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创甬剧《甬港往事》7月首演 王锦文领衔主演“女船王”
2017年06月05日 08:29: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陈也喆

  排练现场。记者周建平摄

  昨天晚上,位于南部商务区水街的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的排练场里,新创甬剧《甬港往事》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这部戏是为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创排的,展现宁波与香港的特殊情缘,由“梅花奖”得主王锦文领衔主演,甬剧名家沃幸康、陈安俐,甬剧名票钱后吟、史美福也担任了重要角色。

  昨天,记者采访了该戏主创人员。

  王锦文:现在演戏不是纯粹地去“演”

  《甬港往事》的总导演王乃兴曾执导过甬剧《宁波大哥》、越剧《王熙凤大闹宁国府》等优秀的剧目,是国家一级导演。他告诉记者,这部戏的总体样式风格是一幅幅怀旧的老照片。

  该剧的舞美设计是浙江京剧院的裘冰。他在舞美上很花心思,运用舞台中的各种“门”,来层层推进场景与剧情的变化。戏以三江口开场,以三江口结尾。三江口、马头墙、宁波菜,浓郁的宁波特色,让人回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宁波。

  王乃兴导演说,戏曲舞台讲究“四梁八柱”,在他眼里不管是“梅花奖”演员、国家一级演员,还是民间演员,都是这部戏的演员。他希望每一根“柱子”都能扎扎实实地立在舞台上。

  他评价王锦文的表演,“随着人生阅历的丰厚,塑造角色的功力更丰满凝重。”王锦文在戏中出演“女船王”郑李文续,从头到尾都是内心戏和感情戏,包含了家国情怀、家族情结,还有她与青梅竹马的郑少伟的感情戏。

  这份男女之情很折磨人,郑少伟与郑李文续从小青梅竹马,他看着自己喜欢的人出嫁,又看着她遭受生活的重重打击,在她失去丈夫之后,他一直默默地在背后支持她,在男女感情上始终把持着自己,永远不越雷池一步。郑李文续的内心也很受煎熬,一方面她的家风家教不允许她改嫁,另一方面,她一个人撑起家族企业,根本就顾不上考虑自己的事。

  “我觉得郑李文续这个人物的内心很强大,任何事情都压不垮。演戏的时候,我会联想到自己的人生经历,知道这时候应该出现什么样的反应,而不是纯粹地去‘演’。其实演这个戏心很累,感情到了那个地步,会哽咽会痛哭,但是如果真的哭出来,嗓子就没法唱了,所以还要懂得克制和收敛,这点挺难的。”王锦文说。

  执行导演:这部戏排练方式有些非常规

  执行导演、出身甬剧世家的王红刚告诉记者,这部戏的排练方式有些非常规,一方面是因为时间很紧,剧本是边排边改,另一方面是剧组演员的构成是专业演员与民间演员一起演出,固然有“传帮带”效应,但民间演员毕竟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训练,因此导演需要一边指导排练,一边给民间演员上表演课。

  这次在剧中担纲男一号郑少伟的就是甬剧名票钱后吟,他坦言“无比荣幸,无比感恩”。

  这部戏也是甬剧名家沃幸康退休后接演的第一部戏。他坦言自己是友情出演,在戏中饰演老管家郑伯。这个角色的戏份虽然不多,但对于剧情的推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算是“引戏”,对剧情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对演员来说没有小角色,既然承担了就要用心塑造好。希望这样一个小人物的演出,能受到观众的喜爱。对我来说,不管演什么,只要是甬剧,就是一种传承。”沃幸康说。

  据悉,这部戏将于7月1日、7月2日在宁波大剧院首演。

标签: 甬剧;演员;排练;宁波;导演;江口;角色;剧情;民间;梅花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