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两次牵手彰显一座城市的温情 九旬老人的爱情让人泪目
2017年05月22日 08:38:09 来源: 宁波日报 童程红 石承承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现在多用于形容人们对相爱相守的美好向往。

  结婚60年的夫妻,相继因病住院。83岁的妻子叶浓妹因身体状况不好要提前出院回家。想到两人或许再无相见的机会,91岁的丈夫林生华提出在病房里与妻子共度“钻石婚”。

  病榻上,林生华一手握着叶浓妹的手,一手时不时抚过她布满皱纹的脸。

  在出院后的第四晚,叶浓妹溘然长逝。病榻上感人至深的一幕终成绝唱。

  让很多人“又相信爱情”的,还有另外一对宁波的老夫妻,92岁的冯明和95岁的张萍。

  因为生病,夫妻俩住在同一家医院却不能见面。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的愿望同样是“执子之手”。

  于是就有了之后在网上广为流传且打动无数人的照片:一对耄耋老人,紧紧握着对方的手不肯松开。

  其实,这两对老人的爱情绝唱,都是由这座城市里的一群人善意守护才实现的。

  众人为60年的爱情保驾护航

  5月16日,林生华和叶浓妹牵手6小时,他对着她,把一生的情愫都浓缩在6小时的耳语里。最后留下的牵手照,让无数人泪目。

  两位老人的爱情到最后都没有褪色,而周围人的善意也从来没有离场。林生华是创伤骨科21床,叶浓妹是12床,中间隔了一个病房。林老提出想见妻子一面,女儿也想让父亲再陪母亲一会儿,但当时,他们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跟医护人员提出这个请求的。毕竟,这是对正常医疗秩序的干扰。

  “这样的老人值得尊重,这样的爱情弥足珍贵。”这是护士长何林萍的态度。她第一时间找到科主任赵宏,赵宏当即同意。

  为了让林老有个好状态见妻子,何林萍一口一口喂老人吃完早饭,又给他拍背、按摩,“只有好好照顾他,才能表达我心中的敬意。”

  然后,她和其他几人,将林老连人带床挪到叶浓妹所在病房。原来的三人间突然成了四人间,空间自然局促。但其他两名病友在了解事情大概后,没有丝毫不快,反而怕老人不自在,自发地将自己的病床往墙边、角落里靠,想尽量腾出空间给两位老人。而在林老和妻子说悄悄话的同时,这两名病友和他们的家属也很少说话,连走路都放轻了脚步,怕打扰到两位老人。

  护士长何林萍担心林老的身体。于是,她一次次来查房,不上前,只静静在旁边观察一会儿,同时也提醒家属,注意林老的情绪,不要让他太过激动,到了饭点要准时吃饭,不要“有情饮水饱”。

  这6小时的相处,将是林老心中关于老伴的最为珍贵的片段之一。而为爱情保驾护航的,则是与他们萍水相逢的陌生人。

  另一对老人的深情牵手也感动着大家

  无独有偶,去年10月24日,在鄞州人民医院ICU病房,一对相濡以沫60多年的老夫妻,92岁的丈夫冯明因心脏病并发多器官衰竭而病危。95岁的妻子张萍因为股骨骨折,也在一家医院接受治疗。冯爷爷在生命最后一刻,想再见妻子一面。于是,张奶奶来到ICU病房,紧紧握住了丈夫的手。这感人的一幕同样是由医护人员破例促成,并默默守护。两个人的爱情背后,同样也是一群人的善意相护。

  按照医院规定,ICU病房每天只能在下午三点到三点半之间进行探视,其他时间不能进入。冯明和老伴一个在3楼,一个在14楼,楼上楼下,普通人坐电梯只要一两分钟,对他们来说,却是咫尺天涯。

  为了让两老见上一面,家属找到ICU病房护士长王艳芳,请求她帮助。得知原委后,王艳芳被深深触动了。她知道,对于两位老人来说,这很可能是他们此生的最后一面。虽然见惯了生离死别,王艳芳仍决定在不破坏医院规定的前提下,尽量为两位老人完成心愿。

