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大龄也是花 只是开晚了些 父母最好做法是守好自己的婚姻
2017年06月22日 08:45:3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漫画 章丽珍

  大龄青年的婚恋问题近年来一直被社会所关注。截至去年年底,宁波市28岁以上大龄未婚青年的人数有5万左右,仅在三江缘公益红娘平台注册的就达2.4万人。在这背后,是一个个焦虑的、急于参与子女婚恋的父母。该如何厘清与子女之间的边界,睿智地扮演子女婚恋的“参谋官”,这是许多父母应该学习但偏偏缺少的一课。

  调查

  超过七成大龄青年被父母要求相亲

  四成人称家庭关系受影响

  我单身,你着急?为更深入地了解年轻人的想法,在系列报道刊发期间,我们联合宁波都市报系官方相亲微信公众号“甬现”(nbdysj)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短短一天的时间内,这套“大龄青年专场”调查收到了近200位读者的踊跃回复。

  数据显示,60%的被调查者年龄在28岁以上,跨入社会公认的大龄青年行列。其中还有25%的人年龄为32岁以上,属于“资深”单身者。

  身处当下年龄,有77%的人表示父母或多或少或明或暗地以各种形式逼他们参与相亲。还有5%的人比较洒脱,选择了“管它有没有,我当不知道”。

  在单身压力方面,44%的人说来自于父母,这也是选择最多的一项。其次有39%的人说压力来自于自己,担心找不到合适的伴侣。至于身边朋友同事邻居或社会舆论,总占比仅为15%,说明年轻人并不太在意。

  出乎意料的是,如此压力山大,79%的人还是选择了理解父母对自己婚恋的施压。另有16%的人表示很无奈,“能不能理解都没用,反正他们都已经施压了,我已受到压力和伤害”。所有被调查者中仅5%的人表示对父母不能理解。

  感受到压力,年轻人的应对呈现出很大差异。51%的人表示会听从父母的劝告,去相亲看看;另各有10%的人采取了“直接怼回去,不要他们管”和“想搬离出去单独住”的方法;还有30%的人选择“忍了吧,默默听着,到底他们是亲父母”。

  因为自己大龄单身,让父母产生了焦虑情绪,有40%的人说,这一定程度上已影响到了他们之间的亲情关系。欣慰的是,另有60%的人说,尽管父母催婚,但他们仍家庭关系和谐,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本项调查的最后一问是:面对父母的焦虑,你希望他们如何处理你的婚恋问题?50%的人选择了“还请帮忙留意身边亲戚朋友合适的对象,不排斥听从家人的安排去相亲”;21%的人选择了让父母退出他们的婚恋选择,“我的人生,由我来负责吧”;19%的人说“随意吧,他们继续他们的,我继续我的”;9%的人态度比较激烈,希望父母“能别管就别管了,都是瞎操心”。

  变化

  父母从焦虑逼婚到理解安慰

  “大龄也是花,只是开得晚了些”

  坐在市妇联大龄未婚青年婚恋障碍干预项目组举办的父母课堂里,作为众多学员之一,瘦弱的范妈妈并不起眼。每次课程,她总会戴上老花镜、掏出笔记本,认真地聆听记录。

  “女儿今年虚岁30了,前面两年我急得不行,给她介绍了七八个小伙子都不成功,一度气得心脏都痛,差点发病进了医院。”范妈妈的女儿有着姣好的外貌、优秀的学历、稳定的工作,但就是一直没找到合眼缘的那一位。

  屡次相亲不成,范妈妈和女儿打起了冷战,在家里两人话也不愿意说了,客厅里走过形同隐形人。“说再多都没用,她就是不听。养大这么个女儿,真是叫我心伤透了。”

  知道有免费的针对大龄单身青年父母的课堂,范妈妈早早报了名。在听了几堂课之后,范妈妈说自己突然学会理解孩子了。“我竟然从来没有站在她的角度看问题。其实女儿何尝不是一样承受着压力呢,不仅有我们施加的,还有单位里的、身边同事朋友的。”

  大龄已成事实,范妈妈回家和丈夫商量说,最好还是采取“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从以前的逼婚,要转变为给女儿安慰和陪伴,不要操之过急。就算着急,也只能心里急。”范妈妈打了个比方:大龄也是花,只是开得晚了些。“现在只是缘分没到,相信有一个人在静静等着她的。”

