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考结束 父母不用扮演好夫妻了 这出“戏”也该结束了
2017年06月22日 08:45:47 来源: 现代金报

  高考一结束,很多考生开始“醉生梦死”的暑假生活。而对于金报的读者小晋而言,她的“苦日子”似乎还在延续。前几天,小晋给金报情感专栏发来一封邮件,讲述了她的父母为了保证小晋能够顺利度过高考这一关,明明已经产生巨大矛盾,还装作风平浪静,现在高考已结束,“火药桶”终于被点爆!

  A

  从一开始父母婚姻就是不幸的

  说起父母的关系,从我有记忆开始,他们两个人就很难用“恩爱”这个词汇来形容。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地从其他长辈口中听到一些关于父母结合的只言片语。原来,爸爸和妈妈并不是对方最初的选择,原本两个人都是各自有恋爱对象,只不过阴差阳错,两个人几乎同时失恋。后经人介绍相识,见了两次面,并没有多大的感觉,按照现在流行的词汇形容就是没有“眼缘”,可考虑到双方当时的年龄都不小了,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劝两人不要再挑剔了,于是他们就凑合地走到一起,领了证,随后有了我。

  从我上小学开始,爸爸在家中的情绪一直不高,除了吃晚饭和回来睡觉,白天基本很少在家里出现。面对这样的情况,母亲好像也不太愿意接受,可又无法改变,只能勉强维持。到了我上初中,家里爆发了第一次危机,下岗的阴影在我们家上空盘旋,甚至一度发展到父母双方都有可能失业的窘境。幸运的是,母亲保住了工作而父亲则成了失业者。

  为了生计,更为了养活这个家,父亲开始到处找活干,到处托亲戚朋友,可工作不好找,做生意又没有门路,我初一的那段时间,家里的气氛简直压抑到爆炸。

  所幸的是,父母都不是喜欢吵闹的人,生活虽拮据,但家中基本平静。我记得很清楚,有一段时间,母亲因为受不了家里的氛围直接回了外婆家,住了很长一段时间,而父亲又没心情做饭,不得已我每天的晚饭都要去爷爷家解决,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熬着。

  B

  看似完整的家庭已经出现裂痕

  如此艰难的日子,到了初三开始好转。或许是因为班主任把母亲叫去谈话了,大体意思是,不要让家长的原因影响我即将面临的中考。从初三下半学期开始,家里基本上就没有冷战了,父母恢复了正常的生活状态。其中缘由,我想一来是因为父亲在大伯的帮忙下找到了工作,而母亲也回到家里,表面上一切又风平浪静了。

  中考,我发挥正常,进了一所普高,在我心里对未来的高中生活既向往又担忧,我害怕父母再出现状况,到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从高一开始,父亲就很少回家了,基本上一周只回一次。我问家里长辈,他们只是告诉我:你爸爸的工作地点不在宁波,每天回去会很麻烦,双休日都会回家的,让我安心念书。我问了好几个长辈,他们给我的答案都是大同小异。我感觉其中有问题,可又找不到问题所在。

  日子一天天熬到高二,越临近高考,压力就越大。从高二开始学校实行晚自习,我要晚上10点才能到家。有一次,因为身体不舒服我没上晚自习就回家了,一拧门锁才发现门锁了三圈,很明显母亲不在家,于是我在家里等到快10点母亲才回来。见到我提前回来,母亲也没多说,就让我早点温习功课,早点睡。后来,我又故意早回家,都发现母亲不在家,我感觉到这个家对于母亲而言也许是个地牢吧。

  面对家里的现状,我只能把心思都放在读书上,希望多做卷子麻痹自己。高二一整年,我都在压抑的心情中度过。

  C

  真相大白父母三年前就分开了

  高二熬完了,接下来就是最关键的高三。在高三开学前,我偷听得知,最疼爱我的爷爷把父母以及大伯找去“开会”。开完会后,父亲回家的频率高起来了,母亲也经常给我做一些好菜肴。

  更让我感到惊讶的是,爷爷还常常往我们家跑,有时候还和奶奶一起来。我心疼两位老人,可爷爷却说:“安心准备考试吧,我用老年卡坐车不要钱,过来也是松松筋骨,就当散步了。”

  在一家人的“配合”下,我终于度过高考。从考场出来,我看到爷爷在考场外等我,见到我以后他高兴念叨:“小晋很乖,去爷爷奶奶家先休息几天吧。”

  几天后,大伯告诉了我父母的真实情况:早在我初中的时候,爸爸和妈妈两个人的关系已经彻底崩裂,双方都有离婚的打算,只是怕我伤心就一直拖着,等我上了高中,父亲已经不怎么愿意回家了,还是在亲戚的劝说下,继续维持这个家。其实父亲在外面已经有对象了,只不过为了让我能安稳度过三年才肯周末回来。等到了高三,爷爷终于发飙,让父母脑子清醒点,一切以我高考为重,父母才肯继续演戏,而爷爷时不时来我们家里也是为了“监督”父母。

  现在高考结束,这出“戏”也该结束了,父母准备办离婚手续,然后开始各自的新生活。大伯希望我能谅解父母,他让我在爷爷家安心住段时间,等父母处理好一切再回去。

  虽然,对于发生的一切,我心里早有了“预案”,可事到临头,还是难以接受,这样一个家就散了,我真的无法接受。

  编辑发言

  随着高考的结束,各大媒体中类似“高考后频现离婚潮”的新闻层出不穷。对于这些新闻,小编一个都没有点开,或许是心底的一丝不忍,又或许是一份无奈。对于高考后父母离婚的现象,很多人称赞家长们能够为了孩子继续“演戏”,继续“忍辱负重”,可对于孩子而言,难道父母关系出现的裂痕真的能做到毫无芥蒂?就如同一网友对这种现象作出的评价:父母离婚,任何时候对孩子都是伤害!

  在这里,我们只能祝福小晋能在大学找到新朋友,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找到属于自己未来的路。

  面对孩子

  父母应保持以下心态

  父母要接纳孩子:如今的社会中有一部分的父母对自己的孩子宠溺有加,恨不得时刻捧在手里。而另一部分父母则对孩子并不是十分喜爱,总觉得孩子出生后会影响他们曾经拥有的相对独立的生活。这样的心态是不可取的,父母应该首先确立一个心态:孩子是上天的恩赐,不是无用的包袱。只有确立这个原则,才能走好当父母的第一步路。

  父母对待孩子不可“过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拥有一个孩子是常态,由于只有一个孩子,父母就会把所有的爱给孩子,过度的关心,过度的纵容,过度的包庇,其实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切记责罚过度和疏于管教都不是爱。

  父母要教会孩子基本的公序良俗:现在的时代,越来越多的父母追求自己孩子的个性化,其实教会孩子要知善恶、习礼仪、养学问,这些都是父母必备的责任。

  父母教导孩子要有连贯性: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出现不连贯性,很难做到前后一致。总而言之,对子女的管教和约束要有连续性,要一以贯之。朝令夕改会让孩子生气。

  父母对待孩子要一视同仁: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越来越多的小朋友迎来了自己的弟弟妹妹,这对于孩子是挑战,对于父母也是挑战。父母对每个孩子要一视同仁,不偏不倚,不能厚此薄彼。家长要兑现给孩子的承诺,包括说要惩罚,就要惩罚。

标签: 父母;孩子;爷爷;高考;母亲;父亲;大伯;爸爸;长辈;父母对待孩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