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十多年的樟树林被人铲为平地 宁波警方介入调查
2017年05月27日 09:30:15 来源: 现代金报 方磊

  看着被铲为平地的林地,施先生心疼不已

  “我种了十多年的一小片樟树林被人给强行铲掉了!”近日,家住塘溪镇的施先生向金报反映称,他家厂房后面自种的近百株香樟树被一伙人强行给铲除,希望报社介入维权。昨天,记者赶往塘溪镇一探究竟。

  为了挡风,十多年前种下小树林

  施先生今年71岁了,家住在鄞州区塘溪镇育碶村,他在村子里开了一家小型的冲床加工厂,厂房的北面原本有一片香樟树林,可如今这片香樟树林已不复存在。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树林面积不大,约半亩地,满地断木碎叶,其中部分林地已被新挖的黄土填满。

  “这片香樟树林是十多年前种下的。”施先生告诉记者,2001年的时候他经过村里审批,在附近盖了一间厂房,当时由于周边比较空旷,特别是西北面方向没有任何建筑物或山林遮挡,一到冬季,厂房北面的窗户以及屋顶的瓦片都得承受西北风猛烈的侵扰。

  “北面是厂房的一处仓库,只要刮风的时候,窗户玻璃经常被吹落,瓦片也被刮走。”施先生用手指向紧挨林地的厂房,记者发现多处窗户都有破损现象,为了挡风,施先生一家只好在窗户内侧搁置了几块木板,可即便如此,厂房还是挡不住强风。

  于是施先生便自行在此处种植了一片樟树,目的就是为了挡风。从2001年至今,在施先生的照料下,一株株树苗已然长成比厂房还高出一头的大树。

  在这片小树林的遮挡下,强风的影响明显有了改观,可万万没想到,上周日,在施先生一家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一台挖机将这片已经生长了十多年的树林给毁了。

  一伙人不由分说,将林子铲为平地

  记者从树干新鲜的断面看出,这些樟树是不久前被人铲断的,而且断面并不平整,不像被砍伐的。

  “是别人用挖土机推倒的!”提起几天前的一幕,施先生情绪激动。树林除了樟树,施先生还栽了一些竹子,5月21日上午,他独自在林子里挖笋,突然听到一阵“轰隆”声,抬头一看原来是一台挖机从北面驶来,后面还跟了十多名陌生男子,“我当时也不知道他们是来干什么,也就没在意。”

  可没想到,这群人直冲小树林而来,二话不说,挖机就开始铲树,施先生连忙跑了出来试图阻拦,可很快被挖机旁边站着的七八个人给架了出去,“都是些社会上的人,有的身上还有文身,模样很凶,他们也不解释,就说让我不要管,不然会伤到我的。”

  机器的声响很快引起了厂房里施先生女儿女婿的注意,他们随后也放下手头的活赶了过来。

  “我就喊你们干嘛砍树,他们也不说话,对方人多我们也不敢上去。”施先生的大女儿对记者说,当时他们只好眼睁睁地看着挖机将父亲辛苦料理了十多年的树林给铲平了,“太心疼了,树干都很粗了,怎么能这么不讲道理!”

  一村干部出面,阻止了挖机的作业

  随后,施先生一家赶紧向村委会汇报,一位村干部赶了过来,阻止了挖机的作业,但其实此时整片树林已经完全被铲平,半亩地的林子哪里经得住大型挖机十多分钟的“折腾”。

  在村干部的劝阻下,这伙人这才离去,留下满地的残枝碎叶。

  随后施先生向塘溪派出所报警。

  据施先生介绍,这伙人他并不认识,不是本村的,“我当时问挖机的老板,他说我们也是拿钱办事。”施先生认为背后肯定有人指使。

  就在一个月前,村子里有三户人家找到施先生,告诉他厂房后面的这片树林要在一个月内自行处理掉,当时他并没有当回事,没想到果真被“处理”了。

  “这块地原本是那三户人家的,后来被村里征收重新分配,现在是属于村里集体所有的农耕地。”施先生说,当时植树的时候虽然没有和村里说过,但这么多年下来,村委会的态度明显是默许的。

  施先生的大女儿对记者说:“我也知道这块地不是我们的,但也不属于其他人所有,是集体土地,毕竟我们在上面种了那么多年的树,即便出于什么样的原因要铲树,他们也应该和我们商量下。”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塘溪镇育碶村支部书记董先生,他向记者证实了这块地确实如施先生所说属于集体所有土地,至于究竟是何人所为,董先生表示不知情,但他认为砍树的行为肯定是不对的,他告诉记者目前此事已经移交给了公安机关处理。

  随后记者联系了塘溪派出所,警方表示此事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标签: 树林;厂房;先生;塘溪镇;樟树;村干部;香樟;林子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73647222757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