  王艳芳找到科室主任,向他汇报了这一情况,主任找到骨科主任协商。最终,医院决定破例让两位老人见面。

  得知这一好消息,一直在混沌状态的冯明眼睛突然亮了起来,让孩子帮他擦擦脸,刮刮胡须,他要干干净净地和痴爱了一生的老伴相见。

  这场会面,ICU病房护士长王艳芳、骨科护送人员一直在旁守护,目睹了这对牵手走过66年的老人的见面情景。王艳芳被这情景打动,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令人动容的一幕。这张照片她发在了朋友圈里,并深情地写道:“两位老人深情相握的举动,让我对爱情有了新的认识,不知道在我的人生终点,会不会出现这样感人的一幕!”

  专家观点

  周静书:城市的文化基因决定了爱情的质朴隽永

  在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周静书看来,这两对老夫妻身上所体现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恩爱之情,并非个例,而是有着深厚的文化传承。

  周静书是梁祝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他说,“梁祝化蝶”的凄美爱情故事众所周知,而在宁波民间,还流传有另外一个版本的梁祝故事,这个版本有幸福的结局:

  祝英台“跳坟”只是个幌子,实际上,她跟着梁山伯私奔,隐居民间。两人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

  在周静书看来,这虽然只是传说,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民间对夫妻间相濡以沫,恩爱有加的相处之道的憧憬,同时也将这种模式视为现实生活中夫妻相处的参考依据。

  “宁波民间有句谚语,叫做‘若要夫妻同到老,梁山伯庙到一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不仅如此,周静书说,仔细研究宁波的传统家具,尤其是床,就会发现,无论是通过鎏金的方式,还是通过骨木镶嵌的方式,类似“百年好合”的字样是出现频率极高的。

  “此外,在婚礼上,楹联中常常用到‘百年好合’‘幸福美满’等词,而且这一做法至今仍有传承。”

  在周静书看来,民间艺术或者民俗的表现形式往往是地域文化特色的体现。由此可见,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夫妻恩爱始终都是宁波人在夫妻相处中引以为根本的。因为有这种城市文化基因在,所以当两对老夫妻有这样的情感需求时,他们的子女、医护人员、甚至素昧平生的旁人,都愿意促成、相守这份质朴和隽永。

  《病房里,老两口提前纪念钻石婚》后续

  60年的爱情,平淡质朴,如诗如歌

  宁波晚报《病房里,老两口提前纪念钻石婚》的报道(详见5月19日A3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许多市民都为林生华和叶浓妹的爱情而感动。昨天,记者来到解放军第113医院,采访了病床上的林老。

  “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林生华讲起与叶浓妹相识的点滴,神情就像个情窦初开的少年,一如《因为爱情》中的歌词所述。

  60年前,林生华31岁,未婚,在部队算正常,在地方已是大龄。有老战友为他介绍对象:他的邻家小妹,当时年仅23岁的叶浓妹。

  两人就在老战友家中见面。“她梳着两个大辫子,穿着白衬衫和黑裤子,特别干净好看。”林生华回忆,“说来也好笑,我们两人面对面,却都害羞得不敢开口说话,各自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然后交换,算是完成了自我介绍。”

  平淡是真。这句话用来形容两老的钻石婚姻再合适不过。两人没有举办婚礼,没有过过结婚纪念日,连生日也不曾互送礼物。爱情却藏在柴米油盐里,60年都没有改变。

  就像叶芝《当你老了》中的那句“爱你那朝圣者的灵魂,爱你那衰老了的脸上痛苦的皱纹”,林生华爱记忆中那个梳大辫子的姑娘,更爱身边这个行动不便、神智不清、满脸老年斑的老妪。

  患病后,叶浓妹变得越来越喜欢安静。为此,林生华把家里的摆钟都停了。有时候,叶浓妹在沙发上坐着,一坐就是一下午。林生华在一边陪着,不敢说话,更不敢看电视,但又实在无聊,就是买来扑克牌和象棋,一人分饰两角,经年累月下来,硬是练就了高超的牌技和棋艺。现在,女婿和老丈人打牌、下棋,还不是他的对手。

标签: 爱情;病房;夫妻;老人;叶浓妹;ICU;妻子;护士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