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 纵深推进工业强县
2017年05月18日 09:19:27 来源: 宁波日报 沈孙晖 俞莉 陈光曙

  象山港跨海大桥(杨忠华摄)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俞莉 陈光曙) 昨天,象山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齐上阵,率领相关部门和镇乡(街道)负责人组成招商引资“小分队”,在黄浦江畔举行象山县(上海)投资合作促进会,主动出击推介象山。会上,中车振华智能制造、波威大型机械加工制造等5个项目当场签约,总投资207.5亿元。

  “加快建设宁波现代化滨海城区,实现工业、旅游双突破,必须要有大项目、好项目、优项目支撑。”象山县主要领导表示,象山严格贯彻市委“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行动精神,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咬定青山不放松,狠抓项目争一流,合力打好大会战。

  该县实行重点招商项目县级领导包干制,明确项目推进责任人,加大项目协调管理和服务力度,每月两次定期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转化落地;配强县招商中心力量,打造专业招商铁军,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成立招商联络处选派9名干部开展驻点招商,同时聘请一批国内外招商顾问开展委托招商,在考核范围上增加对农林局、商务局、旅委、科技局等16个部门的招商实绩考核。

  招商引资攻坚克难,工业、旅游捷报频传。1至4月,象山完成工业投资14.9亿元,同比增长76.4%,增幅居全市第一;实现规上产值179.7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4月单月同比增长25.5%,增幅居全市第一;全县接待国内外游客475.1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4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3%和12.4%。

  纵深推进工业强县

  目前,宁波市全面开启了打造“中国制造2025”样板城市智造变革的新征程。风口频现,时不我待!象山县第一时间对接宁波“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扎实实施“四创四强”工程,大力推动湾区经济与智能制造联动发展,重点打造“海洋+”工业转型主模式,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

  临港装备工业(潘孔展摄)

  只争朝夕平台握指成拳项目集聚发力

  工业是象山加快发展的龙头和基础,为跑出工业强县建设的“加速度”,全力实现“奋战二三五,跻身一梯队”的目标,象山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扎实提升产业平台,以专业化、特色化引领产业发展,加快产业集聚,增强核心竞争力;依托优势、抢抓机遇、全力以赴招引一批符合产业导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优项目、好项目,全面掀起项目大投入、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临港装备工业园拥有港口、岸线、岩基等绝佳条件,着重发展重装备制造和临港物流服务业的“1+1”产业体系,目前已吸引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并投产,招商势头良好:已投产的“新乐造船”新产品——1.98万吨双相不锈钢化学品船,是目前我国建成下水吨位最大的同类型船舶。在当前全球造船业严重衰退的背景下,该企业连年盈利,今年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62%,目前订单已经排到2018年;日星二期(精加工)项目总投资6亿元,拟新建年产10万吨的大型铸件精加工项目,目前产品已被评为“浙江制造精品”。昨天新签约的“波威钢构”总投资12.5亿元,建设大型机械加工制造项目,生产海装平台、钢架桥、钢构等产品,计划年内开工;中车振华智能制造项目总投资15亿元,开展有轨电车、轨道观光车交付式生产,智能停车库研发组装,智能码头集成系统制造和港机升降系统研发制造。

  象保合作区按照产城融合理念,建设体制机制最优、产业特色明显、单位产出高效、区域环境优美的滨海科技新城。目前已累计引进各类企业230家,注册资本64亿元,一批重大项目有序推进: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宁波市政府合作共建的航天智慧科技城项目于去年正式启动,致力于打造千亿级航天产业聚集基地,成为全国重要的航天科技城、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智慧园区中国样板、宁波市创新发展平台和产城融合示范区,目前已入选宁波市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生产婴儿培养箱、婴儿辐射保暖台等医疗器械的戴维医疗器械,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婴儿保育设备专业制造商,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超过7600万元,同比增长22.2%;打鼓峙岛“冷链物流”项目总投资预计11.2亿元,将开发建设水产交易市场、渔业服务基地、冷链物流基地,全力打造成为一个水上的“义乌小商品市场”。

