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千年古港添新彩 共襄盛会谱华章
宁波检验检疫局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纪实
2017年06月09日 08:31:26 来源: 宁波日报

  仿佛去年那一场人声鼎沸的盛会还在宁波会展中心余音绕梁,新一届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又一次在三江畔精彩绽放。在这个欣欣向荣的6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火热开场,客商云集,让中国宁波再次赢得世界瞩目……这片生机蓬勃、商机无限的热土,一场场独具风情的国际盛会正在尽情上演。

  今年3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与宁波市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共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质检总局将支持宁波开展国检试验区建设,在确保疫情疫病和质量安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优进优出”;创新中东欧贸易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实施便利化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支持宁波口岸扩大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商品贸易,推动食品农产品指定特定口岸优先落地国检试验区;建立和中东欧国家质检部门对话机制。

  初夏时节,港城宁波已将节奏调到“丝路”节拍。

  彼时的甬城内,宁波检验检疫人分外的忙碌充实。他们用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次次温暖的服务,一项项细致的保障,着力打造“国门卫士”迎接四海宾朋的城市新名片;他们和整座城市一起,共迎盛会,共谋发展,为宁波充分发挥重要港口城市和开放大市优势,打造中东欧国家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合作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贡献国检力量。

  互利共赢

  质检合作同频共振

  6月8日,时隔一年,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在宁波拉开帷幕。它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巩固了各国质检部门深入合作的成果,也开启了“16+1”质检合作的全新篇章。

  作为2017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暨浙洽会消博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活动之一,本次对话会规格高、规模大、内容丰富,影响深远。据统计,这次对话会共有13个中东欧国家,3个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官员,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欧盟驻华使团等代表,2个观察员国家代表,以及国家质检总局、中粮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中东欧与“一带一路”课题研究专家学者共180余人参加,参会范围较去年首届对话会更广,参会总人数也较去年大幅上升。

  秉持着“安全为本、互通共赢”的理念,对话会以“食品农产品检疫准入与国际贸易便利化”为主要议题,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会上,质检总局深入阐述保障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区域及国际共治,加强检疫准入政策的协调,促进贸易便利化等内容。与会代表围绕地区经济发展形势、区域农业产业概况及挑战、食品农产品检疫准入政策与国际贸易、中欧班列与食品农产品贸易契机、食品农产品国际贸易便利化等议题发言交流。与会代表讨论通过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及中欧班列沿线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联合声明》,并达成六项共识。此外还签署了罗马尼亚输华牛遗传物质议定书,及白俄罗斯输华鸡肉的检验检疫合作安排。期间还举行了“中东欧质检合作办公室授牌仪式”“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揭牌仪式和“中国-中东欧质检合作信息网”启动仪式。

  2016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边贸易额达586亿美元。以肉类、新鲜水果等农副产品为特色产品、优势产品的中东欧国家,对食品农产品格外关注,不少中东欧参展商都希望把物美价廉的特色产品卖到中国。双方经济结构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在这个背景下,本次对话会聚焦食品农产品检疫准入与贸易便利化,通过《联合声明》,双方在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领域建立更高效的信息交流和协商机制,建立更高效的疫情防控评价体系,提高检疫准入效率,增强互通互信,促进安全监管措施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为对方国家食品农产品从本国过境提供尽可能的便利化措施。

  自2012年建立“16+1”合作机制以来,我国与16个中东欧国家的合作驶上了“快车道”,质检合作更是日益密切。本次对话合作是我国与中东欧国家质检部门间在加强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经验交流和工作联动,将在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及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构建安全高效的区域疫情疫病防控体系,维护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断促进和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全面保障

  国际盛会和韵声声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积极倡议,要将“一带一路”打造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发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中东欧国家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板块,是联结欧亚大陆的重要纽带,也是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作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重要落地项目,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于6月8日-12日在宁波举行,以“释放合作潜力,促进互利共赢”为主题,共设会议论坛、投资洽谈、贸易展览、人文交流等15项活动。

  捷克水晶、波兰琥珀、塞尔维亚首饰、保加利亚玫瑰果汁、罗马尼亚葵花籽油、匈牙利葡萄酒、波兰乳制品……在去年的展会上,琳琅满目的中东欧国家特色产品吊足了甬城市民的胃口。然而今年,剁手族更是大快朵颐!本次展会设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1号和6号馆内,来自16个国家的240余家企业报名参展,展品包括酒类、奶制品、护肤品、农副食品、水晶、琥珀、休闲食品等几大类,超过千种商品,展区面积相比上届扩大50%,参展商品数量比上届增加80%。此外,展馆内又增设了中东欧肉类果蔬展区、茧丝绸展区两个展区。

