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全球港口管理机构“峰会”中国首站缘何选择宁波
2017年07月11日 09:32:1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港口管理机构圆桌会议由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2015年发起,全球13家知名港口管理机构代表参加。我市以市港口管理局名义参加了前两届会议,并且成功争取了今年会议的落户。

  我市高度重视会议承办工作,专门成立工作推进小组负责组织工作,并于3月份启动各方邀请。目前,参会的国外港口9家,包括新加坡港、荷兰鹿特丹港、德国汉堡港、日本横滨港、比利时安特卫普港,来宾28人,其中外籍人士23人,还邀请了2家国内港口,即广州港和大连港。

  在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合作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步,让各国设施联通更高效,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这其中,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支点,而宁波恰恰是一座“向海而生,倚港而兴”的城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从唐宋直至近代,宁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锚地,也是中国最重要的商埠之一;20世纪70年代,国家作出了开发建设宁波港的重大决策,东方大港浴火重生,谱写了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的华丽乐章。当下,在丝路精神的弘扬下,宁波已成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支点城市、中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和物流节点城市、长三角宁波都市圈的中心城市。

  今天的宁波舟山港,吞吐量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位,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突破9亿吨的现代化港口,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建立业务合作。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增幅达到15%,首次超过深圳港,跃居全球前三甲。

  “在宁波召开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港口圆桌会议,有助于加强宁波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加强宁波与国际港口名城的交流,提升宁波舟山港学习国际知名港口管理和运营经验。”宁波港口管理局局长张世方说,宁波将牢牢抓住这一机遇,扩大城市国际影响力、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标签: 宁波;港口;宁波舟山港;首站;中国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