寡老人更是耐心周到,给予了亲人般的关怀。丈夫卢昌祥则把志愿者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加入了宁波81890蓝精灵志愿服务队,常到铁路宁波站为旅客们服务。

  助人行善,与爱同行,引领了社会好风气。月湖街道居民陈琼瑛,是梅园社区出了名的“热心肠”。15年来,她积极投身社区公益,视邻里为家人,建立社区“安居助力团”,带领团队成员倾力关爱失独老人。受其影响,丈夫李持平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夫妻俩一起结对老人,做家访、修水电、排查故障,成了老人们的贴心人。

  江夏街道新街社区的和谐促进员罗敏莉,亦是如此。10年间,她先后结对照顾社区里6位独居老人,用满腔热情温暖了独居老人的心。她的手机从不关机,只要老人一个电话,她就会上门帮忙。除了助老,她还报名参加交通劝导员、地铁志愿者,参加了上百场各色公益志愿活动。

  大爱描绘幸福,倾力造福桑梓。在石碶街道,俞国平的名字家喻户晓。30多年来,俞国平一直扎根农村,献身基层群众文化工作,他一手组建起50多支符合群众审美习惯和兴趣爱好的镇村两级群众文体队伍,发展文体骨干2000余人,他撰写了24篇群文领域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并多次在全国、省市获奖。退休后,俞国平主动承担起《石碶街道地名志》的编写工作,成为当地首部乡镇级规范化的地名典籍,为家乡留存许多珍贵的史料。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一个“最美家庭”,是一段动人故事;千万个“最美家庭”,将铸就城市的良好形象。

  海曙区妇联主席葛巧英表示,这些“海尚最美家庭”,是海曙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真实写照,从他们身上,我们发现了美,感受了爱,看到了中华民族家庭美德的传承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今后,我们将继续发展妇联在重视促进家庭和谐中的独特作用,大力践行倡导和传承良好的家教家风,为海曙经济社会发展绘出绚丽的文明底色。”

标签: 家庭;最美;海曙区;宁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