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精密制造从车间迈向临床慈溪医疗器械产业进入“潮涌期”
2017年05月23日 08:40:1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项一嵚

  对长期卧床的病人而言,无法自行如厕是个大难题。慈溪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打火机起家,近年来却钻研起了这一健康课题。“长期请护工费用太高,仅靠家人照料则很辛苦,我们正是瞄准了这样的两难之痛。”该公司副总经理孙宁薇介绍,其自主研发的“自助护理机器人”可自动检测到排泄物,并进行清洗、烘干和臭氧消毒,该机器人将在下月初的中国国际康复医疗博览会上亮相。通过自主研发、兼并收购和人才引进,“新海”已成功开拓生命信息与支持、麻醉呼吸、家庭健康三大业务板块,去年旗下的三家医疗器械子公司总营业收入约1.6亿元,为总公司贡献了超过一半的利润。

  一边提升“内功”,一边外向开拓,“新海”的转型之路在慈溪颇具代表性。医疗器械产业在慈溪市长期处于“锦上添花”的地位,其规模无法与轴承、汽配等传统支柱行业匹敌。但近四五年来,慈溪市医疗器械产业依靠技术积累和政策扶持进入了“潮涌期”。目前慈溪医疗器械行业共有相关企业40家,2016年行业总体产值约5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全国行业平均增速8个百分点,行业外贸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30%。

  从传统制造业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精密度的医疗器械行业转型,并非易事。在周巷镇上的浙江广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一颗小小的种植牙花费7年才从车间来到临床,而填补的则是国内市场的巨大空白。总经理徐仲棉说,优质种植牙可终身使用,也不会损害邻牙和牙周,但国内厂家缺乏核心生产技术,一颗进口种植牙的售价多在万元以上,有的在2万元至3万元。“广慈”自去年9月开始量产“ZDI人工牙种植体”,今年可售出近2万颗,扩产后的价格将比同质量的进口产品低30%左右,惠及更多患者。

  徐仲棉说,看似光滑的种植牙表面其实充满了小坑洞,这样才能完全贴合牙床。一颗小小的种植牙由上千种零件组成,零件之间的匹配精度必须小于0.001毫米,即小于头发丝的八分之一,在其表面设计和打磨坑洞更是难上加难。通过与浙江省口腔医院开展院企合作,“广慈”成功突破了国外同行的“技术封锁区”,相关成果还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通过不断追求微米级精度和百分百合格率,慈北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从简单的口腔检查器械生产商成长为国内颅颌面外科固定系统的细分龙头。今年,该公司入选浙江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这份殊荣在宁波尚属独家。

  作为慈溪三大新兴产业之一的生命健康产业,以医疗器械为重要支撑,为此,该市设立了1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并引进中科院宁波工研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慈溪生物材料表面工程中心两大平台,为本地民企“借脑”。业内人士分析,今后几年将是慈溪市医疗器械产业快速成长时期,今年的行业增速将保持在25%以上。

标签: 慈溪;医疗器械产业;医疗器械;医疗;种植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