  大目湾新城充分利用长三角首屈一指的山海生态环境和融入宁波半小时、杭州两小时、上海三小时的快速交通圈优势,积极引进各类科研院所、众创空间,努力形成科技创新、高端人才的集聚高地。众创空间重点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助推产业升级,现已招商入驻2家智慧农业公司,签约3家传媒、电子商务类企业;宁波大红鹰学院象山影视学院已签订合作协议,聚焦影视专业人才培养、影视产业开发及商业化运作等多个方面,加快推进与全国影视领先企业及象山影视城深度战略合作;大目湾松兰山省海洋运动基地拟投资7亿元,目前综合楼正在抓紧建设,2022年杭州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将在此举办。

  冷链物流基地

  海上帆影(杨忠华摄)

  金汇精密制造

  展望未来 聚焦重点发展领域打造“6+1”产业体系

  为更好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宁波“3511”新型产业体系,象山将依托海洋资源临港岸线和现有产业优势,重点发展时尚针织休闲服装、汽模配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产业,并培育发展大数据、大平台应用为主的智能经济,以信息经济串联六大产业,努力打造“6+1”一体化产业体系,着力推进“海洋+”工业转型主模式,培育形成一批顺应智能经济发展趋势的智能型产业,加快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时尚针织休闲服装产业以爵溪街道为主平台,运作好针织服装“三个中心”和一个中国服装设计师原创基地·象山时尚基地,鼓励巨鹰集团等龙头企业发挥示范作用,以价值链高端化为主线,重点突破面料研发、产品开发、样式设计和营销体系建设,推进产品由低端、低档向高端、高档发展,实现从贴牌生产向自主设计转变。

  汽模配部件以西周生态循环工业园、工业示范园为主平台,推动汽配部件制造向轻量化、部件化、模块化方向发展。加速推进模具钢建设,探索模具产业“模具+产品”的发展模式,鼓励模具企业向上发展热处理加工,向下进入汽车配件领域。建立模具行业与汽车配件产业的协同合作平台,打造汽车配件与模具集聚区。

  高端装备制造依靠土地、岸线、水深等资源优势,吸引海内外大型技术密集型装备制造企业入驻临港装备工业园及环石浦港带工业集聚区,着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运输装备、高技术船舶造修、国家新能源装备、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装备制造优势产业,促进临港重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化、规模化、高端化。

  海洋生物(生命健康)立足独特的海洋资源优势,围绕我省打造万亿健康产业、重点推进“医、养、健、智”四大板块发展的目标,提升发展水产生物育苗育种与高效健康养殖产业,加快发展医疗器械产业,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制品、医疗保健设备及器械产业,着力构建完善的海洋生命大健康产业体系,为经济转型升级加装“新引擎”。

  新能源发挥滨海工业园作为宁波市新能源专业园的主平台作用,依托现有光伏、输变电、风电装备、LED等产业基础和可再生能源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新能源发电装备、智能电网及输配电设备、节能灯具以及新能源利用等产业领域,打造集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新能源产品研发、生产、应用于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新材料依托宁波市新材料科技城象山延伸区优势,合理布局新材料产业,围绕“海洋+”产业结构体系,加快发展海洋防污防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及器件等新型功能材料开发应用,培育发展汽车轻量化部件新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和其他高性能材料。

  智能经济产业加快提升产业智能化,以信息经济串联针织服装、汽模配零部件、高端装备、海洋生物(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六大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设计研发数字化、装备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智能化。支持发展大数据开发应用产业,推进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互联网+”的融合创新,重点突破产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高端传感器、智能终端等关键技术,提高核心芯片基础零部件、先进技术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基础装备等的研发创新能力。

  未来三年,象山将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构筑新型制造体系,实施制造智能升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制造业企业梯队培育、制造业产业集聚和低碳绿色发展、质量品牌提升、创新能力提升、人才提升等智能发展系列工程,形成以“智能升级、智慧转化、智力集聚”为主要特征的“象山制造”,努力走出一条创新驱动、两化融合、智能引领的发展新路。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象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 象山;制造;智能;发展;高端;产业;宁波市;装备制造;新能源;招商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183307113587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