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省舞龙锦标赛奉化落幕 首次设立儿童组传承民俗体育
2017年06月05日 08:29: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戴斌 周力

  中国宁波网讯 经过两天角逐,“宁波宇杰杯”2017年浙江省第四届舞龙锦标赛暨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舞龙项目选拔赛昨天在奉化体育馆落幕,省内各地的24支队368位男女运动员参加本次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比赛在成年组和青少年组比赛之外,增加了12周岁以下选手参加的儿童组,旨在进一步加强该项传统民俗体育的传承。

  作为“中国民间艺术(布龙)之乡”,奉化布龙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奉化的舞龙队伍自然实力强劲。这次省赛中,奉化高级中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奉化区技工(旅游)学校、奉化区江口街道成人学校、裘村镇中心小学等舞龙队在各年龄组自选套路、竞速舞龙等项目上总共捧回8个金奖。

  “我是五年级开始练习舞龙的,以前看过别人舞龙,觉得很好看很厉害。”裘村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任俣告诉记者,练习舞龙有时候觉得很累,但是拿到金奖特别自豪,他还希望去参加全国比赛。带领这些孩子参加比赛的王常辉老师说,裘村镇民间舞龙队很多,民俗节庆的时候通常都有舞龙表演,所以学校成立舞龙队也得到了各方支持。“奉化布龙的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李飞鲁就在我们这里,学校队伍可以得到很好的技术指导。现在奉化至少有五六所小学组建了舞龙队,大家都希望抓好基础,让传统文化得到更好传承。”王常辉说。

  与成年人和青年队伍相比,小学生舞龙队训练需要花的心血更多。对此,裘村镇中心小学舞龙队教练王忠辉颇有感触:“小孩子都在长身体的时候,每过几个月就会发现有的孩子突然高了,或者有的突然胖了,这样就必须调整队形,套路编排也需要调整。还有就是每一茬队伍练习两三年之后,队员就面临毕业,所以后备梯队很重要。不过对孩子们来说,在舞龙队里一起练体能练力量,学会团队配合,肯定能让他们更加健康和阳光,这也是现在很多家长希望看到的。”

标签: 奉化;舞龙;中心小学;村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队;传承;比赛;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