  观点

  操心儿女婚事是父母的情感需要

  但干涉太多会产生负面影响

  “到了什么岁数,就要做什么事。该结婚时就要结婚,这是中国的传统。”说着类似这样的话,走进宁波益和心理咨询中心的大龄单身青年父母非常多。在日常接待的咨询中,五六十岁的来访者超过一半都有子女婚恋方面的焦虑。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睿认为,家长操心儿女婚事,其实也是他们的一种情感需要。因为在既有观念里,父母普遍会认为子女的生活轨迹就是成家立业、结婚生子。一旦儿女偏离了这个轨道,很多父母往往觉得很难接受,特别是一些自己结婚比较早的老年人,惯于将自我经验加之子女身上,对照之后更加焦虑。年轻的时候,他们可能焦虑子女的学业、自己事业的发展;人到老年退休后,空虚无聊,总要找点寄托,儿女的婚事就成了最好的寄托点。

  遍地撒网、代理相亲,甚至是逼婚,父母们为子女婚事的“助力”措施有时看起来不乏简单粗暴。但事实上,如此操办,成功率真的不高。

  我市“十佳红娘”之一李国美是中年空巢俱乐部公益红娘工作室的负责人,退休后就当起了月老,经她们团队牵手成功的已有四十多对。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的婚事之所以难以成功,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在于他们的父母太过“热心”,干涉子女婚恋太多。

  比如,在还没见过对方的时候,先听条件就直接一口回绝,“身高没到175啊,不行;学历只有大专,我儿子可是研究生,不行;工作单位是企业,不是很稳定吧,别见了……”

  又比如,在双方见面时,父母一路跟着。一个20多岁的姑娘出来相亲,后面跟了四五个亲友,爸爸妈妈来了不说,连阿姨姑姑也跟来,紧紧盯着人家男孩,最后直接把对方吓跑,担忧这一家子太难伺候。

  为了照顾父母情绪,对每一位前来代子女登记的家长,李国美都会与对方详谈。“就是希望能打开他们的心结,以扩大适合的婚配范围。”李国美举例说,她会和家长们聊:外地人不是也很好吗,找个女婿多了个儿子;短婚未育的,其实要接受起来也没那么难……“有时,只要父母突破了观念上的障碍,孩子一般也就没什么问题了。”

  探讨

  父母需要承认孩子是独立的个体

  别模糊了与孩子的边界

  “心理学上有个很重要的概念叫‘边界’,但在中国的家庭,彼此拥有边界是很困难的。”益和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益萍说,看着子女年龄大了但还单着,父母就焦虑着急,这其实是很大一部分中国式父母的共有状态。甚至有的父母会自责,把子女身上的问题都揽过来,认为是自己的责任和问题。

  中国人更注重集体,集体意识大于个人意识,这就造成很多家庭的父母为了孩子而活;等到孩子长大后,孩子又为了父母而活。频频催儿女结婚的家庭,就是家长模糊了与孩子的边界。实际上,这样的家长本身人格还不够完善,别看他们老了,但在心灵上还没有长大。

  “有些妈妈会对孩子说,要不是为了你,我和你爸早离婚了!”张益萍说,健康的家庭应该是父母有父母的生活,孩子有孩子的生活。催婚的父母看起来为处处为子女操心,很爱孩子,本质上却是想自私地继续控制孩子的生活。

  张益萍说,首先,父母需要承认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最好能经常和孩子聊天,通过足够深入的沟通,去走进孩子的心灵,在婚姻大事上以孩子的意志为主。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成年后,子女有子女的生活,父母也有自己的生活。”张益萍说,我们应该明确每个人的边界和责任。如果人与人之间的边界过小,容易被侵入,如果过大,则会孤独。保留合适而和谐的个人边界,是睿智的父母留给子女的一片新天地。

  “我们认为,爱其实是需要保持一定距离和独立性的。不管是父母对子女的爱,还是夫妻之间的爱。”张益萍说,父母应当为自己的生活、情感承担责任,过好自己的婚姻,切不可把全部精力放到子女的婚恋身上。“有的爱,看起来是关注,其实也是依赖。如果选择放手,父母经营好自己的婚姻,反倒会让子女感受到积极正能量,激发他们的自我意志,开始认真思索自己的人生,慎重寻觅终身的伴侣。”

标签: 父母;子女;孩子;婚恋;焦虑;妈妈;大龄青年;婚事;选择;女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