  在展品丰富、亮点纷呈的中东欧博览会场馆内,身着白色制服的宁波检验检疫人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博览会的重要服务保障部门,宁波检验检疫局本着“风险可控、适当放宽”的原则,创新监管制度,实施系列便利化举措,严格把关、贴心服务,全程保障博览会,确保展会顺利举办。

  “您好!您需要办理的展品入境可以到‘三会’专窗办理报检,我的同事小丁会带您走绿色查验通道。请放心,我们一定会确保展品在最短时间完成通关验放到达展会现场。”“非常感谢!”这是5月27日,即将用于中东欧博览会的首批特色参展货物在宁波检验检疫局保税区办事处顺利完成通关前的一次对话。5月22日起,宁波检验检疫部门在空港和海港设立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对“三会”入境展品实施直通放行。切实落实预约办理、急事急办和特事特办,安排专人负责展会的咨询工作,实行24小时预约查验,快速验放,在安全合法、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参展产品从宁波口岸进境提供优先报检、快速查验、快速检疫处理、快速通关放行等服务。同时开辟入境贵宾和政要专用通道,提供通关礼遇便利。

  此外,宁波检验检疫局还进一步简化手续,加快便利通检。在简化申报备案手续和查验流程方面,对入境展品视审核和验证情况抽取样品检验,一般情况免于检验,确保口岸通关安全、高效、快捷、便利。对于其他一些尚不能及时提供的报检材料可采用保函方式先行办理通关手续。创新展品进口监管举措,通过属地管理、前置服务、后续核查的方式,在展会现场建成检验监管场所和快速检测实验室,可实现入境展览商品直通放行至展览馆,就地实行现场检疫检测,以最快的速度对展品进行通关放行,实现“一站式”服务。

  为确保与“三会”相关的各项检验检疫工作运转高效、监管到位、方便快捷,宁波检验检疫局对接进口代理企业对展馆配套检验检疫政策的需求,联合会展中心对60余家食品企业进行专题培训,通过大厅告示栏、检企微信群、窗口百事通等提前宣贯展品备案、报检、现场查验和展后核销政策,提高通关效率。在展会现场设立检验检疫临时工作点,组建专门队伍负责现场查验,监管及核销工作。加强与展会组委会、举办方、口岸相关部门等的协调与合作,提供“一站式”检验检疫监管和政策咨询服务。

  创建试点

  港城逐梦铿锵有力

  “贸易便利化是港口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建设国际港口名城的重要保障。我们将以中东欧为突破口,以检验检疫为切入点,率先开展贸易便利化试点工作。”宁波检验检疫局局长卢厚林表示。

  近年来,宁波检验检疫局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优化监管手段,在促进中国对中东欧国家贸易发展,助推贸易便利化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中就包括建设我国首个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

  今年3月8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宁波市政府在京签署《关于共建“中国—中东欧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合作备忘录》,就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框架达成多项共识。双方将以国检试验区为平台,优化监管手段、加快准入进程,不断丰富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主要进出口商品;积极推进“单一窗口”、无纸化和口岸部门“三互”等各项改革试点,不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力争做到政策更透明、手续更便捷、流程更通畅、贸易更便利,使中东欧国家商品“走遍世界、宁波最好”。

  5月22日上午,宁波市政府组织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专题部署宁波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建设,“四步走”聚焦两重发展目标。一方面,聚焦贸易便利化,围绕“政策透明、监管优化、协同创新、高效便利”目标,实现口岸国际一流,出口商品有效集聚,进口成为首选之地,进口直通渠道畅通。另一方面,聚焦五大重点区块,即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宁波开发区现代国际物流园区、宁波保税区、梅山保税港区、慈溪的中东欧(宁波)产业园,力争形成各具特色的交易市场,扩大中东欧优质商品进口。

  ——建设国际一流口岸。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提升贸易便利化服务能力、推进口岸通关无纸化、推动口岸执法“一站式作业”、实施口岸单位监管制度创新、优化口岸通关综合流程。

  ——有效集聚出口商品。开展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扩大市场采购贸易规模,优化出口口岸查验机制,推动标准检测认证互认合作。

  ——打造进口首选之地。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品种,承办重大国际活动,建设中东欧商品交易展示中心,打造进口冷链产品交易中心,积极培育中东欧商品进口主体,建设中东欧进口商品物流基地。

  ——畅通进口直通渠道。推进区域通关通检一体化,发挥指定特定口岸功能,优化整合口岸监管设施资源,建设完善的现代化物流体系,加快口岸开发开放。

  逐梦丝路,山海牵手。在中国-中东欧“16+1”合作全面推进、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的大背景下,检验检疫部门推动双方优势互补、互联互通的路程仍长、责任仍重、任务仍艰。接下来,宁波检验检疫人将以盛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各国质检部门的交流合作,为促进双方贸易往来增添新活力。

标签: 中东欧;宁波;中国;检验检疫局;宁波检验检疫局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