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江北中马:“红色魔方”促楼宇经济由““盆景”变“风景”
2017年07月12日 14:12:41 来源: 宁波日报


  街道党员志愿者服务中东欧美食节(徐欣 陈栋 摄)

  “来福士商务楼宇由于商铺小,党员活动地方受限,再加上流动人员多,导致对商圈内党员排摸困难,党建不容易开展。”江北区中马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过去这些基层党建问题虽然“看得见”,但是对这些“硬骨头”无从下手,久而久之,“小问题”就成了影响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大问题”。

  今年以来,中马街道党工委瞄准楼宇这一基层党建的关键,以商圈党建、电商党建、社会组织党建、社区党建为“核心”,加强四个领域的党建“主体共建、资源共聚、服务共享、信息共通”,打造“红色魔方”党建共同体,不仅让楼宇党建领域凸现特色亮点,而且不同党建领域间兼容并蓄,互促互进。

  三位一体 红色商圈大跨步

  中马街道是三江口滨水核心区。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和发展,一个集商务办公、金融贸易、餐饮旅游、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中央商务区正在中马街道形成。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内总楼宇面积约22.78万平方米,共入驻企业495家。去年,街道楼宇经济创税收2.32亿元,同比增长32.55%。

  在探索来福士楼宇党建过程中,中马街道借鉴了一些在党建方面发展比较成熟的楼宇,由盐仓社区牵头,根据现状摸索出了“三位一体”的楼宇党组织组建模式,即以物业管理公司为依托,以龙头企业为骨干,以街道、楼宇所属社区为保障,动员楼宇内企业共建联合党组织。同时,以楼宇联合党组织为主体,采取挂靠互建、行业联建、孵化组建、特色共建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两新党建覆盖面。设立“红色流动党旗”,宣传党的历史、理论和区域党建工作,打造党员志愿W站,收集、发布微心愿,号召区域党员做随手公益。

  来福士党建联合支部去年年底成立以来,把楼宇党建工作贯穿于招商引资全过程,为招商、安商、亲商、稳商打下坚实基础。截至今年5月底,共入驻80家企业,创税2226多万元,客流量达371万。

  以点串线 红色拼图正形成

  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中马街道楼宇党建正以“点线建精、整片建强”的路径方式实现基层党建的“红色拼图”。

  外滩商圈党建理事会由商圈40余家重点单位、协会、社团组织共同组建,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协商共议区域党建、环境提升、城市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疑难杂症”,做到责任共担、问题共解。党建联席会瞅准商圈在硬件配套上的“短板”“硬伤”,积极与区相关部门、街道进行专题协商,共同为改善商圈现状献计出力。经过各方努力,老外滩的一期、二期升级改造工程顺利完成,提升了街区市政配套及绿化水平。

  为发挥党建联合体的核心凝聚和全面辐射功能,外滩商圈的“问计会”应运而生,通过畅通渠道、掌握动态、监督履职等形式,当好外滩商圈综合发展的“监督台”。“考虑到城投公司移交老外滩管理权时遗留很多历史欠账,我们‘问计会’整合各方力量,积极提方案、呈建议,呼吁对老外滩区域的灯光、交通、停车等做整体规划。”中马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宁波市政府提前启动了投资1.2元亿的市级重点工程老外滩核心公园及沿江风貌提升工程,同时启动了兰江剧院地下停车场建设。街道10个商圈党支部将日常工作与商圈服务挂钩,主动包片负责商圈的环境清扫、噪声控制等工作,真正让支部“动”起来了、商圈“美”起来了。党建联合体的组织优势逐渐转化为商圈品质提升的内生动力。

  坚实堡垒 红色组织创共赢

  中马街道党工委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引导党员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建设中来。今年以来,外滩商圈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参与助力街道污水零直排创建、拆迁等中心工作80余人次。

  此外,街道党工委还积极为企业开展学习培训服务,邀请专家开展安全生产、税务、商务英语等知识培训,将楼宇企业中的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和创业能手。街道党建工作与推进政务服务下基层相结合,及时收集和反馈驻楼宇单位的意见建议,主动为企业维权、发展、后勤搞好服务。

  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刚表示,未来,中马街道将采取各党支部分片负责的形式,切实形成优势叠加的合力,为商圈品质提升提供源源动力,努力做精、做特、做美中马。

标签: 党建;红色;商圈;楼宇经济;红色魔方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