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普惠食堂”看多元化养老
2017年06月09日 10:48:05 来源: 今日镇海

  “喷香软糯的红烧肉配上酱瓜炒毛豆、金针菇大白菜,这一荤两素才10元钱,而且味道交关好!”据报道,招宝山街道向辖区内70岁以上老人提供中餐和晚餐服务,这是目前全市规模最大的老年“普惠食堂”。

  面对银发浪潮汹汹来袭,街道方面想老人之所想、急老人之所急,探索推出全市规模最大的老年“普惠食堂”,确实是个值得点赞的利民惠民之举。可以想象,“普惠食堂”之所以普惠,政府投入肯定不少,这对于财政好的地方能够承受,财政基础薄弱的地方怎么办?从这个角度讲,招宝山街道“普惠食堂”的做法其实折射当下养老现状的一个隐忧——多元主体参与不足是当下社会化养老的一个普遍短板。

  养老改革是一场社会领域的改革,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面对海量的养老需求,单有政府一个“引擎”远远不够。据专业机构调查,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现今的社会化养老还跟不上社会发展需要。有的养老机构收费太高,大多数工薪阶层只能望而却步,而适合大多数人去的养老机构往往一票难求,适合大众消费需求的养老服务极度短缺。如何才能让居家养老做大做强? 毫无疑问,走社会化、市场化路径是不二之选。高速增长的老年人口既造成了沉重压力,也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怎样让社会力量看到养老产业的市场前景从而积极投身其中,或者说能否有效地吸引市场力量,在很大程度上是养老改革成败的“胜负手”所在。

  话说回来,提倡养老社会化不是否定政府部门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其实恰恰相反,在社会化服务养老体系的构建中,政府需要发挥好社会治理的兜底保障功能,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事业当中来。

标签: 招宝山街道;全市规模;普惠食堂;老人;红烧肉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