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酷暑难挡 超市迎来销售旺季 一礼拜卖3万瓶水
2017年07月12日 08:31: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在宁波持续的高温下,超市货架上的饮料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

  2元多一瓶的矿泉水卖得最好

  昨天下午,在沃尔玛超市四明路店内,记者发现,饮料货架上腾出了不少空位,超市工作人员正忙着补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是全年最忙节奏,从上周高温天开始,补货量一下子就蹿高了,稍不留神,货架上就只剩下零散几瓶。饮品货架基本上每天要补一次货。”

  记者采访了解到,每年的7月、8月、9月三个月,都是饮用水热销期,销量占据全年的近一半。

  “就最近一周来看,仅饮用水品类的销售增幅环比就达300%。我们单门店一周卖出饮用水近3万瓶。从目前来看,饮用水销量还处于上升阶段,预计到7月下旬会迎来销售最高峰。”印象城华润万家超市店长朱迪旦透露了一组惊人的数字。

  记者在甬城各大超市的饮用水销售区域里仔细逛了逛,除了传统品牌农夫山泉、娃哈哈等依旧占据显眼位置,恒大冰泉、百岁山也已经担纲起了饮用水品类的重要角色,整个货架上品牌总数超过了20个,再算上各种规格、各种档次,消费者的选择比以前多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过去,以红盖农夫山泉、娃哈哈等1元多的饮用水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其次是2元至3元的中档水。而随着消费升级,饮用水的价格也往上走了。“今年,2~3元的中档水的销量首次超过了2元以下的低档水。”

  “从整体来看,2~3元这一价格档位的饮用水销量增长非常快,销量已与1元多的饮用水差不多了。但实际上,2元多的饮用水,在零售数据上已经完全超过1元多的饮用水。市民零买的多是2元多的饮用水,单位、企业团购则多选择1元多的饮用水。”朱迪旦分析称。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以来,除了娃哈哈,借着新国标,包括农夫山泉、统一的爱夸等,不少饮用水品牌都上演了一波换装潮。

  “非气泡化”的功能性、清淡饮料受追捧

  昨日,在盒马鲜生超市的饮品区,正在选购饮品的顾客一波接一波,有年轻情侣过来选购一两瓶的,也有成箱购买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宁波各大超市,今年的饮料销售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方面功能性饮料及口味清淡的饮料的关注度越来越高,销量大涨。另一方面,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碳酸饮料销量进入了下降通道。

  “总的来说,近年来饮料销售的‘非气泡化’仍是一大趋势。大家关注更多的是产地、品质、健康,不可避免含有各种添加剂的碳酸饮料、非纯果汁饮料等饮品份额逐年走低,市场持续萎缩。”一位从事饮品销售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与去年同期相比,饮料品类的整体销量增长了35%,功能性饮料的增长尤其明显。但是碳酸饮料、非纯果汁饮料的整体销量却一直保持着20%的减少,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二三年了。”朱迪旦告诉记者。

  据了解,市面上的功能性饮料一般是在水里加入了维生素、葡萄糖、矿物质、电解质、赖氨酸、牛磺酸等成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80后、90后年轻人是功能性饮料的主要购买人群。25岁的市民小刘告诉记者,自己每次逛超市,都喜欢买上几瓶功能性饮料,“打完篮球喝一瓶。”

  对于品牌纷纷加码清淡、功能性饮料,业内人士分析称,以年轻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此类饮料预计会在近几年保持火热,企业都已经意识到要及时调整产品功能和口味迎合年轻消费群体。

  另外,高温天的持续,也让超市的客流量出现了一定的变化。记者从海曙欧尚超市了解到,特别是在10:00~17:30时段的客流量,较平日里减少了10%~15%,不过这些消费者会避开气温较高的时段,选择在早上或晚上来超市采购,所以总体客流依旧平稳。

  东南商报记者史娓超

标签: 高温;宁波;销售;饮料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