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第九医院ICU党员医生包松雄为病人“掏粪” 家属感动大哭
2017年06月23日 08:39:41 来源: 现代金报 朱立奇

  拍客@教堂的钟声说,包松雄医生正在给病人刮胡子,看似简单的一个行为,却感动了我。

  ICU,中文全称“重症加强护理病房”。在ICU里,医生与病患如同战场上的战友,携手作战可怕的“死神”。在IUC里,每一分钟都在经历着战争,医生与“死神”的较量,无时无刻不在展开,在这里,生命的逝去并不是一件意外的事。

  ICU,多么冰冷的三个英文缩写,我们这次要讲述故事的主人公,是宁波市第九医院ICU的包松雄医生。

  他年纪不大,待病人如亲人。

  这次拍客大赛的照片,就是包松雄医生的一张普通工作照。

  为患者“掏粪”

  病人已经这么痛苦

  我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

  包松雄医生今年32岁,2007年入党,那时他还是宁波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2009年进入第九医院后,一直在ICU病房工作。

  今年是包松雄医生在第九医院工作的第8个工作年头,作为一名党员医生,他在医院里最让同事动容、让病患感动的一件事,是一次“掏粪”。

  “我们医院曾经接收过一位姓陶的大爷,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身患尿毒症,心梗、冠心病、肺部感染等多种疾病,可以说得上是百病缠身。由于长期卧床以及大量透析液滞留在体内,导致经常便秘,有时甚至一周都无法排便一次。我见到陶大爷如此痛苦,就提出帮他把体内的粪便掏出来。我一咬牙戴好手套,涂好石蜡油,一鼓作气把大便抠了出来。”

  说完这段经过,包松雄医生一脸平静,似乎在讲述他人的故事。

  不久,包松雄医生帮陶大爷掏粪的事被大爷的老伴知道了,老伴当场感动地大哭起来:就是他亲儿子也没有给父亲抠过大便。

  而包松雄医生却回答说:“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个ICU大夫,病人已经这么痛苦,我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而且这种行为我们许多ICU里的医生都曾经历过。”

  从此,全院的同事给包松雄医生取了一个“掏粪工”的绰号,背后的寓意是同事们对包松雄医生的认可,是医患和家属对医院的信任。

  为患者“按摩”

  收到最感到意外的礼物

  让自己下定决心做好医生工作

  一天夜里,随着救护车的警铃声由远及近,正在值班的包松雄医生猛然惊醒。

  很快,一位心脏停止跳动的急诊病人被送到第九医院急诊室,经过一天一夜抢救,患者奇迹般苏醒了,随后转到ICU重症监护室。

  病人有了自主意识后,发现自己的双腿不能行动,瞬间一股恐惧袭上心头,她向正在值班的包松雄医生表示:“自己心慌,胸很闷,喘不上气,想要女儿来陪我。”

  包松雄医生向她解释:“ICU病房是全隔离的,家属是不能进来相陪的,希望你能理解。”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包松雄医生有了空就用手抬起她的双腿来回活动,并给她做下肢按摩,陪她聊天,渐渐地,病人不再感到恐惧,每每看到巡房的包松雄医生,总会露出信任的微笑。

  “这位阿姨,60岁左右,身患卵巢癌晚期,熟悉后,我就常和她拉家常,她还告诉我自己的女儿快要结婚了。后来阿姨转科室去了血液科,我也时常去看她,开玩笑地告诉她‘你已经死过一回了,现在活一天挣一天,要勇敢快乐地活下去’。不久后的一个清晨,我刚刚到医院,有人给我送了一份喜糖,我还没反应过来,来人就自报家门,原来她是病患阿姨的大姐,本来阿姨本人想自己送来的,但因为她腿脚不便,只能委托姐姐送来了。阿姨在家中反复念叨是因为在这里的治疗,她才能看到女儿结婚,了却了一桩心愿。”

  说完这个故事,包松雄医生表示,这是他做ICU医生这些年来,最让他感到意外的一份礼物。动容之余,让自己下定决心:今后必须对医生工作更加上心,以此回报患者。

  为患者“疏导情绪”

  医生不仅能救死扶伤

  还能让病人重拾生活的信心

  在采访中包松雄医生几次提到,每个人生病看医生那是没办法,如果是好好的一个人,寻死觅活进医院那真是得不偿失。

  包松雄医生讲了一个自杀后送院患者的故事。

  有个50多岁的男性患者,好像是与家人发生了矛盾,想不开喝下一大瓶敌敌畏,被家人发现后送到第九医院。值班医生帮患者洗过胃后被转到ICU,慢慢地,患者开始从昏迷中醒来,醒来后的他突然有了一种被别人迫害的妄想,在病房里,他会不由自主地幻想,有人想拿刀杀他,他拒绝护士打针治疗,拒绝抽血化验,“反抗很激烈”。

  面对如此状况,包松雄医生走到病床边,陪他聊天,跟他拉家常,安慰他不要恐惧,不会有事的。

  渐渐地,患者对包松雄医生产生了依赖感,一旦包松雄医生走开,他就会陷入焦躁继续排斥治疗。

  包松雄医生见状,就坐在患者病床前,陪他说了一整夜的话,自此以后,病人彻底放下戒心,配合治疗。

  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患者没多久就出院了,他握着包松雄医生的手说:“包医生,谢谢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以后再也不会自寻短见了,会好好珍惜生命的。”

  “说实话,听到这句话,我更加明白了这份工作的意义,身为医生,不仅能救死扶伤,而且还能让病人重拾生活的信心;身为一名党员,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我是一个普通的党员,也是一个平凡的医生,我对这两个身份感到自豪。”

  第九医院党总支副书记章顺龙告诉记者:“医院特别重视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如包松雄医生所在的IUC病房,5个医生4个是党员,很好地体现了党员医生不怕苦不怕累的先锋模范作用。科室负责人李主任是一位老党员,把包松雄医生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在生活上照顾他们,在工作中指导他们,就是这些老党员起的‘传帮带’作用,让第九医院的医生在业务上愈发精湛。”

标签: 医生;包松雄医生;ICU;阿姨;大爷;党员;病房;病患;工作;党员医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