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宋·明州《五百罗汉图》佛画展开展
2017年06月14日 11:05:14 来源: 鄞州日报

  昨天,区文管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之一——宋·明州《五百罗汉图》佛画展在天童寺开展,展出由专业团队以影像数字技术再现宋·明州周季常、林庭珪所绘的100幅《五百罗汉图》。

  “四明佛画”早在南宋时期就十分兴盛,宋元时期的宁波(明州)是全国著名的佛画绘制中心,曾出现周季常、林庭珪等许多著名的民间佛画大师。“四明佛画”写意与写实高度融合,重点突出人文气息,其绘制从查阅资料、临摹,到最后形成“三矾九染”,有着一套严格的程序,目前国内存世稀少。

  周季常、林庭珪用10年时间绘制此《五百罗汉图》,为目前世界上现存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制作最精美的宋代浙东宁波地区佛教题材作品。

  南宋年间,宁波与日本、韩国等建立了频繁的海上贸易往来,因日本僧人在天童禅寺求法真诚之心感动了明州惠安院住持义绍,义绍将此画施赠与日本求法僧人,后者将画带到了日本。据史料记载:此100幅《五百罗汉图》先保存在镰仓寿福寺,后转藏箱根早云寺,于1590年移藏京都丰国寺,再转藏京都大德寺。途中有6幅遗失,日本僧人木村德应在1638年补齐作品。1895年,日本明治政府特许大德寺为修缮寺院,转让其中10幅给美国波士顿美术馆,2幅给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购藏。

  佛画展将持续到7月10日。

 

标签: 明州;五百罗汉图;周季常;画展;影像数字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